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

200903_泰國賞鳥行(2)

3/22 今天的目的地是崗卡章(Kaeng Krachan )國家公園。位於曼谷西南方約200公里處,面積約2,920平方公里,是泰國最大的國家公園。



我們下榻的Kaeng Krachan Country Club and Resort離國家公園還有一段距離,為了趕早進公園賞鳥,大家摸黑出門,領隊或因壓力大太累,睡過頭,全團人等了近半小時,等領隊在我的經驗裡還是頭一遭。

進公園必須換他們的吉普車,等換車及買票時已有幾批鳥人陸續進園,有西方人也有當地人,崗卡章看來是個賞鳥的熱門地點。

雖趕早出門,換了吉普車進了公園,已有不少鳥人在路邊賞鳥。

我們的泰國鳥導,在當地應該小有名氣,路旁的泰國賞鳥者見他帶國外團,熱心的指點停在樹梢上的好鳥—黑腿小隼(Black-thighed Falconet-Microhierax fringillarius)。

車行中,路旁的翠翼鳩(Chalcophaps indica)安然的覓食,看來是隻未成熟的亞成鳥,還不懂同是兩條腿的人類的可怕。

公園內的森林、雲海、遠山,層次分明,氣象萬千。

熱帶地區的蜜蜂,或許終年沒有低溫,只是成群裸露的掛在樹幹上,與台灣見到的在樹洞或石縫築巢的習性大不相同。

群群的蜜蜂,追逐著人們汗水的鹽味,在身邊團團圍繞。

地面上可能有遊客弄翻的果汁等含糖飲料,一地的蜂群爭相吸食。

密林的濃蔭下,色彩醒目引人的小蔓藤,比起花圃販售的觀葉植物毫不遜色。

鄰桌泰國當地遊人的午餐,炒飯、烤魚等食物以芭蕉葉裝盛,是環保又自然的傳統方式,但一旁的可樂加冰塊,已受西方文明的汙染。

賞鳥途中,國家公園的吉普車司機,熱心的安排Coffee Break有餅乾等各式點心和熱騰騰的咖啡或紅茶。

樹上有鳥影出現,手上端著杯子,也要空出一隻手,拿望遠鏡找鳥。

好鳥出現,點心咖啡全丟一邊,認真的先把鳥找到再說。

走了一整天,兩腳都不聽使喚了,一群人擠在小車的後車斗上省點力氣。

車追過走路的同伴們身旁,看他們一臉得意的笑臉。

主要目的是賞鳥,路邊也見到不少鳥,熱帶亞洲鵯科鳥種最多,數量也大,這隻圓尾綠鵯Flavescent Bulbul(Pycnonotus flavescens)一路見到許多次。

長相俏皮的黑冠黃鵯Black-crested Bulbul(Pycnonotus melanicterus)也是公園內的常客。

這種大型的雙角犀鳥Great Hornbill(Megalaima virens)身長超過一米二,看起來雄壯威武,拍翅的噗噗響聲老遠都聽得一清二楚,當牠由頭頂飛過,都會引來陣陣驚嘆。

這一對漂亮的橙腹葉鵯Orange-bellied Leafbird(Chloropsis hardwickii)就在我們吃午餐的小房子旁的大樹上築巢,只見牠門忙碌的來回穿梭,鮮豔的色彩當然是相機獵取的對象。

這隻巨嘴柳鶯Radde's Warbler(Phylloscopus schwarzi)在台灣是迷鳥級難得一見的稀有種類,大家在午休時,在草叢邊拍到牠,為此高興了一整個下午。

這隻猴子懷裡抱著小娃娃,看一群人拿著望遠鏡盯著牠看,一付神情緊張的表情。

待續....

相關閱讀:
201105_再遊泰國(1)
201105_再遊泰國(2)
201105_再遊泰國(3)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1)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2)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3)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4)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5)
200903_泰國賞鳥行(1)
200903_泰國賞鳥行(3)
200903_泰國賞鳥行(4)
200903_泰國賞鳥行(5)
200903_泰國賞鳥行(6)
200903_泰國賞鳥行(7)
200903_泰國賞鳥行(8)
200903_泰國賞鳥行(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