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201005_第四度泰國賞鳥行(2)

這次的泰國賞鳥行,花了兩天的時間兼程南下,主要的目的地就是Khao Luang這個國家公園,原因有二:其一是南部有幾種這次的大目標-八色鶇,另一個是比較有機會找到白眉長頸鶇(Rail-Babbler),因此就排在這個公園混了三、四天,幾乎每天都走一樣的山路,可見到的鳥種每天還是有些差異。



5/6~5/8的三天行程幾乎全在往Krung Ching瀑布的步道上排徊,路程不遠,不到三公里,高程有些變化,中間一段路對上了年紀的人說來,爬起來還挺累人的,但林相非常好,八色鶇、咬鵑都住在這種地方,生境的良好由出現鳥種就可以想見一斑。

這是Khao Luang國家公園靠北邊的Krung Ching的總部,有辦公室、員工宿舍、賣店等的基礎設施,也有供遊客住宿的地方,只是Amorn認為太簡陋不適合遠道來的鳥人。

昨晚住的大學實習旅館,很貼心的為客人們準備餐盒,大伙就坐在中心旁的小溪流邊用早餐,飯沒扒幾口,就出現一隻大家的新鳥-栗背燕尾(Chestnut-backed Forktail),使這簡單的餐盒變得更香甜可口,只是這隻燕尾很機警害羞,300mm的小砲只能送牠飛進樹叢。

Krung Ching總部附近有一大片稀疏的樹林,看來是用心刻意經營出來供自然生態教育的場所,鳥還是不少,只因為多是熱帶常見的種類,並沒有特意為牠們駐足。

往Krung Ching瀑布的步道入口,來此的遊客幾乎都是為瀑布而來,在泰國南部這是著名的風景點,此瀑布的優美畫面曾被印在佛曆2535年發行的仟元紙鈔上。我們花三天時間在這條步道上,每次都只停在半路的第二亭,根本就沒走到瀑布。

5/6進步道不久後,Pinit一直在找Banded Pitta,卻在另一個陰暗的角落裡跳出一隻藍翅八色鶇(Blue-winged Pitta),補上昨天在紅樹林區只見到飛行版的遺憾。

也在這個步道上,年輕的公園鳥導Dan為大家找到這種帥氣的紅鬚夜蜂虎(Red-bearded Bee-eater),雖不是新種卻是百看不厭的漂亮寶貝,叫聲可是非常低沉蒼老,很難和牠的外表逗在一起。

Krung Ching步道內躲在密叢中的紅嘴地鵑(Red-billed Makoha),雖行跡鬼鬼祟祟,還是被眼尖的鳥導給找出來。

在上一個又長又陡的大坡後,適時的出現一個涼亭,每個人都氣喘吁吁的趕緊把背包卸下,好好休息一下,旁邊有個小水灘,有時也見些小鳥出來洗澡,尤其下午下山的時間。

熱帶林裡到處可見惡霸般的榕屬纏勒植物,把其他大樹絞殺死後自己欣欣向榮的生長著,第一亭旁這棵大樹胸高直徑達兩米以上。

5/6為午餐跑到公園外,並另找了家距離較近的小民宿,方便晚上來找貓頭鷹,再回Krung Ching時已沒力氣在往上爬了,鳥導們準備了兩個遮蔽帳,找個乾河床的水窪邊,讓我們躲進帳裡去等鳥,進鳥帳等鳥感覺很新鮮,可午後鳥影稀落,帳裡既悶熱又飛舞著一大群餓鬼似的蚊子,只等到黑枕王鶲,沒幾分鐘大家全逃出來了,陸維兄還不停的抓著滿是包的手掌。

5/7一早進入樹林高大光線昏暗的步道,就聽到咬鵑叫聲,果然年輕的Dan引出來紫頂咬鵑(Diard's Trogon),雖光線暗,樹又高,還是為這隻漂亮的新鳥留個倩影。

栗領翡翠(Rufous-collared Kingfisher)也是這一天的重要目標,上山時只見牠匆匆飛過,下午下山時就配合多了,在步道邊飛來飛去,好可惜眼睛前面掛著一片乾葉子,或許因此才讓人得以接近。

熱帶森林裡,長相怪異的蜥蜴;自然界裡有些物種千方百計的把自己隱藏起來,有些則精心裝扮才粉墨豋場。

這是每次上Krung Ching Waterfall步道的終點站-第二涼亭,等不到鳥時甚至會在長凳上躺下來睡個午覺,費許多時間在這裡等Rail-Babbler,始終只聽到聲音,有時還覺得牠就近在咫尺,就是無緣見牠一面。不過在這附近還是加了幾種在密叢間躲躲藏藏的畫眉科種類:小紅頭樹鶥(Scaly-crowned Babbler)、灰頭穗鶥(Grey-headed Babbler)、繡色雅鶥(Ferrugeous Babbler)。

5/7黃昏前天光還亮著,捨不得提早回旅店,在公園外的一個廣場繼續找森林外的鳥,加了些犀鳥、雨燕、卷尾等紀錄,趁空擋大家拍個合照,這一天Pinit身體開始有些不舒服,只有最年輕的他坐著拍照。

在公園外的廣場上,每天下午都有一對大盤尾在附近覓食。

廣場邊的草叢裡也有些普遍的鳥種,不小心跳到眼前,手上的300mm鏡頭加減做個紀錄-山縫葉鶯(Mountain Tailorbird)。

5/8最後一天由公園的鳥導Dan單獨帶我們上山(Armon先回曼谷,Pinit不舒服留總部休息),步道上出現了一隻棕翅王鵙(Rufous-winged Philantoma),也是隻好鳥,牠的宗親大都住在非洲,只有四種分布到東亞來,Pinit都沒拍過牠,還要了這張照片。

紅翅穗鶥(Chestnut-winged Babbler),和台灣的紅頭穗鶥同一屬,平常都不輕易拋頭露面的,那天下午在步道裡追一隻綠背林鶲(Fulvous-chested Jungle Flycatcher),沒料到林鶲沒拍到,這隻穗鶥竟在身邊跳出來。

5/8在前天見到燕尾的河邊再躲進鳥帳,想等看看有沒有機會等到三趾翡翠,卻只來了白腰鵲鴝(White-rumped Shama),這是東南亞森林中的優勢鳥種,無魚蝦也好,其實長得也挺帥的。

白腰鵲鴝的母鳥,見到牠讓人想起這幾年保育機構很努力的想把入侵台灣的族群移除,費許多力氣,成效不知如何?

最後一天5/8下午,在陰暗乾燥的林道裡,忽然瞄到一個鮮紅螢光小棒飄忽不定飛舞著,壓根兒沒料到會有蜻蜓出現在那樣的環境,等它停定看清楚,是隻非常可愛的紅色蜻蜓,肯定是個特別的種類,到底是姓啥名誰目前則不得而知。

5/9離開Krung Ching前,花幾個鐘頭,在公園外的公路上找些開闊環境的鳥,果然有馬來冠鴉(Crested Jay)、烏鵑Drongo Cuckoo等好鳥。

環境雖然開闊,周圍林相還是相當原始,Pinit一直唸著,注意天空,這裡有機會找到華氏鷹鵰(Wallace’s Hawk-eagle),只是數量稀少,得碰碰運氣。

這難得的華氏鷹鵰(Wallace’s Hawk Eagle)從空中竄入一株獨立大樹中,費了一番功夫Pinit找到牠站在高枝上,為了這隻鷹鵰又耗了大半個鐘頭才依依不捨的離開Krung Ching,往北再訪Kaeng Krachan國家公園。

在北上的路途中,為了找南下時因天色太暗錯過的紅嘴椋鳥(Vinous-breasted Starling),拐進叉路,在一廟宇牆外見到這隻白化的鳩鴿科鳥種,看似紅鳩但個頭卻又大許多,大家一團疑惑。

待續....

相關閱讀:
201105_再遊泰國(1)
201105_再遊泰國(2)
201105_再遊泰國(3)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1)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3)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4)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5)
200903_泰國賞鳥行(1)
200903_泰國賞鳥行(2)
200903_泰國賞鳥行(3)
200903_泰國賞鳥行(4)
200903_泰國賞鳥行(5)
200903_泰國賞鳥行(6)
200903_泰國賞鳥行(7)
200903_泰國賞鳥行(8)
200903_泰國賞鳥行(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