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201005_第四次泰國賞鳥行(3)

去年2009年三月下旬去了泰國賞鳥,其中一個主要的據點就是曼谷西南方約200公里的Kaeng Krachan國家公園,只隔一年會再度前來,一則這次重點在南部,算是順道,更重要的是行前開的菜單中有許多種類,在Kaeng Krachan才容易找到,兩位鳥導對這個國家公園也情有獨鍾且特別熟悉。



Kaeng Krachan國家公園主要的賞鳥去處有三個:1.高海拔森林,除沿車道兩旁找鳥外,在海拔1000公尺左右的地方,有可以休息的營地及提供簡單餐飲的賣店,但路況較差須另找吉普車或Pick-up的小貨車。2.低海拔的森林,去年隨賞鳥團去時,因臨時不舒服沒跟上隊,這次正好補上。3.另在公園外不遠的地方有幾處私人經營的民宿及小掩蔽帳,不定期提供穀物或維持一小水攤引野鳥來喝水或洗澡,通常這種地方較有隱密性高的鳥種出沒。

5/11這天搭乘Pick-up小車上高海拔林道,司機的眼力很神奇,在飛奔的車上即能找到停在隻頭的小鳥,尤其今天的重點-闊嘴鳥,公園外就停車見到紅黑闊嘴鳥(Black and Red Broadbill),圖上這隻是上山後銀胸闊嘴鳥(Silky-breasted Broadbill),每種都逃不過他的法眼。

這種長尾闊嘴鳥(Long-tailed Broadbill),是1995年到泰國時就錯失的種種,其實牠在東南亞及雲南並不是特別稀有的,只是機緣不湊巧,每次都漏接,這次終於在15年後,再到泰國好好的看個飽。

在1000米左右的高地上,也有營地及住宿的地方,這一天有許多年輕的工作人員忙進忙出的,為第二天有官員上山度假而準備。

抬頭在高枝上找鳥,忙了好一陣子,鳥群全飛走了,才驚覺這大樹長得很奇特勻稱,不是鳥把視野帶到這裡,在底下站了半天,還真視而不見呢。

早上曾在潮濕的草堆裡早找鳥,中午休息時覺得鞋裡濕濕怪怪的,原來一隻吸血的螞蝗吃得飽飽的還被我弄破了肚皮,掉在大姆指前還搖晃著頭部,似乎想再補回幾口鮮血。熱帶及亞熱帶的森林,在潮濕的季節裡螞蝗是一定會遇到的麻煩,台灣也不例外。

到了午後烏雲密佈決定提前下山,到去年來時曾停留喝下午茶的叉路口,找到塔尾樹鵲(Ratchet-tailed Treepie)在高高的葉叢間躲雨,這對長尾闊嘴鳥(Long-tailed Broadbill)大方的停到低的竹枝上,瞪大著眼睛與我們對望了好一會兒。

低海拔中心的營地,環境整理得清爽舒適,很引人在此逗留,經常有人在此從事露營等野外活動,也是鳥人必到的地方。

營地裡大樹上的鷯哥(Hill Myna),在台灣常見被養在籠裡,學舌、唱歌可是一流。

金冠樹八哥(Golden-crested Myna)在營地附近也算常見,來泰國四次,今天總算見到牠了。

營地邊緣有一小河環繞,河對岸的土壁上,一對藍鬚夜蜂虎(Blue-bearded Bee-eater)挖個深深的洞,正在土洞裡育雛,親鳥到處找蟲子忙進忙出的哺育小鳥。

林道裡竹啄木(Bamboo Woodpecker)躲在密密樹叢的小枝上,又是一身淺綠,要不是Amorn認得叫聲,用聲音騙出來還真不易找到牠,有個相對較大的頭,看起來憨憨的滿可愛。

我們在Kaeng Krachan的那幾天,正好遇上蝴蝶大發生,連電視節目都報導,鼓勵民眾前往觀賞,但得走段路過了小溪,才能見到大量的翩翩蝶舞。有些遊客只在營地附近,到處問人電視說的蝴蝶在哪?

整條數公里的道路上,成千上萬的各種蝴蝶 由山上順著道路往坡下飛,很規則的都靠右側,人在蝶群中逆著上行,各式飛蝶撲面而來,有種很奇妙的新鮮感覺,可惜大量舞動的蝶影在照片中看不出來。

小溪邊群聚吸水的蝶群,一眼望去可同時看到好多群,有些過溪的越野車不小心一個車輪就壓死數十隻。粗略估計蝶種應有三、四十種以上。

當地還有野生的象群出沒,小溪邊這坨象糞長出一堆野菇,也是別緻的一景。

低海拔地區的管理中心,有年輕人在屋裡搭帳篷過夜,旁邊有一小餐廳提供午餐。提到午餐是這趟泰國行裡,印象最深刻難熬的事,鄉下地方的餐館一般沒有空調設備,每個午餐都熱得像在八卦爐裡煉丹似的,揮汗如雨,偶從窗外吹來一陣高過體溫的發燒風,內外相逼幾乎餐餐都食不知味。

今天走進林道Amorn就很有把握的說:過兩次小溪後某處右側可以見到白喉犀鳥(Brown Hornbill),那麼篤定的原因是在大樹洞裡有犀鳥繁殖,雛鳥尚未離巢,老遠就見到吉普車上有大砲對著巢樹,樹下角度好的區域已被車輪壓得寸草不生。全世界的攝影者都一樣,消息靈通、行動迅速、耐心十足。

午後照例鳥況不佳,一行人心血來潮進林子裡亂繞,追著幾隻常見的鵯和鈎嘴鶥,不自覺越繞越深入,最後居然找到這黑冠啄木(Heart-spotted Woodpecker),上一團就有人為了漏掉這隻鳥而至今耿耿於懷。

離開Kaeng Krachan的最後一個下午,我們在過了三次小溪後等到了匆匆飛過的三趾翡翠,下個目標是暗闊嘴鳥(Dusky broadbill),本種是陸維的新鳥,在這坨懸垂的乾草(闊嘴鳥的巢)附近來回幾趟,始終不見蹤影,眼尖的老婆發現地面有Pitta跳動,仔細搜尋後,竟找到事先不敢預料的超級好鳥-藍八色鶇(Blue Pitta),這一天的回程幾乎是一路唱著回家的。

這次在Kaeng Krachan國家公園期間,住的地方離公園很近,旅館周邊整理得像公園一樣,本身就是個不錯的賞鳥點,每天早上的Morning Call都是藍翅八色鶇(Blue-winged Pitta)負責擔綱,在此落腳的幾天裡一無閃失。

這對藍翅八色鶇(Blue-winged Pitta)除了早上叫起床,每天黃昏回來,必定到餐廳附近來打招呼,從不缺席。

吃晚餐時這隻冠斑犀鳥(Oriental Pied Hornbill)也必來陪吃飯,對鳥人而言真是難以言喻的幸福。陸維兄幾個月前才來過,牠似乎認得這位老相好,很享受在脖子上搔癢。

飯後的水果時間,牠乾脆上桌參一腳,不是吃水果,特愛被燈光引來掉入盤中的白蟻。

這天下雨提早回旅館,才發現旅館的庭園不但範圍大,還有不少休閒設施,很適合退休的老人們,賞鳥之餘可以看看書、釣釣魚或者坐在木凳上發呆。

閒閒的在木棧道上悠哉的走走,陸維兄決定下回出國不再單飛,要把老婆帶來一起享受一下異國的風情。

待續....

相關閱讀:
201105_再遊泰國(1)
201105_再遊泰國(2)
201105_再遊泰國(3)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1)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2)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4)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5)
200903_泰國賞鳥行(1)
200903_泰國賞鳥行(2)
200903_泰國賞鳥行(3)
200903_泰國賞鳥行(4)
200903_泰國賞鳥行(5)
200903_泰國賞鳥行(6)
200903_泰國賞鳥行(7)
200903_泰國賞鳥行(8)
200903_泰國賞鳥行(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