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200903_泰國賞鳥行(5)

3/25 這個叫Bueang Borapet的大湖,是泰國的最大淡水湖,位於下榻的Nakorn Sawan城北方不遠的地方。要看水鳥也要看風景。



原本台灣的賞鳥團到泰國,是不準備花太多時間在水鳥上的,但一則從南部的Kaeng Krachan國家公園直奔北部的Doi Inthanon國家公園需要將近一天半的車程,中間不找個地方賞鳥,行程不好安排,再則當地鳥導大力推薦Bueang Borapet也有場面壯觀的水鳥及水邊草澤裡不輕易露臉的鶯科鳥種,所以特地到這個賞鳥賞景拍照皆宜的大湖,結果沒有讓大家失望,玩得很開心。

這個濕地多年以前曾經是白眼河燕White-eyed River Martin的棲息地,而白眼河燕已有數十年沒有人見過,有人猜測它或已自地球上絕跡。Bueang Borapet保護區就以白眼河燕的雕塑作為象徵。

一行鳥人分兩船,另一船的鳥導Pinit坐在船頭,架起單筒望遠鏡,搜尋遠處的目標。

見到任何有趣的事物,都可隨時停下來細細觀察,這種玩法悠閒自在,平常四散追著鳥跑,這樣子賞鳥倒是難得的經驗。

三個拿相機的坐在前頭,注視著前方的動靜,船頭沒有遮蔭,鐵板太陽晒久了,可真燙屁股的。

船就在水生植物叢中穿梭,較有機會見到藏身其間的水鳥。

船家隨興在荷葉間來回,大大的葉片在不經意間粉碎,荷花永遠不會少,反到促進了它們的再生循環。

這一望無際的荷花裡,花期已過看似寂靜,裡頭卻躲藏了不少的水鳥。

看這朵晚開的荷花,可以想見當滿湖盛開時,是何等的壯觀模樣。

這隻正要停下的鉗嘴鸛Open-billed Stork是個大個頭,它住在大湖邊上,福壽螺在它主要的菜單上,想起台灣氾濫的福壽螺,就缺這種角色來平衡。

當地人撐著小船在荷葉間穿梭,哼起小時候唱的採蓮謠,配著這詩情畫意的景象,很讓人陶醉。

他們可是採收荷葉,沒打聽到作何用途,中國人來猜,八成是料理用。

船一進入廣闊的湖面,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水面上飄浮著一整片紅紅的睡蓮,世界各地跑了不少地方,這裡看到的才夠資格稱作花海。

一海子盛開的紅蓮。

花海中空出的水道是一艘艘船從花中通過造成的賞花廊道。

花海近觀之ㄧ。

花海近觀之二。

一片盛開的紅睡蓮中,這隻色彩出眾的紫水雞Purple Swamphen在花叢間悠閒自在的渡步。

水雉喜歡在有浮葉植物的水域棲息,它有超長的趾和爪,可輕鬆的走在浮葉上,加上一身鮮明的配色及長長的尾羽而贏得凌波仙子的雅號。

這隻水雉幼鳥已離開辛苦孵卵並帶大它的老爸,獨立的自己過日子。

回程時已近正午,叫做睡蓮的已經合上眼睛睡著了。

當地漁民在湖中架設的定置漁網。

大海子裡的一葉漁舟。

在大湖裡,由船上拍到這隻灰脈蜻蜓Trithemis pallidinervis,在台灣可是多年不曾出現的超級迷蜓。

在匙葉眼子菜Potamogeton malaianus的浮葉上,色彩鮮亮的瘦面細蟌Pseudagrion microcephalum,大自然的配色,常常叫人驚嘆。

也在眼子菜上,一對正在連結的青紋細蟌Ischnura senegalensis

池鷺也是靠水吃水的鷺科鳥類,在台灣偶見於春秋兩季的過境期,像這樣一身盛裝的繁殖羽色,得在繁殖區內才容易見到。

紫水雞是汎熱帶廣汎分布的鳥種,這麼漂亮的鳥可就不到台灣來。

鸕鷀是潛水捕漁的高手,都生活在廣闊的水域中,為了減少浮力,便於水中追魚,它羽毛沒有防水功能,出水後經常在枝頭晾晒。

起飛時因比重較大,無法直接飛起,得在水面助跑一段距離才能離水飛起。

這隻正張開雙翅,要快晾乾羽毛,才利於身體的保溫。

另一類靠魚為生的水鳥--蛇鹈Darter,吃飽了停棲在大樹頂上晒太陽。

它也是善潛泳捕魚的大鳥,細長的脖子似條蛇而有蛇鹈的稱號。

俗稱暗光鳥的夜鷺,看人們給的名稱就知道一般都是天黑才出來覓食的,白天裡就窩在草叢中休息,大概船靠近了,才驚醒它。

在台灣難得一見的棉鴨,在熱帶的泰國這個大湖裡,可是成百上千的大群,後頭的雄鴨比雌鴨顏色鮮豔許多。

碼頭邊有一高塔,不乘船下水的遊客,可上塔頂眺望。

預計兩個小時的水上行程,玩了三個多鐘頭才上岸,大家飢腸轆轆,一桌豐盛的午餐,讓人食指大動。

待續....

相關閱讀:
201105_再遊泰國(1)
201105_再遊泰國(2)
201105_再遊泰國(3)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1)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2)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3)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4)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5)
200903_泰國賞鳥行(1)
200903_泰國賞鳥行(2)
200903_泰國賞鳥行(3)
200903_泰國賞鳥行(4)
200903_泰國賞鳥行(6)
200903_泰國賞鳥行(7)
200903_泰國賞鳥行(8)
200903_泰國賞鳥行(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