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201005_第四度泰國賞鳥行(1)

對台灣的鳥人來說,要出國賞鳥, 到泰國是很輕鬆方便的好所在;個人就曾於1995、1999、及2009年各去了一次,之所以第四度再去泰國,乃因幾次的機緣與兩位泰國鳥導Amorn及Pinit結識,在台灣及泰國一起賞了幾次鳥,這次應他們之邀,再度帶著望遠鏡、相機,還有一份希望看到的泰國鳥種名錄前進泰國。這份名錄先給了他們,請他們依著名錄安排路線及時程,這麼量身訂做的賞鳥行程 ,對我來說還是頭一遭。



四月開始電視新聞上不斷的報導,曼谷紅衫軍造成動亂的消息,外交部對泰國旅遊發出紅色警戒,幾次詢問Amorn,他都一派輕鬆:安啦!放心來吧!但各路親友連換泰幣的台銀行員都囑咐出門千萬小心。

5/4上了飛機,只有兩、三成的乘客,所有逛都市、採購的旅行團全取消了,人少出關也特別快。於是三人的小團兩個鳥導一個司機,出發啦!

出機場,不進市區和紅杉軍混,一路南下,今天要趕到泰國半島北部的Chumporn,那附近希望能找到幾種八色鶇。路上Amorn特別停下來買包子當點心,據稱這裡的包子遠近馳名,不管國外還當地遊客,一定會買些各種口味的包子品嚐和解饞。

在車上拿出Wish-list,先提到幾種織雀(Weaver) ,Pinit說20分鐘後路邊可以找找看,在一處水澤邊各種常見水鳥成群亂飛,但大家都視而不見,專心找高草叢上的織雀,走不到50公尺就有目標出現-亞洲金織雀(Asian Golden Weaver)。

正中午在熱帶的大太陽下,追了三、四十分鐘,追出一身湯湯的汗,終於把亞洲金織雀(Asian Golden Weaver)的公母鳥都找到。因找織雀太認真了,把一隻匆匆飛過的董雞給漏了,事後才知那是陸維的新鳥種。

接下來再開約四十分鐘,車拐進一條小農路,Pinit說這附近有許多黃胸織雀(Baya Weaver)繁殖,有時會混幾對紋胸織雀(Streak Weaver),話剛說完這隻雄鳥就出現在水蠟燭的花梗上。一下飛機就因目標明確效率奇佳而讓人興奮不已。

另一個路邊就可以找到的新鳥是隻椋鳥(Starling),因路途實在太遠,天色已暗,沒時間仔細找,先到Chumporn 的Tanisa resort住下。Tanisa Resort的大房間,乾淨舒適,從台灣一早天亮前趕機場,又馬上加了新鳥種,心滿意足很快就進入香甜的夢鄉。

5/5第二天在路邊吃了泰式早餐,就趕往Phra Kayang Cave,據說最近常有頭號目標-紅樹八色鶇(Mangrove Pitta)在此出沒。

這第四度的泰國賞鳥雖給了鳥導一張長長的鳥種名錄,但最主要的目的是八色鶇和雉科鳥種,此處有Pitta當然不能錯過。這個石灰岩區前有寬寬的停車場,看起來是名氣不小的風景區。

兩個泰國鳥導都沒經常跑這麼南部的鳥點,出發前才問得這個石灰岩洞Phra kayang Cave附近的紅樹林找到Mangrove Pitta的機會最大,果然走進不遠便聽到八色鶇的鳴唱聲,可惜枝葉太密,只驚鴻一瞥就隱入樹叢。

這個近海的石灰岩地形,順著岩洞修了條水泥步道,走來輕鬆舒適,一早進來,鳥也還不少,只是我們只把注意力放在八色鶇而已。

這個紅樹林和平常見到的不一樣,生長許多棕梠科的植物,葉子大又茂密,視野很侷限,Pitta就在裡頭斷斷續續的唱著,就是看不到,真是急死人了。

這個角落刻意把棕梠科植物伐除,種了些紅樹小苗,視野開闊,今天特別走運,一隻花蝴蝶般的紅樹八色鶇就飛來此處,牠竟然在毫無遮蔽的地方覓食,不知吃飽沒,嘴巴還黏著一層紅樹林裡的泥巴。

紅樹八色鶇和藍翅八色鶇外型頗為類似,除生境不同外,本種有個相對大又長的嘴巴,後者黑眼罩和頭頂間有一明顯的皮黃色寬眉線。

找到紅樹八色鶇後轉到Ranong Biosphere Reserve,是一處典型的紅樹林保護區,在大門口就瞥見一眼藍翅八色鶇飛過,下車找了大半個鐘頭,只有4、5次飛行版紀錄,就不停下來讓人好好瞧一眼。只好順著階梯往下走入紅樹林。

熱帶地區的紅樹林和我們在關渡見到的水筆仔印象差別很大,都是十公尺以上的大樹,步道頭就有猴群在的林蔭處嬉戲。雖是熱帶的大中午,走在其間並不覺得特別悶熱難熬。

不知是不是大中午的關係,這個樹林裡鳥並不多,但有三個目標鳥在此,首先見到的是這個大個頭-褐翅翡翠(Brown-winged Kingfiser),在步道邊來回飛了幾次,另一團泰國鳥人也來分享這隻大紅嘴的翠鳥,但聽說剛剛在Phra Kayang Cave有紅樹八色鶇,隨即收拾相機飛奔過去。

Pinit在紅樹林深處找到另一個目標鳥-斑胸綠啄木(Streak-breasted Woodpecker),可惜太遠無法留個影像紀錄,Amorn也找到的這隻紅樹嘯鶲(Mangrove Whistler)雖停在高高的枝頭上,勉強留個證據。

Ranong Biosphere Reserve的步道蜿蜒越過潮溝到對岸,此處已在泰南半島的西側,因此眼前的潮溝是來自印度洋的潮水

這兩天一路往南,趕了不少路,是要往南端的國家公園Khao Luang National Park,公園面積相當大有570平方公里,分成七個區域,我們只到北邊的Krung Ching,但Krung Ching的總部附近沒有鳥導認為可以接待外賓的像樣住宿點,所以找到了40分鐘車程外的Walailak University觀光系的實習旅館,這間旅館外觀新穎,設備中規中矩,接待的是親切可愛的大學實習生。

待續....

相關閱讀:
201105_再遊泰國(1)
201105_再遊泰國(2)
201105_再遊泰國(3)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2)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3)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4)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5)
200903_泰國賞鳥行(1)
200903_泰國賞鳥行(2)
200903_泰國賞鳥行(3)
200903_泰國賞鳥行(4)
200903_泰國賞鳥行(5)
200903_泰國賞鳥行(6)
200903_泰國賞鳥行(7)
200903_泰國賞鳥行(8)
200903_泰國賞鳥行(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