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200903_泰國賞鳥行(7)

3/27 再訪Doi Inthanon國家公園山頂的步道,一早到達山頂,當地環境的氣氛和出現的鳥種果然不一樣。



昨天一路走走停停,到國家公園山頂已近十點,今天特地一早趕來想補些清晨才易見的鳥種,山頂濃霧瀰漫氣溫很低,鳥兒們也慢條斯理的出來覓食,果然有幾個昨天錯過的鳥種,今天早上現身報到了。

一早林中的薄霧透出剛昇起的陽光,感覺清新舒暢,但同時也有一股神秘逼人的寒氣。

公園總部門口的招牌,寫著閃閃發亮的金字,看來頗有氣派。

公園總部前的小小草坪,遇到這隻大方的栗頂噪鶥Chestnut-crowned Laughingthrush也趕早出來吃它的早餐。

森林中黑頭奇鶥black-headed Sibia在枝葉間活潑的跳躍覓食,台灣山區的白耳奇鶥可是它的同門近親。

生性羞怯隱匿的小鷦鶥Pygmy Wren Babbler在昏暗的密林底層潛行,春天的繁殖季節,忍不住唱起歌來才暴露了它的行蹤。

這隻鳥台灣也有個近親_鱗胸鷦鶥,也是打死不肯出來拋頭露面的害羞一族,能清楚的目睹這一家族成員,除了運氣還是運氣。

午餐後依照熱帶地區的習慣,休息到15:30,幾個閒不住也兼賞蜓的同伴,又趁大伙午睡時間,在附近的小水窪及小溪流飆起蜻蜓來,這個日正當中的時段也有不少的收穫。下面貼幾種作為紀錄與分享。

Mnais yunosukei是珈蟌科的一員,台灣沒有這一號角色,塊頭大,體色鮮麗,雌雄蟲都很上相。

這也是Mnais yunosukei同一種珈蟌不同色形的個體,同樣有迷人的丰采。

在台灣不多見的扶桑蜻蜓Orthetrum japonicum正熱烈的連結交尾。

辦完正事後的扶桑蜻蜓Orthetrum japonicum雄蟲單獨停棲在細細的草莖上。

大家見到這隻小不點,都不知姓啥名誰,肯定台灣不曾有過,先拍下紀錄再說,回家後請教高手,大陸稱_蒂氏狹翅蟌Aciagrion tillyardil。

這種鮮豔的紅蜻蜓與我們常見的善變蜻蜓非常相似,只在翅尖透明區塊略有差別_淺褐蜻蜓Neurothemis fulvia在台灣可是迷蜓級的稀有種類。

猩紅蜻蜓Crocothemis servilia

鼎脈蜻蜓Orthetrum triangulare以上這兩種都是廣泛分布的常見種類。

赤異痣蟌Ischnura urfostigma_這小可愛是細蟌科的成員,同屬的台灣有三種,分別是青紋、亞東及朝雲細蟌,習性、棲地都很類似。

小溪的急流上這隻蜻蜓在其領域上不停的來回飛竄,形色、大小及習性和台灣的高砂蜻蜓類似,原來它們是分布於南洋的遠房親戚_彩虹軛蜻Zygonyxiris malayana

急流的小溪裡,濕滑的石頭上,遠遠的即可見閃著綠色光彩,停棲時僅是一線翠綠,一張開翅膀就閃動著讓人驚豔的綠光_綠翅珈蟌Neurobasis chinensis

黃昏導遊帶大家進瀑布區,為了找隻灰背燕尾Slaty-backed Forktail,但見到這美景,遠遠小小的燕尾倒沒多少人認真理會,反而欣賞起壯觀雄偉的瀑布。

雖然天色已經昏暗,大家還是在瀑布前排排站,留影紀念,結束愉快充實的一天。

待續....

相關閱讀:
201105_再遊泰國(1)
201105_再遊泰國(2)
201105_再遊泰國(3)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1)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2)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3)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4)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5)
200903_泰國賞鳥行(1)
200903_泰國賞鳥行(2)
200903_泰國賞鳥行(3)
200903_泰國賞鳥行(4)
200903_泰國賞鳥行(5)
200903_泰國賞鳥行(6)
200903_泰國賞鳥行(8)
200903_泰國賞鳥行(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