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201105_再遊泰國(2)

自從去年結束了幾個外接的計畫以來,心情輕鬆不少,於是瘋狂的安排了一連串的國外賞鳥行程,原盤算四月份跑一趟長程的西非迦納,六月底還有一個艱苦的Irian Jaya(印尼的最東邊領土--西巴布亞),中間該休息休息,可老搭擋陸維兄看了行程 ,問了幾次五月呢?還空著?再來個短程的吧!  於是有這一趟再遊泰國,到頭來他老兄臨時出狀況住院,我們缺個大咖也只好自己走了。

 

這次再遊泰北有不少時間逗留在泰緬邊界一帶,遇到不少語言相通的華人,有旅店老闆、紀念品商販、餐館負責人等,聊起來特別親切愉快;尤其在Doi Angkhang-安康附近多為當年李彌將軍退到金三角的雲南反共救國軍第三軍的後裔,而第五軍則留在更北邊的美斯樂,其他各軍則回到台灣落腳在清境農場的松崗及中壢龍崗一帶。

 

5/13從Doi Inthanon下山,在低海拔處轉進一條平常鳥人少來的乾燥落葉林,為了找我們菜單上的兩種鳥-Black-headed Woodpecker及Blossom-headed Parakeet,Pinit事先警告過,找到的機會不大,且大太陽下上坡走路會有點辛苦,既然來了有機會就試試吧。

 

這一條通往少數名族部落的道路爬了好長一段上坡路,環境是整片落葉林,雖然這季節已長出新綠的嫩葉,看來生意盎然,鳥影卻稀落寂寥,據說進出此道路的部落人,仍有打獵的習慣,所以多數的鳥都遠遠的躲著人。

 

走得又熱又渴,路邊有看似很可口多汁野果子,聞起來又有柿子的香甜,可是沒有人認得它是誰? 只能聞一聞味道,拍個照片,吞吞口水,沒敢放嘴巴嚐嚐。

 

與在國家公園裡的鳥況實在大異其趣,今天正好十三日星期五,或許黃曆上記載著賞鳥不宜吧! 大家都走得很沒勁,一排人站路邊發呆,有人雙手插腰,沒人拿望遠鏡找鳥。

 

還好跑野外的人眼光是多元的,沒鳥昆蟲也很漂亮,同行的文華就一心專找蝴蝶拍照,除了這兩種鳳蝶,左下這隻蝗蟲長付可愛的怪相,書上說它叫 Monkey Grasshopper。

 

沒鳥的落葉林中,春天裡也開著不少種類的蘭花,石斛蘭、萬代蘭、風蘭許多屬都開著各式招蜂引蝶的漂亮花朵。

 

出了國家公園,再到前年來此下榻的旅館後側方,海拔不同,記錄了些此行的新紀錄,據說常出現棕翅鵟(Rufous-winged Buzzard),果然牠就停在遠遠的枯樹上尖聲的叫著,竟然被兩隻盤尾樹鵲(Racket-tailed Treepie)趕得落荒而逃。

 

猛禽沒拍到,倒在屋旁的小水池裡見到幾種蜻蜓,有三角蜻蜓、侏儒蜻蜓、善變蜻蜓,以及和藍黑蜻蜓相近後翅基部閃著金屬光澤,台灣沒有的Rhyothemis plutonia。(如上圖,在一本泰文的蜻蜓書上翻到它,還好附著學名)

 

這是前年隨悠鶴旅遊公司的賞鳥團來此拍了團體照的地方,看來特別的親切,兩年來還是這個老樣子,只是當年的同一群人已不可能再湊回老地方了。

 

熟悉的庭院裡,大樹上掛了幾個鳥巢箱,有棕胸佛法僧(Indian Roller)前來利用巢箱繁殖,想就近留個影,可佛法僧見人立即飛得老遠。

 

今天拉車時間很長,一路北上經過清邁(泰國第二大城人口與台北市相當)在熟悉的老店用了河粉午餐,下午直奔Ching Dao小鎮,行李丟進長途客運汽車站邊的旅店,隨即趕到附近的小型保護區,只為找菜單上的針尾綠鳩(Pin-tailed Green Pigeon)。

 

正當Pinit忙著修他的放音設備時(上圖),綠鳩就停在頭頂一株結滿果實的高大榕樹上,靜悄悄的享用牠的大餐。

 

一旁不甘寂寞的白腰鵲鴝(White-rumped Shama),大聲嚷嚷的表演牠高亢多變的歌喉,看來是把相機的快門聲當成觀眾的掌聲了,唱得可起勁呢。

 

紋胸捕蛛鳥(Streaked Spiderhunter) 頂著長長的彎嘴,不在花叢間訪花吸蜜,卻到地上來散步,難不成地上有蜘蛛比花蜜更營養可口。

 

保護區總部附近,幾個人瞧見一隻綠色小鳥一閃而過,Pinit認出是難得的好鳥長尾鸚雀(Pin-tailed Parrotfinch),卻只有那麼一抹綠影即消逝無蹤;找著找著找到了帶著食物準備回巢餵雛的黑頭黃鸝(Black-hooded Oriole)

 

山腳下有間規模不小的佛寺,建築是道地的南傳佛教風格,有許多信眾前來聆聽法師開示,Pinit也和法師聊了許久,據稱主要提供禪修的教學;我們則在此建築後方的樹叢中找到一窩正在孵卵的褐臉雀鶥(Brown-cheeked Fulvetta)。

 

5/14第二天一早為了短尾鷦鶥(Streaked Wren Babbler)再到Chiang Dao Nature Trail的Pa Plong Tample,這次往上走階梯,果然牠就在石灰岩缝的灌叢裡高唱著。

 

經一番長長得守候,總算等到牠短暫的跳出枝頭,棲地、習性、長相都和去年在曼谷附近也在寺廟裡見到的灰岩鷦鶥(Lime Stone Wren Babbler)非常類似。

 

山門口幾株垂花赫蕉正熱鬧的開著豔紅的花朵,小捕蛛鳥(Little Spiderhunter)也趕來嚐鮮,那又長又彎的細嘴是探吸花蜜的利器。

 

長尾縫葉鶯(Common Tailorbird)已經帶著剛離巢小鳥四處覓食。這類小鳥會把數片葉子拉在一起,用撕下的草葉纎維縫製成鳥巢而得名。

 

由階梯拾級而上,頂端有個佛塔,上段地板都擦拭得乾乾淨淨,拖了鞋子上去見有人靜坐禪修。週邊樹林青翠茂密,架個單筒在廣場上,可以搜尋到不少好鳥,真是可以賞鳥又可以靜修的好去處,大家都有應該在此逗留幾天的想法。

 

階梯中段有條穿入河谷的小步道,走起來很像雲林湖本附近的(木羨)仔坑,一直聽到栗頭八色鶇(Rust-naped Pitta)在附近的叫聲,就是無緣一見。走出山門有幾隻絨額鳾(Velvet-fronted Nuthatch)在追逐戲鬧。

 

近十二點匆匆到旅館退房,再趕往下一站Doi Angkhang,進住的旅館由華人後裔經營的,客房建在一片果園中,可以想見早春滿園桃李稱豔的繁花景象。老闆講華語聊起來親切溫馨。

 

旅店的車庫裡有赤腰燕築巢,那天下著大雨,親鳥縮著脖子停在車庫門外的電線上。

 

照例放了行李馬上出門找鳥,這個區域就在泰緬邊界,有不少駐軍,非常意外的,跟門口的阿兵哥說聲要賞鳥,車子就直直往營區裡開,見識過戒嚴時期的台灣鳥人,一時都傻眼了。

 

據說此營區原來是個果園,營房前有一大片平坦的廣場,草皮維護得像運動場一樣,一旁的圍籬用天然扭曲的枯樹藤妝點得頗有藝術氣息。

 

駐軍的吃住都在這排山區工寮似的鐵皮屋裡,我們要找的鳥就在鐵皮屋的盡頭後方,最後一間是廚房,有女眷正在準備晚餐,鐵鍋、瓢鏟、鉆板聲響不小,鳥的活動卻一點都不受影響。

 

今天下午的目標鳥是繡臉鉤嘴鶥(Rusty-cheeked Scimitar Babbler),還沒就定位立即聽到嘹亮的叫聲,有遠客來訪很捧場的出來見客。

 

灰叢鴝(Grey Bush Chat)在泰北是超級的普鳥,這隻母鳥始終不離不棄的和人們維持著七、八米的距離。

 

廣場邊緣的山坡上,以當地的樹枝和竹子搭了個平台,走上去有點搖晃,每個人都覺得似乎該減肥了,不過視野很好,可俯視周圍灌叢中的小鳥。

 

這一對灰叢鴝(Grey Bush Chat)就在平台下育雛,不知情的我們老站在哪哩,雄鳥銜著蟲子等半天不敢進巢。

第二天還在Angkhang Nature Trail找棕胸竹雞(Mountain Bamboo Partridge),在灌叢間來回繞許多趟,只瞥見牠飛離的背影。另一隻找了好幾天的白頸噪鶥(White-necked Laughingthrush),聽到大群的吵雜聲在山坡上的樹林間移動,Pinit帶大家往山上飛奔追上去,每個人氣喘噓噓的只聽聲音往遠遠的山谷飛去;此時卻意外的瞄到一眼地面上倉皇逃竄的黑頸長尾雉(Mrs. Hume’s Pheasant)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5/15再訪另一處邊防據點,看不懂泰文,門口的招牌有少數民族嘉年華的場面及泰皇、皇后的大幅照片,倒像是風景區的感覺。

 

進門廣場上有直昇機的停機坪,供不時之需;也有三三兩兩的遊客手拿相機,留些到此一遊的留念。

 

部份設施真的用來專供看邊界的遊客設置的,有不少遊客在此拍留念照,和周邊的軍事氛圍很不搭調,讓人想起當年到香港邊界,透過英軍營地看共匪情景。

 

這幾天都在邊界附近找鳥,賞鳥點也是軍事據點,在這堆碉堡、壕溝附近的樹叢間也能找些好鳥,只是老遇到下雨,有些不便。

 

這排疏鬆的竹籬笆是泰緬的邊界,竹板頭上削尖尖的擺出一付不友善的態勢,兩國邊界因毒梟的越界一直存在著緊張關係。

 

對面山頭即是緬甸的邊防軍,他們的駐點清一色建在一個整理的禿頭的山嶺上,府視對方的方向散落著數間茅草頂寮房。

 

從遠鏡裡可清楚見到崗哨的模樣,年輕的阿兵哥偶在附近走動,外圍也是插一排梳疏的竹子,頂上倒扣著久經鏽蝕的空鐵罐, 貿然潛越會弄出聲響;當年在古寧頭的海邊也大量利用空罐頭當警鈴。

 

這一天下著雨,沒見到幾隻鳥,倒像觀光客一樣到處參觀拍照,黃昏時到泰皇計畫的總部用餐,庭園裡各式草花努力的盛開著,這個院落肯定投下不小的金錢和勞力維持下來的,在這一帶成為一個熱門的景點。

 

餐廳供應自家生產的食材,新鮮可口,生意興隆;露天的餐區頂上有一條條遮蔭的黑網,其間吊掛著當地人手編的竹燈,真是原汁原味的傣族風。

 

大門外少數民族的婦女在地攤上販售著她們的手工藝品,有圍巾、手提包、金屬吊飾、刀具等,玩在一旁的小孩見有陌生人照相,趕緊奔到媽媽的懷裡。

 

趁著等出菜的空檔,和鳥導Pinit在大門口也來張到此一遊的紀念照。

待續....

相關閱讀:
201105_再遊泰國(1)
201105_再遊泰國(3)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1)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2)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3)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4)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5)
200903_泰國賞鳥行(1)
200903_泰國賞鳥行(2)
200903_泰國賞鳥行(3)
200903_泰國賞鳥行(4)
200903_泰國賞鳥行(5)
200903_泰國賞鳥行(6)
200903_泰國賞鳥行(7)
200903_泰國賞鳥行(8)
200903_泰國賞鳥行(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