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200903_泰國賞鳥行(6)

3/26 Doi Inthanon是泰國北部著名的國家公園,面積482平方公里,包括泰國最高峰--2565公尺的茵他儂山,鳥種記錄超過360種,是此行的重要據點,將在此停留三天。



因緯度不高,海拔也不高,Doi Inthanon(Doi在泰文是山的意思)山頂仍覆蓋著茂密的常綠闊葉林,這裡有侷限高地棲息的特別鳥種,一路上來隨著高度不同、林相不同,不同的步道就有不同的鳥種,因此Doi Inthanon國家公園可以混好多天。

上山的半路上在個看似平常的路邊(2nd check point)停車,鳥聲陣陣,看大家專注找鳥的樣子,肯定是有好東西在林子裡活動。

白喉扇尾鶲White-throated Fantail是喜馬拉雅山區至南洋一帶的普遍種類,這類鳥喜歡將尾羽張開成扇形而得名。

黃腹扇尾鶲 Yellow-bellied Fantail,也是扇尾鶯中的小可愛,不太怕人,常跳到低枝上,左右不停的搖擺扇尾。

這一小段路線還有見到下面幾種Dark-backed Sibia, Streak-breasted Spiderhunter, Mountain Tailorbird, Lesser Racket-tailed Drongo, Bar-winged Fllycatcher-shrike, Emerald Cuckoo, Bay Woodpecker, Flavescent Bulbul, Golden-throated Barbet, Short-billed Minivet, Yellow-cheeked Tit, Blue-winged Minla等台灣沒有的鳥種。

第二次停車的另一個路段,鳥導Pinit聽到綠寬嘴鶇Green Cochoa的叫聲,全體鳥人來來回回耗了近一個小時,就是無緣見它一面。但有不少其他鳥種:Chestnut-crowned Laughingthrush, Mountain Bulbul, Rufous-bellied Niltava, Black-throated Sunbird, Spectacled Barwing. Chestnut-tailed Minla, Gould’s Sunbird。

這一帶自然生境很好,林木茂盛,空氣清新,當地許多植物跟台灣的山區很類似,杜鵑科的石楠和茶科的木荷等是主要的優勢種,這等眼熟的環境會讓人以為走在台灣中部中海拔的山區;雖沒找到稀有的綠寬嘴鶇,只要心中不要太掛意得失,路邊走走也是很舒坦的退休活動。

這裡的溫溼度條件優異,路旁的樹上到處有蘭科植物開著花。這是石斛蘭的一種Dendrobium sp.

第三站來到山頂的Aang-Ka Trail,森林保存得很完好,林內的步道也是精心規劃的,幾個目標鳥種,不但看到,部分種類也拍照存証了。

綠喉太陽鳥Green-tailed Sunbird是山頂森林的目標種之ㄧ,雄鳥豔麗的色彩真是百看不厭。

太陽鳥Sunbird大多有細彎的長嘴,是探入花心吸取花蜜的利器,功能和蜂鳥Hummingbird一樣,分布舊大陸熱帶的太陽鳥和新大陸的蜂鳥是兩群起源不同,而趨同演化成各式有利吸取花蜜的特異嘴型。

灰喉柳鶯Ashy-throated Warbler也是山頂的住客,因正逢繁殖季,親鳥們忙碌的來回找食物以餵飽一窩幼雛。

柳鶯是一大群(總共約有54種)生長於舊大陸,外觀極為相近的活潑小型林鳥,觀察與種類判別相當困難,抓在手上都不易分辨,一般依靠鳴唱聲是比較可靠的辨識方法;地理分布也是有用的分辨參考。這隻也是灰喉柳鶯。

森林的底層也有不一樣種類棲息,這種小翼鶇White-browed Shortwing住在陰暗的林下,全身深藍,因光線太暗而近乎黑色,這雄鳥唱歌時把兩道原本細長的白眉,羽毛翻出覆蓋整個前額,憑這顯眼的白點加上尖銳的歌聲才發覺它的存在。

說起小翼鶇(或稱短翅鶇),台灣也有一種學名一模一樣的種類,但唱起歌來就知道是不同國的,且台灣的雌雄鳥皆為暗褐色,不若泰國這種雌雄羽色差異很大,哪天有學者深入研究,很有機會台灣又會獨立出一個特有種。

午餐前找到個看來可以拍照留念的地方,和Pinit一起留個影。他真是鳥功一流,態度專業,對泰國的鳥類瞭若指掌的難得鳥導。

這是泰皇計畫農場的招牌,泰北許多山坡地農業的技術多引自台灣的經驗,過去台灣長期派駐技術團支援泰皇計畫,門口花草扶疏,是個拍團體照的好所在。

泰皇農場的大門外,當地的傣族老婦,瞇著眼睛不解的瞧著我們這群打扮怪異、道具奇特的遊客。

辦公室旁傳統的泰式小廟,是周遭美化的擺飾,也是心靈信仰的象徵。

看看這景象,像不像退輔會的清境農場,退輔會的技術人員把全套的看家本領,完全Copy到泰北來了。

泰皇農場辦公室旁的苗圃,育苗的黑軟盆、苗木的堆排方式,一眼就知是台灣來的Style。

這天在山上午餐後,突如其來的大雷雨,還夾雜者花生大小的冰雹,只好提前撤回到住宿的Resort;山下卻是艷陽高照,熱氣難當,團長宣佈午休,下午四點再附近找鳥去。

住宿的地方叫做Inthanon Highland Resort,佔地廣闊,有草坪、水池,很像個大公園,外圍還有大片的森林,光在旅館區內鳥種就很有看頭。

長途跋涉到泰國睡午覺,有些荒唐,房間外就有維護良好的水塘,只要人不怕熱,也可找到不怕熱的蜻蜓陪你玩。這個下午趁著天氣太熱,小鳥休息的時段專心找蜻蜓,收穫也還不錯。

有熱帶性的夜遊蜻蜓從不停歇的在池邊飛竄,只好換上廣角鏡頭,試著盲拍,希望能捕捉到它的倩影。

盲拍-按了近百次快門,勉強留下一張足資辨認的夜遊蜻蜓Tholymis tillarega。這蜻蜓名稱 "夜遊" ,本該黃昏才出來覓食,今天或被不睡午覺的人感動了,才過中午,就出來招搖。

綠翅珈蟌Neurobasis chinensis在台灣的蜻蜓圖鑑上沒有它的圖像,而名錄上卻有這一號角色,可能有古早的歷史紀錄。

烏齒原蟌Prodasineura artumualis這種台灣沒有的豆娘,手邊沒有資料可查對,最後把圖貼到蜻蜓網站,很快就有熱心的高人給你答案。

以下幾種是廣泛分布的種類,在台灣也相當普遍。

脛蹼琵蟌Copera marginipes

瘦面細蟌Pseudagrion microcephalum

白粉細蟌Aciagrion migratum

環紋琵蟌Copera ciliata

待續....

相關閱讀:
201105_再遊泰國(1)
201105_再遊泰國(2)
201105_再遊泰國(3)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1)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2)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3)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4)
201005_第四次泰國行(5)
200903_泰國賞鳥行(1)
200903_泰國賞鳥行(2)
200903_泰國賞鳥行(3)
200903_泰國賞鳥行(4)
200903_泰國賞鳥行(5)
200903_泰國賞鳥行(7)
200903_泰國賞鳥行(8)
200903_泰國賞鳥行(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