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200805 屏東牡丹行之一

5月初七人組的浩大賞蜓團由孫金星兄帶領到南部尋蜓,三個大目標浡鋏晏蜓、岷峨弓蜓及海神蜻蜓都如願現身眼前。



去年九月不小心撞見蜻蜓,就不能自拔的陷入。年初央求熱心的賞蜓前輩兼金門老鄉孫金星兄帶領到南部尋蜓, 一番周折後0502黃昏終於在台199公路25K的牡丹民宿會合。因領導孫兄的魅力成了七人組的浩大賞蜓團。

所謂的199公路是在台灣的最南端,恆春半島中央一條不太長的山區道路,沿途有不少水域環境,有特別的幾片草澤溼地,最重要的是恆春半島為台灣向南伸入熱帶氣候區的唯一環境,在本島要尋找熱帶蜻蜓,不去朝聖一番根本就沒有其他機會。

那天據說北部烈日當頭,當地卻陰雨綿綿 。集合前依電話指點先至台199線17K找長痣絲蟌, 路邊一處陰暗的樹下只是一小小泥攤,目標長痣絲蟌卻不見踪影。

倒是黃尾琵蟌有一大群在附近飛舞著。

體色偏黃的數量比較多,應該是未成熟的個體吧 !

在那個小小的地方還見到中華珈蟌南台亞種、白痣珈蟌、脛蹼琵蟌及鼎脈蜻蜓。

黃昏全體會合後趁天色暗下前趕到傳說中的浡鋏晏蜓出現的地點 ,大夥沿山邊小路一字排開,昏暗中果然有蜓影漂動,孫兄以牠飛行習性及個體大小確定就是今天的目標-浡鋏晏蜓。

一時氣氛高昂精神緊張 ,觀察一陣子,生平第一次揮網(晏蜓這一群是老在空中巡弋極少停棲的種類,台灣有二十餘種且長相非常類似,要確定身分通常得以網具抓下,仔細辨識後再放飛),老人家還是身手不凡,一出手就有飛蟲進網,攤開一看,竟然是隻(長角草蛉)? 引來一陣訕笑。

沒有撈到浡鋏晏蜓,牠的老弟長鋏晏蜓替牠停在路邊現身謝罪。

就這樣在昏暗的天色中結束第一天的行程。0502大家長途開車,晚上又聊蜻蜓,確定第二天的行程,過十點才解散回房。領導孫兄要大家明天凌晨4:10集合出發,心中暗暗叫苦怎麼賞蜓比賞鳥還拼命,莫非又進錯行了。

待續....

相關閱讀:
200805 屏東牡丹行之二
200805 屏東牡丹行之三
200805 屏東牡丹行之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