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200811 宜蘭冷埤行

十一月的冷埤行,走了來回五個小時,終於看到朝思暮想的朱紅細蟌。



冷埤是在宜蘭縣員山鄉僻靜山區的一個天然水塘,經年在野外晃蕩多年,從沒聽過這一號水池。但自從一腳陷入賞蜓的行列後,才陸陸續續由蜓友的口中得知。水塘本身並沒有啥驚人之處,只因那裡住著一種小小的朱紅細蟌,台灣沒有第二個地點有它的紀錄;因埔里至宜蘭路途遙遠,加上並非熱門登山路線,據說路徑不明顯且叉路很多,所以在心理盤算了大半年,都停留在口頭階段-說說罷了;原先曾央求有四輪傳動車的好友帶路前往,沒料在九月裡被每週一颱給打敗,既使日期往後延也沒車路可上了。

拖到11/14~15,趕緊抓著蜻蜓季節的尾巴,趁著風和日麗的天氣,帶著Skink兄的祝福(沒有前輩的鼓勵,還真不敢在這個季節貿然老遠跑這一趟)衝了一趟宜蘭,路途很遠(埔里宜蘭200公里山路真的很遠),但小有收穫。

走山路必經梅峰,當然得進去巡巡老地方。

梅峰的小水塘裡見到高山的蜓種--泰雅晏蜓正忙著找地方產卵

自己身上都已穿上了厚厚的冬天夾克,真佩服它在這麼冷的天氣還在努力的產卵,這時正繞著水泥管找不到適當的產卵點。

附近還有三隻黃基蜻蜓在互相的追逐著,這隻停到池邊的岩塊上。

其他種類還有青紋細蟌及昧影細蟌。

當天到宜蘭天色已暗下來,來不及先去探探路。

11/15早上七點到員山的化育國小,換好裝備開始登山涉水,拜訪朱紅的家鄉。

經過幾個大颱風後,小路進去約900公尺就是這等模樣,兩輪的摩托車也只能到此為止。

接下來的數百公尺,小溪部分改道,道路成了河流,感覺好像在溯溪,後面還牽個阿婆,這段路花不少時間,還好一路斯文豪氏赤蛙叫聲不斷且有不少中華珈蟌相陪。

一路上行,野草茂盛,看來鮮少人蹤,只是豬跡處處,隨地都是野豬翻土覓食的痕跡,小路旁還嚇出一頭約四、五十公斤的野豬,當然人也嚇了一大跳。

好不容易爬到高點,目的地就在下方,下冷埤的小路上也有幾處不小的坍方。

花了一個半鐘頭,終於冷埤在望,水面長滿了水禾,突出水面的枯幹上還停著一之中白鷺。

水又深又冷,老人家不敢涉入太深,在池邊混了兩個小時,總共見到朱紅細蟌雄蟲兩隻,都很敏感,距離三公尺外就飛離,且一飛就不見蹤影,只能遠遠的留一張紀錄,11月份還有它。

恰如其名的一身朱紅,身長約3~4公分,與類似的紅腹細蟌最大的區別在複眼的下半也是紅色不是綠色。

當時在冷埤還有白粉細蟌-10、葦笛細蟌-6、脛蹼琵蟌-1、環紋琵蟌-4、麻斑晏蜓-2、杜松蜻蜓-2、薄翅蜻蜓-5、善變蜻蜓-1。天氣真的轉涼了,蜻蜓的種類和數量已然不多。

朝思暮想了好幾個月的朱紅細蟌,在多位前輩們詳細的資訊及鼓勵下,終於如願出現在眼前,這可能是2008年賞蜓的最後一筆個人的新紀錄,也是體力代價付出最大的一種,來回耗五小時,希望明年能找到雌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