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200805 屏東牡丹行之四

回程的一天再補幾種這趟屏東行錯過的蜻蜓



0505算是各自解散的回程了,只因在前天早上的浡鋏晏蜓點漏了賽琳蜻蜓,想著有沒有機會去補回來 ,決定再去東源水上草源,混了三個多鐘頭,浡鋏依舊掛在樹枝上,夜遊蜻蜓白天也掛著休息,可惜拿相機的動作太大給嚇飛了,賽琳和彩裳蜻蜓也見到了,從眼前來回飄了兩次,雖沒拍到但也還算看清楚了,這可都是新種哦,步道上廣腹蜻蜓則數量不少一路相陪。

廣腹蜻蜓未熟雄蟲腹部橘黃色。

叫牠廣腹蜻蜓,看牠的腹部夠廣吧。

在鐵絲網圍住的路盡頭,下草澤去追隻晏蜓,結果只是普遍的麻斑晏蜓,另外卻帶出藍彩細蟌及溪神蜻蜓兩種此行的紀錄。

藍彩細蟌雄蟲合胸覆有藍色粉末,側視有兩條黑帶。

溪神蜻蜓雄蟲合胸及腹部前4節覆有藍灰色粉末。

就這樣結束了這趟難忘的屏東賞蜓之旅,回家的路上到高雄的杉林當然也是順路,就因脊紋鼓蟌住在那裡。

在杉林大橋橋前岔路口下方農地旁很不奇眼的小水溝,就住著五、六隻脊紋鼓蟌,要不是有熟人指點,任誰也不會到那種普普通通的小灌溉溝去找蜻蜓。

相關閱讀:

200805 屏東牡丹行之一
200805 屏東牡丹行之二
200805 屏東牡丹行之三

1 則留言: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屏東行這一系列文章讀起來讓人很過癮,有之前瘋鳥的影子,只是現在從鳥換成蜻蜓。
我在美東這裡也要加點油來認蜻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