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200805 屏東牡丹行之二

第二天凌晨到浡鋏晏蜓出現的老地方等了好一陣,又是小黑影來回亂竄。



這一類晨昏活動的蜻蜓天色太亮的大白天,通常靜靜的掛在森林中某處的細枝上,綠色的身體加上透明的翅膀,沒有超好的運氣就如大海撈針,一般情況都得趁牠們活動覓食的短暫時間,試著以網撈下鑑別。

今天凌晨摸黑到浡鋏晏蜓出現的老地方等了好一陣,眼看天色逐漸亮起來,仍只是小黑影來回亂竄,心想没指望了盤算著黃昏要不要再來賭一次。没料時來運轉, 到八點左右忽見一一影子被驚起,隨即乖乖停在路邊的亂叢中,且附近一連找到三隻。看來出門找這類稀有的蜻蜓是應該帶運氣不是帶捕蟲網。

浡鋏晏蜓乖乖停在路邊,讓大伙看個飽。

這一趟最精采的是第二天的岷峨點, 孫兄獨自去衝海神蜻蜓時 ,大夥等在小水溝旁邊休息邊等岷峨出現。只見一弓蜓現身,又是順手一撈天王入網,現場每個人都加了新種。

與海神弓蜓相似的天王弓蜓體型較小,合胸前黃線較短而尖,第2腹節黃線繞側面一整圈而未中斷。

孫兄一人去了許久,我們兩人耐不住也跟著下草海乾泳去,弄得汗流夾背卻只見一堆呂宋蜻蜓。

呂宋蜻蜓數量不少,也有很多對正在連結。

在草海裡乾泳許久,領隊有了新發現,循著孫兄的呼喚,這一趟遠征的高潮 ,事先想都不敢想的海神蜻蜓,竟然在菜蜓的鏡頭裡現身,據說自1932年日本人在台灣採過標本後至今還沒有第二份標本出現,這一兩年才再度被發現,許多蜓界高人還無緣見此本尊呢。


神話般的海神蜻蜓 Lathrecisata asiatica 基本上是熱帶性種類,在台灣的生息狀況仍待研究。

見過這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大家彷彿注射了嗎啡,興高采烈的回小溝旁繼續守著岷峨的地盤 ,或許是大家精誠的念力吧,終於把牠給求出來,拿著鏡頭追到手都撐不住垂下來了,牠還在現場繞,要拍這一類永不停棲的蜻蜓,我想回家要買個啞鈴來練手臂,才有本事拿著長鏡頭跟牠耗。

費了一番功夫,才勉強有張只供辨識的岷峨弓蜓紀念照。

這趟屏東牡丹的巡蜓之旅,三個大目標是浡鋏晏蜓 海神蜻蜓及岷峨弓蜓,在全體團員皆把岷峨看飽之後,任務已經完成,不但帶隊的孫兄壓力頓消輕鬆不少,隊員們的戰鬥力也去了大半 。
下午轉戰壽卡林道,逛起來連腳步都輕輕鬆鬆的,據說這是線紋蜻蜓的大本營 。
只嘆天色轉陰,見到的線紋僅是飛舞在半空中的小黑影,黃昏前到傳說中的黃尾弓蜓點應個卯,没人趕奢望牠真會出現,只在橋下清澈的溪水裡泡泡脚,有幾隻棋紋鼓蟌在身邊繞

棋紋鼓蟌雌蟲身上是黃綠色而非雄蟲的藍色線條。

待續....

相關閱讀:
200805 屏東牡丹行之一
200805 屏東牡丹行之三
200805 屏東牡丹行之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