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200711_聖露西亞賞鳥行(2)

經一夜好眠,第二天一早就開始來此地的賞烏行程。



11/26(一) 經一夜好眠6:00天剛亮就有鳥聲Morning call,出門見廖老師已拿著望遠鏡在庭院中四處搜尋。

下榻的Village Inn位於島嶼的西北側近海邊,庭院中有游泳池及十來張餐桌椅,地面大多為水泥鋪面,栽植的花樹不多,但仍有Carib Grackle(灰擬八哥)、Lesser Antillean Bullfinch(小安地斯牛雀)等常見鳥種習慣性的在餐桌上下跳躍覓食。

Lesser Antillean Bullfinch(小安地斯牛雀)是加勒比海區的特有種,14公分長,公鳥一身黑亮的羽毛配著暗紅的喉,非常出色。

牆外幾株大樹,枝條長長的伸入圍籬內,樹上可愛的Bananaquit(曲嘴森鶯)在花叢間穿梭。

Bananaquit(曲嘴森鶯)在中南美一帶數量相當普遍,但在加勒比海的一串小島上本種出現甚大的羽色變異,在聖露西亞南方約50公里的聖文森島上有一亞種甚至全身漆黑。

Zenaida Dove(鳴哀鴿)及Eurasian Collard Dove(灰班鳩)則來回於屋頂及大樹間,後者是外來種,近年快速的入侵附近各島嶼。

Zenaida Dove(鳴哀鴿)是當地常見的優勢種類,人口密集的聚落附近也能見牠在草地上悠閒的漫步。

門外及對街各有一小排開花的綠籬,有隻小小的Antillean Crested Hummingbird(鳳頭蜂鳥)在花前定點採蜜,陽光下在某些角度閃爍著耀眼的綠光,加上翹著的小羽冠,眾人都看呆了。

門外約50公尺遠有一小海灣,水邊的亂草地上有一群小鳥活動,仔細一瞧腳粉紅色不是Bullfinch而是Black-faced Grassquit(黑臉草雀),正拿著圖鑑比對的時候,毫無預警的一陣大雨當頭淋下,三步併兩步衝回旅館,還沒把圖鑑和筆記本擦乾,大大的太陽又熱呼呼曬在頭上,可見熱帶地區就連老天爺也都隨性行事。

這時電線上傳來尖銳的叫聲,原來一隻Grey Kingbird(灰王霸鶲)正向旁邊的Tropical Mockingbird(熱帶小嘲鶇)示威呢。再抬頭看看海上的天空,可熱鬧的很,除了Magnificent Frigatebird(麗色軍艦鳥),還有Royal Tern(橙嘴鳳頭燕鷗)、 Cattle Egret(牛背鷺)、 Brown Booby(白腹鰹鳥)、 Roseate Spoonbill(粉紅琵鷺) 連American Kestrel(美洲隼)也來湊熱鬧。

時間是上午7:30有人叫吃早餐,清點一下這一個半小時記錄了15種,個人已加了6個新種,真是輕鬆愉快的開始。

當地鳥導Adams是林業部的官員,也是聖國僅有的六個賞鳥人之ㄧ,曾在紐約攻讀環境科學,為人誠懇熱情,野外知識豐富,對當地的保育措施暸若指掌,這天帶我們前往附近的保護區Union Nature Trail。

這個保護區也是動物園,大門附近有幾個鐵籠關了幾隻她們的國鳥St. Lucia Parrot(聖露西亞鸚鵡)(其中有兩隻是研究鸚鵡行為的對象)、南美的金剛鸚鵡及當地的兩種鬣蜥,但鐵籠吸引不了鳥人的目光,急急的想往森林中找鳥。

Adams先在鐵籠旁的一顆開紅花的桃金孃科的大樹上找到此行的第二種蜂鳥Purple-throated Carib(紫喉蜂鳥),牠們在大樹上來回追逐。他解釋幾週前花開得到處都是的時候,該種花可提供附近六種鳥類的食物來源;但如今當花期即將結束食物變少,花叢就僅由少數Purple-throated Carib的雄鳥霸占了。

而凋零的雄蕊在樹下鋪成一大片鮮紅色的地毯,既漂亮又壯觀,樹上的蜂鳥及樹下的落花引來一陣陣相機的卡嚓聲。

接著濃密的樹叢間有鳥影晃動,先出現的是Scaly-breasted Thrasher(鱗胸嘲鶇)。

鳥導再指出一隻Grey Trembler(灰旋木嘲鶇)在枝葉間躲躲閃閃眼尖的若詩見到一隻Bare-eyed Robin(裸眼鶇)旋即隱入林內,離開聖露西亞前沒有人再見到牠。

這張Bare-eyed Robin(裸眼鶇)還是到聖文森時才拍到的。

Union的步道穿過一片保存完好的成熟天然林,走起來舒暢愉快。

除了一再出現的常見鳥種外,又見到長相漂亮歌聲好聽的特有種St. Lucia Warbler(聖露林鶯)。大家的望遠鏡相機錄音機手指都齊一的指向這隻可愛的小鳥,深怕給錯過了,你看到了嗎?

St. Lucia Warbler(聖露林鶯)曾被認為是Adelaide's Warbler的亞種,後者分布於Puerto Rico, Barbuda, and St Lucia等三個島嶼,但最近鳥類學家的研究,將三個島的亞種各自區分為獨立的種。

同時在步道上見到的St. Lucia Pewee(聖露綠霸鶲)也是類似的情況,牠因為明顯不同的叫聲而從Lesser Antillean Pewee(小安地斯綠霸鶲)被獨立出來成為特有種。今天最捧場的要算是Mangrove Cuckoo(紅樹美洲鵑)了,一是個子大另一是他不亂跳,雖在大樹上有點距離,還是讓大家清清楚楚地瞧個夠。

回程在一巨木下的空地上,Adams才讓團員們圍一圈開始正式的歡迎大家的到來,自我介紹並對聖露西亞的鳥類及生態環境做一通盤的說明,若詩在一旁做個稱職的翻譯。

中午在一家緊靠海灣的餐廳用餐。

餐廳外就是聽到名子就覺得羅曼蒂克的加勒比海。

擺設及庭院的佈置都小巧用心有濃濃的加勒比海風味。

離開餐廳出發前,發現原本的小巴不見了,隨身行李被搬到另一吉普車上,同車的一群人被分成三車,心裡正滴咕著換車都沒先打個招呼,還要多出兩個司機的費用,後來路愈來愈小還滿佈坑洞又數度越過小溪流,才發現早上用的大車根本走不進這條路。

下午要去的地方是Grand Anse(字面意思為「大沙灘」,是聖路西亞最長的沙灘)附近的一個水塘。

途中在一個叫Desberra的小鎮停車找鳥,加了兩個此行的新紀錄Blackpoll Warbler(白頰林鶯)及Lesser Antillean Saltator(小安地斯舞雀);前者是過境的冬候鳥,因值冬季羽色與同行的加拿大鳥人在北方所見的大異其趣,後者是加勒比海區的特有種,也是此行的重要目標之ㄧ,另有一隻早上鳥導提過很多人都沒看清楚的Black-whiskered Vireo(黑鬚鶯雀)也補了回來。

我們還清楚看到了House Wren(鶯鷦鷯);據一些鳥類學家的說法,等未來研究資料足夠,這種鳥很可能會獨立出來成為特有種。

黃昏前天轉陰颳起風來,在一大片草地上停車 (Adams 說這片草地曾經是機場,但幾十年前就荒廢了),目的地就在前方林子裡。

這是Grand Anse附近的一個水塘,在那可以看到Masked Duck(花臉硬尾鴨);雖然牠不是這地區的特有種,卻在受脅鳥種的名單中,值得前往一探。

Adams囑大家放慢腳步輕聲接近,因為Masked Duck生性敏感。不過大家仔細找了一大圈,最後只見到一隻紅冠水雞和一隻斑鷸 (Spotted Sandpiper)。

回程繞過草地往海邊轉一圈,在一大片海葡萄的林下爬著許多巴掌大的紅色螃蟹,天色已昏暗,所有的人還是拿著相機猛拍,結束了第一天的賞鳥。

待續....

相關閱讀:
200711_聖露西亞賞鳥行(1)
200711_聖露西亞賞鳥行(3)
200711_聖露西亞賞鳥行(4)
200711_聖露西亞賞鳥行(5)
200711_聖露西亞賞鳥行(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