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20181117_回味半世紀以前的台大園藝系

接連幾個周末南來北往的奔波,十月27、28的[關渡國際賞鳥博覽會]、十一月3、4在台大的中華鳥會[鳥類論壇]、十一月10日在高雄師大的[南方鳥類論壇],接著十一月17日隔台大的校慶兩天,再度高鐵飛奔去參加園藝系的系友會。今年是我們班畢業50周年紀念,吆喝一群老同學一起參加去。難得的師長、學長姐、學弟妹同聚一堂,是很難忘愉快的一天。

這次到台北參加系友會有兩件大事。第一為馬溯軒老師的百歲誕辰慶生。第二我們班正好畢業滿50周年,系友會為每位同學頒發個紀念獎牌。是個值得慶賀的日子。



這個盛會把在台灣的同學差不多邀齊了,畢業半世紀大家都健康硬朗確是難能可貴。背景螢幕上秀出畢業整十年(10、20、30、40、50、60年)參加的系友名單,總共才20人,我們這一班就佔了 一大半。



系友會理事長為每位同學頒發了一個紀念獎牌,背後是當年畢業紀念冊上同學們的學士服照相片。也在系上退休的王小璘教授代表同學們發表感言。



同學們手上拿的就是這個[園滿如藝]的紀念牌,回首五十載,大家既高興又感慨。



班上的紀念牌沒頒完,高齡一百的[馬溯軒老師]進入會場,同學們急著和老師及師母拍張頗有歷史性的紀念照。



隨即恭請馬老師為大家講講話,輪椅上的老師見如此多的學生為他做百歲的慶生,激動得幾度哽咽。他還回憶起這個階梯教室以前是平的,外面還有個小木屋。沒他提起我們都忘了學生時代見到的就是老師所說的模樣。



馬老師指導的第一個學生,已退休多年的許圳塗教授為系友會贈送老師一個[日月昌明 松鶴長春]的獎座。



百歲生日禮物還包括保暖的圍巾、[福大壽長]字樣的卷軸及現仍在系上任教的學生所栽培花穗長達一米多的壯碩蝴蝶蘭。



我們這位百歲老師見到他教過的許多學生,大多還能請楚的記得他們的名字,精神和記性讓人驚嘆。



同學們都排隊等著跟馬老師合影,沾沾些長壽的喜氣。不曉得有沒有這個福分再撐25年也跟隨老師一樣來過過百歲的慶生。



在頒發[首都文教基金會]的獎學金時,意外的得知這位小小學妹,是現任梅峰農場副場長的女兒。她媽媽學生時代就跟我在山上實習過一長段時間。回首世代更迭,真是老了。



台大四號館106教室的系友會會場大合照。這是當年我們的實習教室,有許多過往學生時代的陳年故事就發生在這裡。



走廊上豐盛的自助餐,大家又邊吃邊聊了許許多多塵封多年的年少往事,及老友們近況。



班上同學意猶未盡再移師閻秉琳同學家,繼續聊不完的話題。看了照片才發現,這次的聚會男生竟然比女生還多,這在園藝系是千古不遇的怪現象,不知預示了甚麼吉兆。



沒有人過生日,買個蛋糕為每個人慶生。希望老人們都能天天像過生日,天天快樂。當然還約定了過完陰曆年,還要再快樂的聚聚聊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