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20180414~16_畢業50周年聚會餘溫-埔里~大雪山小旅遊

畢業50周年聚餐後,同學們除了越南旅遊另有兩次老友邀約餐會,大家多年沒這般的大規模相聚,人人依依不捨。餐會後飛越南途中正好和幸之鄰座,聊起曾參與的鳥類誌編寫及繁殖鳥定期調查、新年數鳥等公民科學的義工活動。順口邀約和我們上山一趟,淺嘗一下我們整天忙些啥鳥事。五人座車子邀滿一車出門去。

第一天下午南投鳥會有個候鳥季,觀賞爆量的候鳥聚集奇觀。第二天上大雪山,那是台灣賞鳥的聖地,台灣27個特有種鳥那裡就有25種的記錄。至少見幾種大型、漂亮的明星種類也不虛此行。



4/14(六)難得邀到幾位老同學,願意到埔里來作客。平常兩個老人單調的生活突然活絡起來。家門口留個影供作回憶。



這個周末下午位在埔里的南投鳥會有個一年一度的[候鳥季]活動。行前老人家先在室內為參加的幾十位大小朋友們暖個場,說些鳥話。



出發前的集合、分組。這個季節埔里的某處即將採收的甘蔗田,黃昏會集結成千上萬的候鳥-黃鶺鴒及家燕。作北返前的大集合及長途遷移前的操演。



天黑前夥伴們輪流用單筒望遠鏡先觀看農田裡常見的留鳥。鳥群集結時大家圍在甘蔗田旁,抬頭讚嘆著這自然界的奇景。下圖:芸芸拿著手機試圖錄下漫天飛舞的鳥群,天色昏暗不知有沒有錄成功。



4/15(日)一夜的雨,天亮後雨勢稍停,踩著濕濕的草地,住家周邊也有些都市裡見不到的鳥鄰居。



由埔里前往大雪山,途經東勢。這是[東勢林業文化園區]。園區裡有不少大型的木雕藝術展示:材料是台灣原產的一級木料,邀請世界各地的藝術家精心雕塑而成。幸之背後的是其一。



事先說好的這趟跟鳥人出來體驗一下賞鳥是啥回事。看大家都煞有介事的賞起鳥來。難得第一次拿到雙筒望遠鏡還可以從鏡頭裡找到亂飛的野鳥。



單筒望遠鏡裡大家都看清了這幾種鳥,當時沒拍下,補幾張從前拍的讓看到的同學再回憶回憶。左上:身長90公分的大個頭-[蒼鷺]。右上:已換上婚紗,頭上長出兩根飾羽的[小白鷺]。左下:能潛入水下追捕魚蝦的潛水高手-[小鷿鷈]。右下:可以衝入水中抓捕小魚的[翠鳥],正靜佇枝頭等小魚游近。



園區樹下悠哉漫步的[黑冠麻鷺]和大家相看兩不厭。



進大雪山林道15K處有條清澈的溪流,環境不同於山區的常綠闊葉林,可看到不一樣的景觀也找得到不一樣的鳥種。



河床的攔砂壩上有隻不停扇動尾羽的[鉛色水鶇]母鳥,望遠鏡裡清晰可見。



跨越溪流的高處修一條牢固漂亮的吊橋,走上去可從上方遠望溪流從哪裡來又流往何處。



難得的出遊,再個別獨照留念。



下橋後原先沒找到的[河烏]也出來亮相。牠是乾淨溪水的生物指標,水髒了他就住不下去離開了。且有個特別的本領能用走的潛到水底,尋找水生昆蟲當食物。看到的人都嘖嘖稱奇。



另一個停點是大雪山林道的23.5K。在這裡享用埔里帶上來的餐點-當歸湯加粽子充當午飯。這個停車場邊的林子裡不時會有珍奇的大鳥出現,邊吃邊等碰碰運氣。



大雞70幾公分大的[藍腹鷴]只從林下走過,只有幸之清楚的看到。再出來一隻30餘公分全身泛藍色金屬光澤的[台灣紫嘯鶇]也出來歡迎遠客,不但看清楚,綺蓮還拍到影像。



有隻亮麗的[藍腹鷴]雄鳥在上山途中從車前跨越過馬路,補了午餐時間沒能大家見到的遺憾。



下午4:30在雲霧中抵達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遊客中心,當然要拍張照表示曾到此一遊。



住進小木屋,兩個房間中有個小客廳。外頭天氣雲霧繚繞。就在裡面泡茶聊天。芸芸閱歷最廣,從厄瓜多談到法國,從調整鞋說到養生保健。不管走到哪?無論天氣好或壞?都是一臉愉悅笑聲盈滿。



晚上向工作人員借了強力頭燈,想出去夜間觀察,找找[白面鼯鼠]及[長鬃山羊],不知是霧氣太濃或經驗不足,連個影子都沒有。回頭在路上有年輕的專家找到這條更稀有的[菊池氏龜殼花],牠是高海拔的台灣特有種保育類爬蟲。目前仍沒有牠的血清,這難得的一條會被送到台中榮總供取毒液製做血清。



4/16(一)吃過早餐天仍有些陰雨,帶著雨衣雨傘往原始森林散步去,先在餐廳門口留念一下。



木屋區的走道上,春天櫻花開的時候可是鳥語花香。在白茫茫的濃霧裡,另有一股沁心清涼好空氣清洗一下都市裡蒙塵的肺臟。



森林裡為同學們介紹這種生物地理上另類的[昆欄樹],它與喜馬拉雅山系不相關,分布在台灣、日本及北美西岸。難怪大陸製作的認識植物app[形色]不認得它。其他多種外型相似的蕨類這個[形色]都能準確告訴你答案。



在一株氣場很強的的[台灣扁柏]樹旁,大家輪流拿者水晶球測試自己的氣場與它相不相應。在這能量、空氣都超優的原始森裡流連了好一段時間。也是一場很好的森林療癒。



出了森林巧遇一隻[帝雉]的雌鳥在草地上慢步覓食,每個人都看到得一清二楚。這種鳥的圖像印在台灣的千元大鈔上只是母鳥躲在後方。



回住處,我們的木屋來了訪客,是隻離群流浪的小公猴。都市人少見這情況,趕緊與牠一起入鏡。



霧氣未消,看板上顯示氣溫13.5度、濕度95.4%,幸之加了我的外套還覺得瑟縮抖擻。



退房後參觀了遊客中心裡的鳥類攝影展,圖片張張精美生動。再兩星期這裡會舉辦[年度的國際賞鳥大賽],這是個暖身的活動。



圖右一是昨天夜裡找到[菊池氏龜殼花]的年輕兩爬專家,畢業於東海大學,服替代役時就在大雪山。現在是林場的約聘人員。



離開前,這五個畢業50周年的老同學再次合影,供來日回味一下這另類的鳥旅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