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20171211~20180106_尋訪地球的底端-阿根廷、南極賞鳥行腳_(8)烏蘇懷亞-布宜諾斯艾利斯-長途飛行返台

又長又遠的旅途總算看到終點了。最後這一段因烏蘇懷亞飛布宜諾斯艾利斯,及布宜諾斯艾利斯飛杜拜都是黃昏的航班。變成還有兩個大半天留阿根廷鬼混。烏蘇懷亞的班機較多,但破冰船進港時間不能把握只能預訂黃昏的。結果這個大半天過得滿辛苦的。

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一天市區觀光是早排定的,碰到這一群鳥人卻硬坳出一點時間追鳥去,雖然明知不會有啥讓人驚艷的種類。也參觀了一個印象深刻的古老社區,讓人對這個南美的大城市有進一步的認識。



2018 01/03(三)一早醒來船已進港,舺舨上已找不到吸引目光的東西。下圖:從船上看烏蘇懷亞的港區碼頭,各式探險旅遊的船隻櫛比鱗次,夏日裡非常的熱鬧繁忙。7:30早餐前行李擺門口,船員早早收走。等了一陣子辦入關手續,8:30下船腳踏實地了。右上圖:18天的共處,下船後大家熱情的道別,平日只眼熟不太打招呼的同船人,這時都變得熱絡起來。俗話說這是幾百年修來同船渡的好因緣。



9;00旅行社把大家的行李存放到他們的辦公室。大家自由活動。這個開滿魯冰花的街口是個City Tour的車站,有七個夥伴在這裡上車參加市區觀光,約了11:30在遊客中心集合。



其他的四人仍沿著海堤逛到潟湖,18天前也走過這一段路。不同的是今天無風無雨也沒有太陽。當然存著一絲絲希望有奇蹟出現。



暗腹抖尾地雀(Dark-bellied Cinclodes)在火地島國家公園遠遠的見過,上船前也有走在後頭的夥伴拍到大頭照。今天算是來補考的,果然沿堤防邊見到不下10隻次。



同樣那一對白草雁(Kelp Goose)停棲在老地方,這隻雌鳥護衛著一旁的小鳥,神情比較緊張。那隻一身白絨羽的小雁很明顯比18天前又長大許多。



成群結隊的鳳頭鴨(Crested Duck)是這一帶的優勢種群,數量很多。難得拍到正翹起後腦勺的一撮羽冠,是牠名稱的由來。



花斑船鴨(Flying Steamer-Duck)也是那一帶的常見種。這一對親鳥帶著小鴨子悠遊在港灣裡。



港灣近潟湖處有艘舊船,草地上及淺水邊也有些普鳥。其實再來逛這一圈心裡還是肖想著麥哲倫鴴曾在此出現過。可功課沒做足,回來才知道繁殖季牠們是在內陸的淡水湖邊居多。在國家公園裡應該機會較多卻沒認真找牠。



破船邊的紅領帶鵐(Rufous-collared Sparrow)是中美洲至南美南端的超級普鳥,有人戲稱到中南美賞鳥沒見到牠回來會倒大霉的。



那裡也有和台灣同一種的夜鷺(Black-crowned Night-Heron),數量當然沒有台灣那麼多,偶而可見一、兩隻。



鳳頭距翅麥雞(Southern Lapwing)只分布在南美洲亞馬遜以南,在火地島還算常見。一如其它的麥雞,也是超機警又愛鬼叫的種類,只要牠在不用擔心會錯過牠。



豚鷗(Dolphin Gull)僅出現在南美南端,在當地數量可算龐大,老見牠銜起貝類飛到空中再往下拋,咂破殼取食貝肉。算是很特別的覓食方式,不知天生的還是學來的。



黑背鷗(Kelp Gull)基本上是環南極的的鳥種,向北擴展到非洲南部地區。在火地島這個地方族群繁衍得很旺盛,近海岸邊幾乎無所不在。



午餐時間到了,在台灣就說好的下船後要享用龍蝦大餐,可當地產的是腿長腳長的蜘蛛蟹,很中看,據說肉不多,看每個人都吃得咬牙切齒又津津有味。



徒步前往烏蘇懷亞博物館沿途的街景。右上圖是家用漢字寫的中國餐廳招牌,難得見到繁體漢字大家都多看它兩眼。



下午參觀海事及監獄博物館。下圖是博物館外陳列的最早期火地島的骨董火車機車頭。左上:有幾個空間展覽著早期火地島的原住民生活狀況及滅絕的原因。右上:烏蘇懷亞是前往南極旅遊的主要港口,南極的重要賣點是企鵝。博物館裡許多角落都以企鵝造型的物件作為裝飾。



這個博物館是由早年的監獄改建而成。有許多囚犯的蠟像及牢房當年情況的復原場景。整條走道陰森誨暗很有牢獄的氣氛。



為了趕飛機來不及吃晚飯,飽飽的肚子再到餐廳要用下午茶代替晚餐。從來沒者麼時髦喝下午茶的。脹脹的肚子鬆鬆的眼皮,只想休息眼前的一堆甜食毫無吸引力。這個殺時間的下午茶時間過得好辛苦,又遭塌了一堆美好的食物。
班機夜晚起飛遇到無緣由的延遲,摸到凌晨一點才進到十幾天前住過的那家Esplendor Palermo Soho旅館。



2018 01/04(四)早上10:00準時出發的市區觀光,第一點硬坳導遊要去植物園。她原本打算停15分鐘看一眼,一群鳥人卻耗了一個多小時,只好把參觀貴族墳墓的下一個景點取消。上圖是植物園的幾個角落,有時間值得詳細參觀一下,可大家都追著園區裡的鳥跑。

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公共場所,這一群背著望遠鏡及長鏡頭相機的東方人,看起來很顯眼。市區裡一直被強調治安不好,要注意保護好貴重財物。進植物園後守衛關上大門,緊跟在我們附近深怕萬一有不肖分子乘機行搶。拍起鳥來心裡也是毛毛的不是很自在。導遊更是不時盯著四散的鳥人一再的數人頭。



棕灶鳥(Rufous Hornero)在阿根廷是遍地都是的普鳥。從第一天在彭巴草原就不斷現身,植物園裡地面跑的八成以上就是牠。



棕腹鶇(Rufous-bellied Thrush)也是南美中部的種類,在巴西見過牠。來阿根廷第一天清晨的旅館屋頂記錄一次,要離開了又到植物園來說聲再見。



栗翅牛鸝(Grayish Baywing)也是南美中南部的鳥種,阿根廷北部是牠分布中心。這行程的頭尾都有牠的記錄。從前英名叫牠Baywing Cowbird,是新大陸擬鸝科的一員,因翅膀紅棕色而得名。



和尚鸚哥(Monk Parakeet)是阿根廷最普遍的的鸚鵡。在市區裡也常見成大群飛躍馬路,但外型相似的其它外來種鸚鵡種類太多,非得停下來看清楚才能分辨。



天空突然竄出一隻栗翅鷹(Harris's Hawk),牠也能適應都市裡的小面積林地。是美國南部到南美南端的廣布猛禽。翅膀也有大片的紅棕色,從前英名也叫Bay-winged Hawk。 



熱帶王霸鶲(Tropical Kingbird)一如其名,在熱帶美洲自北美南部到阿根廷中部算得上熱帶的地區,牠都是個強勢的霸鶲。牠通常在開闊地活動,很容易找到牠。



難得在植物園見到隻淡腹鶇(Creamy-bellied Thrush)是這一趟旅程的首見。在南美洲中部自秘魯至阿根廷中部都有牠的蹤跡。在這裡是牠分布的南限,數量並不多。



第一天到阿根廷從旅館窗口加的第一個新鳥種紅頭鴿(Picazuro Pigeon),在植物園裡也沒缺席。在草地上自在的覓食,拍起來比第一天清晨昏暗的光線好多了。



閃翅鸚哥(Blaze-winged Parakeet)植物園裡另一種新的Trip List。但牠是個外來種,雖成群結隊的。整個布宜諾斯艾利斯市區鳥導說有十餘種鸚哥,但只有和尚鸚哥一種是原生種



植物園過後的市區觀光。布宜諾斯艾利斯-西班牙語是[好空氣]的意思。是南美的第二大城市,人口有一千七百萬。左下圖是導遊在車上用地圖解說我們經過的地方及重要地標。上圖經過過該市最有名的7月9日大道,號稱全世界最寬的馬路有130公尺寬。她們談起來都很自豪,雖也有點塞車。右上圖中白色尖塔是1936年為紀念建城400年而建的方尖碑(Obelisco)。



阿根廷看來也是個人心浮躁動盪的國家。首都的街頭看到好幾處抗議遊行的隊伍。導遊說這是常態,在街上隨時可見,抗議的內容五花八門。就是日子過得不爽或失業遊手好閒的群眾在星期四的非假日也要上街遊蕩。



午餐的牛排館,廚師熟練的在鐵板上滋滋作響煎著厚實大塊的牛肉,眾人大快朵頤一番。導遊也是素食者,她從小不喜吃肉、練瑜珈也到泰國練習過禪坐。和我兩個吃素的分享一大份口味特別的素食煎包,也是口齒留香。



午後參觀一處早期的貧民區-Laboca,也是布宜諾斯艾利斯最早的發祥地,目前仍保存當年風貌。這一區少見高樓大廈。可見到許多阿根廷的古老特色。右上:足球是阿根廷很風行的體育運動。Laboca區外圍的大樓牆面上有巨幅的球星踢球畫像,一旁就是個足球場。左圖:此區是探戈舞的發源地,牆上許多浮雕及藝術畫作都以探戈舞蹈為主題。右下:其他各式有關宗教的浮雕也不少,吸引遊客們拍照留念。



色彩鮮豔活潑甚至火辣的顏色塗滿所有建築的牆面,進Laboca就像走進一個繽紛的世界,窗台上都布置了真人大小的雕像,雕工細膩栩栩如生。右上二樓窗口是現任教宗-方濟各的雕像(他來自阿根廷)。左下商店的二樓陽台也有不同角色的擺飾。左上牆中突出的小台上這個小男孩最逼真生動,舉起相機才發現是個真人,會動的。那個小平台或許是設計來讓人上去冒充假人的。



左上:街邊餐廳播放著探戈舞曲,玄關上站著穿著正式的男舞者,不少女客上去與他翩翩共舞,看來是這類露天餐廳的特色之一。右上:團員中的周介智也是個舞林高手,也即興的在街邊與我們的導遊小露一手探戈舞技。下圖是Laboca街區圖案及顏色鮮麗的兩層樓鐵皮屋。



左上:Laboca社區的一旁是個港區,這一角落有不同風格,遠處大樓林立,港內船隻進出繁忙。下圖:港邊有家博物館,門外與碼頭相對的廣場上有來自北京的藝術家-艾未未的作品:大量腳踏車造型的不銹鋼堆疊成巨大的創作,吸引不少遊客前來觀賞。右上:社區一角的紀念品店,等大家集合的時間進去吹吹冷氣,有人順手買點伴手禮。



接下來到一處河邊長滿水生植物的生態保護區看鳥,這或許沒在原先安排的市區觀光行程中,因帶到一群鳥人另加排出來的。太陽毒辣、氣溫爆熱。河道裡有幾種常見的水鳥。



一隻孤單的栗虎斑鷺(Rufescent Tiger-Heron)在水岸旁休息。牠是此行的第一筆記錄。常棲息於開闊的水域附近行跡暴露,在中南美洲並不難找到牠。



另一隻大型的嘯鷺(Whistling Heron)也在同一個地方出現。先前在彭巴草原見過多次,在熱氣蒸騰的單筒望遠鏡裡並沒引起太多的關注。



淡褐小嘲鶇(Chalk-browed Mockingbird)在對街小公園的樹下活動,兩了人跑過去瞧個究竟。導遊馬上追過來要我們歸隊,背著大相機脫隊在市區裡算是危險行為,她很擔心有人會對落單的遊客亮刀搶劫。這隻在阿根廷見到的最後一隻鳥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又是為趕飛機來不及吃晚餐,肚子飽飽的就喝下午茶去。這家具法國風格的咖啡館-Cafe Tortoni可大有來頭,1858年即開始營業,被列為世界前十名的咖啡館。右上圖是大廳內桌桌客滿的熱鬧盛況。左上:有一特別的房間陳列了早年紳士們享用咖啡的蠟像,牆面上有當年街景的大幅圖畫。左下:門口排隊等坐位的人潮,幾乎所有外國遊客都會慕名而來,餐點及室內的裝飾都很精緻。可在我這種沒有文化的人眼裡無非一堆噱頭。吃不下的點心打包一大袋到機場後,還沒人吃得下只好流落到拉圾桶裡。右下:等餐點時兩老與漂亮的導遊小姐合影。



進機場一心只想回家,一連串列行的驗關、安檢等手續都沒太在意。只有這張寫著中文的看板引人目光。沒想到名不見經傳的浙江小地方,近年也在全球火紅起來。2005年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多家機構發布的報告中義烏市場被稱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發市場]。據說如你在每個商店停一分鐘,每天8小時,也要120天才能逛完。商品涵蓋34個行業的1502個大類,共32萬多種。且據說價錢便宜到爆,因而吸引了全球的買家聚集於此。



閒等著上飛機,看隔鄰登機門一長排的安檢人員正逐個檢查旅客們的隨身行李。近年各大國際機場都有這一幕,這班飛機是飛往美國的,甚麼芝麻綠豆小物件都要翻出來檢查。很慶幸這次由中東轉南美,沒經美國受這般折騰。

1/4(四)晚上離開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接下來又是30幾個小時的長途飛行、轉機。回到桃園機場已是1/6(六)的黃昏。雖然喜愛賞鳥旅遊,可這般長途奔波想起來還是餘悸猶存。這趟就算畢業旅行吧!以後看來只能在台灣周邊悠轉了,一則老骨頭不堪長途勞累,再則口袋也見底了,年改啟動,往後在家種種菜過無毒養生的日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