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2016的ebird鳥足跡

多年以來習慣性的以鳥紀錄自己的生活軌跡,近年託ebird超強統計功能的福,路線種類都統計得清清楚楚。這一年的賞鳥共記錄了776種,369筆ebird完整記錄。共出國5次,而在台灣則出門次數以百計,在家待不住,三天兩頭就想往外跑。


2016年以台灣為中心出遠門瘋鳥,東南西北各跑了一趟,在地圖上正好畫個十字。最遠的是跨越太平洋飛往加勒比海的行程,2/26~3/20,前後24天走了古巴及多明尼加兩個特有種超多的島國,共記錄187種其中有89種個人新紀錄(多明尼加100種,44個新種;古巴140種,45個新種),是去年最豐碩的一次遠遊。

其次是南向的印度尼西亞小巽他群島之旅,同樣遊走於特有種豐富的其中7個小島(峇里島、松巴島、羅地島、帝汶、佛羅勒斯、科摩多)。7/30~8/16共18天也有169種記錄及74個新種,收穫照樣超乎自己的預期。是2016年兩趟最補的遠程飆鳥。

另兩次往西及往北的行程都在中國境內,中國雖然也有近1400種鳥類,因已多次前往,主要鳥點跑得差不多了,在中國記錄了超過800種,所以再訪中國基本上是補漏。年初1/17~25的8天東北(黑龍江-內蒙)行程在零下40度的酷寒下,超低溫的體驗比看到新鳥種印象更為深刻。記錄了36種,帳面上雖不多,在那種嚴苛的條件下也不可謂不豐富,尤其加了雪鴞、長尾林鴞及黑琴雞3個新種都是尋覓多年的夢中種類,非得到那裏才有機會。而年底的12/22~29的8天,第4度進入西南的雲南,則是趟另類跟隨拍鳥團的行程,依照老習慣還是認真的上ebird,僅記錄了87種,在那種賞鳥熱點裡應有近200種的紀錄,但意料之外的也有兩個新種,也是不錯的Bonus。



在台灣為了賞鳥出門幾天,沒去仔細算。只知共記了243筆完整的ebird記錄,記錄鳥種350種。這兩年ebird中文版的推出,及特生中心的用力推廣,使用的同好大量增加。記得兩三年前一年在台灣看個300出頭種,年度排名肯定民列前茅。而現在年記錄350種已快被擠出10名外了,差第一名有一百多種之多,真是可喜可賀的現象。

在台灣基本上以住家的埔里為中心,中部繞得最密集,其次是若詩住的嘉義也是主要的賞鳥地區;而女兒家由板橋搬到清水後,北部鳥點就顯得遙遠去得少了。當然經典的金門及馬祖則例行性的非去不可。由台中飛金門方便今年去了三趟。馬祖則只去了一次,還是順著到福建峨嵋峰之便由福州馬尾的小三通前往的。這趟福州、馬祖共10天因一種新鳥都沒加上,差一點就把它給忘了。

這大半輩子瘋狂的到處飆鳥,年屆古稀眼力體力已不復往昔。心裡給自己訂個目標,這一生能記錄到6000種生涯鳥種就余願足矣!之後若行有餘力,該放緩腳步不再做鳥種規劃,一切隨興欣賞這輩子的唯一嗜好。目前尚餘約135種,希望在2017這一年能順利達標。也正好配合年金改革的腳步,精簡些瘋鳥的經費。




2 則留言:

lee kok chung 提到...

蔡老师,今年到婆罗州肯定要给你加几种! 小李

Sibia 提到...

小李:謝謝你!非常期待!蔡牧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