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201607~08_印尼小巽他群島-跳島尋鳥_(5)佛羅勒斯(Flores)

小巽牠群島跳島尋鳥的第三個大島是佛羅勒斯(Flores),她位在松巴島北方、帝汶島的西北,隔佛羅勒斯海向北遙望蘇拉威西。面積約13.500平方公里,比松巴島大,小於帝汶島。人口約180萬,人口數在印尼各島排名第十。不同於先前造訪的兩個石灰岩島,佛羅勒斯是個典型的火山島,還有隨時可能噴發的活火山。



佛羅勒斯島主要的鳥點以中部大城魯藤(Ruteng)為起點,先到南邊的奇索勒(Kisol)低地森林,再回魯藤停留三天;最後到最西端的海港拉布漢巴焦(Labuan Bajo)乘渡輪出海到著名的科摩多島(Komodo)當天往返,結束小巽他群島的跳島賞鳥。




8/10(三)今天由古邦搭早班機6:20~7:30到佛羅勒斯的魯藤。機場吃最後一次古邦旅館難忘的辣炒飯。魯藤(Ruteng)是該島中部海拔1200公尺的城鎮,氣候涼爽。左上:Trans Nusa Airline的螺旋槳飛機。右上:下機等行李前留張紀念。下圖是接機的車陣。左下是六人團的三部越野車。帶頭的車上掛個印尼上紅下白的小國旗。他們說紅代表熱情、白代表純潔。在鳥人看來直接就想到印尼的王天堂鳥(King Bird of Paradise)的上紅下白羽色。




車開出機場當地鳥導Mexis先停車買了大串香蕉,正合我這老猴的胃口。一旁有頂遮陽的架子上裝著一瓶瓶汽油待售。印尼本身也產石油,但加油站不多且常有供油不足的現象,所以路邊許多賣油的小攤,主要賣給數量眾多的機車族,雖然單價貴了不少,因方便生意看來很好的樣子。




8:00~9:30到往Kisol半路的小鎮先把行李放進Charisma Hotel。我們住二樓,由左側大樹下的樓梯爬上。房間有基本設備但電力非常不穩。




到Kisol之後鳥導馬上帶條往下急陡的小小路穿過密林,沒有立足的平緩地方也看不到鳥。心中暗暗叫苦,這路要如何回頭?還好是操捷徑下到這條步道,紀錄到幾個當地的特有種。到樹林裡主要是找隻隱匿的佛羅勒斯鴉(Flores Crow),第一次遇到這種在密叢裡裡鬼鬼祟祟的烏鴉,數次見到黑黑的大鳥穿過樹林空隙。




黑額啄花(Black-fronted Flowerpecker)是小巽牠群島西部幾個島的地區特有種,數量還不少,在Flores幾乎天天看到牠。也是當地眾多紅、黑、白三色小小鳥之一。




中午12:00由大路繞回車上享用Poli買來的特別午餐。右下是未熟的波蘿蜜果煮咖哩,味道滿特殊的。左下是樹薯葉炒木瓜花,也是第一次吃到。上面是帶黃豆粒的豆乾,為素食者準備的蛋白質食物。可憐的阿國腸胃不舒服,特別回旅館吃藥再趕回來。




優雅八色鶇(Elegent Pitta)在Sumba已見過幾次,聽到聲音還是很想再看看牠。鳥導Mexis找這種隱密的鳥很有一套,不但讓人看到還讓拿相機的都拍到,拍不好是個人本事不夠。




在樹林底層看到這糾纏不清又頗具美感的老樹藤,每個人都好奇的趨前拍照。真猜不透甚麼遺傳機制讓它長成這個樣子。在一旁的鮮嫩細籐上找到葉子,原來它是Bauhinia屬的蔓性植物,和台灣的菊花木是近親。




大家都來跟這一團奇特的老藤合照。看來並不粗大,人坐上去卻穩穩的可以當椅子用。




這個下午耗許多時間追尋這隻白腰翡翠(White-rumped Kingfisher),聽起來不只一隻的聲音但行蹤卻比八色鶇還鬼,看Mexis的表情就知道這是難纏的家伙。大家拍到了他才鬆一口氣。

下午剩下的時間到一處視野很好的峭壁旁,等著捉摸不定的特有種佛羅勒斯鳳頭鷹鵰(Flores Hawk-Eagle)今天暫時槓龜。天黑後換點找摩鹿加角鴞(Mollucan Scops Owl)只見到飛掠的身影。過8:00pm回旅館為沒電等了一陣,電來了燈泡壞掉,燈泡換了冷氣不靈光。折騰了老半天草草安頓下來。




8/11(四)一早起來又沒電,還好大家都隨身帶了頭燈。早餐點個燈吃鳥導準備的煎蛋和吐司,吃飽要離開了,旅館才送來一盆炒飯。司機們把它帶著路上吃。




再到Kisol昨天找鳥的地方。大多是見過的鳥,一群小朋友路過好奇的看著Masa的大砲,還要求幫他們拍照,並把手上的一大顆山刺番荔枝送給我們,Mexis掏錢回贈他們(上圖)。道路有些坑挖不平,他們搬來大石塊整齊的排路邊再覆上土(左下)。走起來到處都凹凸不平。




又到昨天等鷹雕的峭壁旁等牠出現,只遠遠的飄過天際,心虛的先記一筆。這隻火紅胸花密鳥(Flame-breasted Sunbird)站樹頂上,火紅的胸腹襯著藍天非常顯眼,沒拿相機按幾張好像有點對不起牠。

中午返小鎮吃自助餐,自己點菜。好多人每個都點了好幾道,服務人員真厲害一點都沒混淆的準確送到。印象深刻的是阿國點了雞塊,辣到嘴裡冒火,臉歪眼斜,連眼淚都飆出來了,本人應該還記憶猶新。




午後開始西行,來到一處Ranamese大湖邊。環境開闊,有大樹但不密,看起來鳥比較好找的地方。步道不太長來回走了兩次,出現幾個好鳥,眼尖的加了5個新種,老花眼卻漏了兩種;其中的褐頂地鶯(Russet-capped Tesia)就一直沒有補回來,不是沒有而是眼睛太慢,阿國至少再見到5次,老人家此後的四天,天天被牠的聲音戲弄就是無一面之緣。




一棵粗大的樹幹上,Masa發現巽他斑啄木(Sunda Woodpecker)正在餵雛,大伙在樹下稍作等待,果然帶食物回巢餵食。體色、身材都跟台灣的小啄木相近。




松巴鵑鵙(Pale-shouldered Cicadabird)在小巽牠西邊的三個大島都有分布且數量不少。在Flores的感覺比Sumba的不怕人,容易接近。




在這裡要等到天暗下再戰貓頭鷹,天空下起小雨,有人躲車上有人坐路邊休息。在Flores幾乎每個晚上都為夜間觀察搞到晚晚才回去休息,不像在Sumba狠狠的累一個晚上就結束。




松巴鵑鵙(Pale-shouldered Cicadabird)大家都說這一家母鳥長得比公鳥漂亮。這些鳥的名稱常讓人有些混淆。在佛羅勒斯看到的鵑鵙中名叫松巴鵑鵙,在松巴看的林鶲叫英名叫Flores Jungle Flycatcher。




黑背果鳩(Black-backed Fruit-Dove)在小巽牠群島是廣泛分布種類,甚至越界到了峇里島。也是果鳩裡少數以黑白為主調的異類,找到好角度可以見到黃色的腹部。

在Ranamese附近找Flores Scops Owl中途下起雨來,換另一個點,暗夜裡在樹林中繞了好久,聲音是聽到了卻鎩羽而歸。進Ruteng市區吃飯,到底是大城餐廳裡不少西方遊客。




進城了卻住到郊外的小客棧,很陽春的標準間,洗澡還不太方便,原等著連住三天的旅館要大洗一番,跌破眼鏡了。下圖是房間及餐廳。上圖:住房依地勢分成兩層,好像是住家或小型研究站改建的。餐停有Wifi,不累的可以在那裡用網路。




8/12(五)今天沿市區後方的山路往上走,鳥況還不錯。昨天走累了淑花想輕鬆點不帶相機,一到野外不但光線好有幾種鳥還停得夠近,讓她後悔莫及。




昨天下午在大湖邊錯過的巽他岩吸蜜鳥(Sunda Honeyeater)突然就在眼前出現。也是小巽他西部的特有種。長相普通,但別人先看到了今天再補回來,就好像撿到寶一樣特別高興。頭頂上有些鱗斑以前叫牠Scaly-crowned Honeyeater。




黃胸吵刺鶯(Golden-bellied Gerygone)吵刺鶯基本上是澳洲區的種類。本種是從馬來半島到菲律賓及Wallacea的普遍種。也是本屬分布最廣的種類,棲地可以從海邊到2300公尺的山區。在哪裡見到牠都不奇怪。




小斑姬鶲(Little Pied Flycatcher)這常見的小小鳥突然站到近處順光的乾枝上,且停留好一陣子。聽到相機的快門聲,好像在刺激沒帶相機的淑花,讓她相當扼腕。




三色山椒(Flores Minivet)在Kisol阿國曾找到一隻單筒裡的小紅點。在Ruteng數量較多,但還是不普遍的地區特有種。在熱帶亞洲十來種紅、黃色的山椒中牠並不特別出色,但飛翔在一大片綠海中還是非常引人注目。




佛羅勒斯鳳頭鷹雕(Flores Hawk-Eagle)昨天在Kisol心虛的記一筆紀錄,今天確實的看清楚了。較舊的圖鑑裡還沒有牠,是從Changeable Hawk-Eagle拆出來的特有種,數量並不普遍。這一帶另有一種翼下黑、白位置對調的猛禽-白腹雕(Bonell’s Eagle)也是重要目標,追了幾次都是相近的棕腹隼鵰(Rufous-bellied Eagle)的亞成鳥。




近山頂道路穿過茂密的森林,一山嘹亮的歌聲全來自裸喉嘯鶲(Bare-throated Whistler)的鳴唱,有時近在咫尺就是完全看不到。跟著Mexis鑽入陡峭的樹林底下,才勉強找到牠在頭上的密叢裡唱歌。可惜牠的特徵紅色的裸喉沒看到。鳥導說此鳥雖歌聲美妙但大聲又整天叫不停,當地人覺得太吵反而沒獵捕壓力。




一路上到山頂叫Poco Lusang的展望點,視野超好。也有其他當地的遊客佇足欣賞。路旁有小卡車賣熱食,咖啡、泡麵等...,生意還不差。我們也逗留許久,想等等小巽他的特有亞種白腹鵰(Bonell’s Eagle),只是舒舒服服的曬曬太陽,目標沒出現。




當地的林相和台灣的東北部山區很像,也長了不少侏儸紀時代遺留下來的樹蕨。




今天算來收穫不差,阿國提議早點返回。才過11:00就回到Ruteng市區,交通有點亂,感覺整個城鎮很有活力。




在Ruteng每個午、晚餐都在這家Top Agape吃飯。右上:店門口,看來並不很顯眼。左上:店裡很寬敞,西方人也多在此用餐。右下:牆上以各種不同打擊樂器當裝飾,很別緻,飯後去每個敲敲,各有不同的聲響。




早上回程的車上給Mexis三個還沒看到的希望鳥種,他知道往東北約一小時車程外有綠鳩喜歡的樹正在結果。14:30午睡後出門,直奔一處叫Pagal的小地方。天微雨有濃霧,找了第二點果然有佛羅勒斯綠鳩(Flores Green Pigeon)。我正在百米外看白壽帶,被阿國急急的叫回來。雨霧中見到8隻。來回兩個鐘頭算沒白跑。





看過綠鳩已過17:00,車掉頭往反方向的Ranamese大湖前進,目標還是特有的佛羅勒斯角鴞(Flores Scops-Owl),也是找了第二個點再花一個半小時,終於找到躲高樹密枝裡約20公分的小傢伙。實在佩服Mexis的功夫,只有一個小小的角度才能找到牠。連日夜觀今天總算看清第一隻貓頭鷹,回到Homestay已過9:00 pm。




8/13(六)在Ruteng的最後一天賞鳥,沿市區東北方向一個叫Ranaka火山的步道賞鳥。此路少人利用,長滿了合歡和澤蘭,原可容車行的寬度剩下兩人並行都有困難。一路上鳥還不少,但都是一再見到的種類,天空也有猛禽也全是本區最常見的棕腹隼鵰。路下方遠山、村落、沿公路的民房一眼望盡,視野極佳。




遠方山坡上的大樹有幾隻大鳥活動,在單筒裡認出是黑背皇鳩(Dark-backed Imperial Pigeon)也是爪哇東部至小巽他群島西部的特有種。向前走幾百公尺,在拐彎處再出現一隻,樹枝橫在前面還是拍張存證。本種在佛羅勒斯或因獵捕的關係相當怕人。




灰白腹綉眼(Ashy-bellied White-eye)小巽他群島全區的特有種,此行在三個島都見過多次,這條步道干擾少較有機會接近。




步道盡頭折返點有一片成熟的老樹林,為了栗背地鶇(Chestnut-backed Thrush)及棕胸姬鶲(Rufous-chested Flycatcher)在老樹林裡鏖戰多時,目標鳥毫無音訊。只有赤鵑鳩(Ruddy Cuckoo-Dove)數度在密林內穿梭。返程心情輕鬆一路閒聊,視線好的地方拍拍照片(上圖)。還不時的被地鶯(Tesia)調戲一番。





公路旁當地人的民房,千篇一律都是鐵皮屋頂。有些隔牆用竹片編成,也有繁複的圖樣。




佛羅勒斯的居民不同於印尼大多數地區的穆斯林信仰,而以信奉天主教為主。Ruteng街上的天主堂比起一旁的鐵皮屋顯得鶴立雞群,庭院也見用心維護。




再過四天就是印度尼西亞的71周年獨立紀念日,所有的廣場都擠滿了人,各單位的隊伍緊鑼密鼓的排練當天的慶祝活動。整個國家看起來喜氣洋洋。




下午睡到15:00才出門,沿這多次走過的公路撿遺漏的鳥種。所謂撿漏就是找困難的種類,一個下午就像小學生排路隊,沿公路散步。只再把赤鵑鳩(Ruddy Cuckoo-Dove)看清楚,並再被地鶯(Tesia)耍了幾次,其他乏善可陳。




公路上常見這種大型貨卡寫著 "Inter City Service",是從西爪哇開過來的。到海港就上渡輪,上陸再繼續開,如此從爪哇-峇里-龍目-松巴瓦-佛羅勒斯-帝汶...一趟開下來要一個星期到十天。這是小巽他群島這串基本東西向的島鏈,目前日常民生用品最常用的運輸補給方式。





黃昏回到最最熟悉的老地方,同樣的目的等永不放棄貓頭鷹。時間還早Poli準備了炸香蕉,為大家止飢解饞,其實大家心裡都沒抱太大希望,當作是佛羅勒斯島的例行黃昏活動。結果聽到三種角鴞(Moluccan、Flores、Wallace’s  Scops Owl)的叫聲,牠們確實在,只有Wallace’s Scops Owl出來飛了三次,結束此行的所有夜觀。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