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201601_黑龍江、內蒙-北國裡的冬候鳥--(3)_烏爾旗汗--牙克石--哈爾濱

這趟北國的9天賞鳥路途,起點在哈爾濱,終點也回到哈爾濱。八個人分兩部越野車翻越大興安嶺到內蒙古東北部,跑了兩千多公里,玩得很開心卻辛苦了兩位掌方向盤的司機老兄。收穫不少。首先設定的[]目標圓滿完成;再者深深的體驗了甚麼叫做[];第三嚐遍了東北各種特色[美食],雖個人吃素不少菜餚無福享受,看同伴們的吃態加上老高的說明也能體會一二。真是一趟足堪回味終生美滿旅程。 


 


東北的行程還有兩整天,但還要留一大半的時間從烏爾旗汗回到哈爾濱,心情上賞鳥已經是結束了。可帶隊的麥茬高雲飛比我們還認真,非得再挖出幾個台灣稀罕的鳥種來招待貴賓。



這一趟在東北的一身打扮。左上:上衣五件,台灣穿去的基本夠用。左下:雪鞋(現場加買的)、兩雙厚襪子、手套兩付、圍巾、雷風帽,足下仍覺不足以禦寒凍。右下:長褲三條,黑色的是借來的混紡駱駝毛厚棉褲-這件最管用。右上是老婆冒充俄羅斯婆婆的裝扮。台灣帶去叫做[發熱衣]的好像只在台灣才會發熱。



室內外溫差50~60度,每次進到溫暖的飯館或住宿的賓館,眼鏡都成了毛玻璃,結的像層薄霜。面紙要擦兩三次等鏡片回溫了才看得見。



1/23(六)8:30太陽才出東南方地平線,此時出現四個太陽的奇幻天象。繞著太陽有個半圓形的隱約彩虹,接近地平線附近色彩較清楚。彩虹的左右及上方各有一個也發出光芒的假太陽。據說這是強風颳起冰晶光線折射形成,有日暈、幻日、環天頂弧等多種說法,當地人也不常遇到,老高機靈要大家停車欣賞。



在烏爾旗汗看不到猛鴞對帶隊的鳥人來講真是奇恥大辱,最後一個早上還有復仇的機會。張武斬釘截鐵說那個區塊肯定有,老路繼續繞吧,看牠賞不賞臉。



時過9:30在一片開闊雪原的電線上,遠遠的老花眼都見到一坨灰色的毛球。那不就是猛鴞(Northern Hawk Owl)嗎?車停路邊牠並無反應,大家都下車了牠依然故我。這下報了大仇了。最後相機逼得太進才飛遠方樹上。這是老婆的類單拍的。



張武還有個重要鳥訊-烏爾旗汗往東北約100公里的地方,最近出現粉紅腹嶺雀(Asian Rose Finch)除了兩老在北海道見過一次,大家都是新鳥。另外那裏還有雪鵐(Snow Bunting)。猛鴞拍過癮了老高調轉車頭往東北直奔,跑了一個多小時才30公里,算算再衝過去晚上回烏爾旗汗都成問題,中午前決定回頭是岸。



烏爾旗汗鎮郊的裝置藝術很鮮豔醒目,後頭林業單位的宣傳標語寫著[夢從興安起 心隨林海動],現今大陸的口號都要牽連些偉大的[中國夢]。雪地裡的小花壇卻插些半退色的塑膠花,真是大殺風景,不知夏天裡會不會種上真的草花。



牙克石方向返回,在一處叫煤田的林業工作站後方出現一群黃連雀(Bohemian Waxwing)。怎麼拍都拍不清楚,真懷疑體溫和冷空氣間是否也有擾流產生,還是技術真的太差了。



由烏爾旗汗往牙克石的路上除了農田仍一片雪白,途中逐漸出現較多的農莊、村落,茫茫雪地裡出現的磚牆、紅屋顯得特別顯眼,畫面看來不錯。



路途中一望無際的農地雖只是一片單純的白雪,在稀疏的零星灌叢間偶而也出現些大鳥。環頸雉是數量較多的,也遇到過兩隻毛足鵟。都可以停車觀看,要拍照的話距離就太遠了,尤其車拍成功的機率極低。



路邊一處夏天裡的旅遊景區,兩行不落葉的針葉樹在白雪上指出一條大路,讓單純無變化的白茫大地出現點小小變化。



景色雖沒多大變化,車遠方突然出現大群小鳥在路上覓食,細看居然是群雪鵐正撿拾來往大卡車掉落的穀粒。車來了成群飛遠處樹上或田野,沒車的空檔再回路上繼續覓食。間間斷斷有車急馳而過,我們耗大半個鐘頭總不能接近,只能大致點點數量,還是趕路重要。幾群雪鵐超過200隻,是整個行程數量最多的鳥種。



午後三點進牙克石市找到車站附近的[9居連鎖酒店],右圖是酒店的外觀,因供暖出些差錯,我們等在外頭,領導進去確認房間有暖氣才入住。左上:車站前的廣場。左下:房間還算乾淨舒適,但窗簾下端結了冰,凍在窗玻璃上拉不開來。



站前廣場的一角,雖天寒地凍,來往的車輛行人還不少。路面結成滑溜的冰層,走路不小心就會四腳朝天。



今天一月23日是麥茬詩律的生日,老高特別訂了水果的生日蛋糕並找家可以點菜的包廂(牙克石整條街有八成以上的館子都是燒烤全羊,且家家客滿),為兩位可愛的伙伴慶祝生日。菜出得差不多了,老高掌鏡幫大家拍個合照。行程接近終點大家的表情看來都有點依依不捨。明年這個時候相約某處再集合一起賞鳥。



左上:壽星有碗壽麵,碗裡只有一條寬大的皮帶麵加兩顆蛋。下圖:兩位美女一起吹蠟燭許願,特別的是蠟燭點燃後自動爆開成一朵蓮花。去年的同一天同樣的這幫人(旅居重慶的任強華怕冷缺席)在雲南為這兩位美女們過生日,今年的同一天移師東北過生日。大家相約明年要麼西北要麼東南再一起為好友們過生日,希望永遠美麗年輕。



1/24(日)一早到酒店對面吃早飯,牙克石有不少建築是南方較少見到的俄羅斯風格,走在街道上彷彿不是身處中國。路上見到一位穿單衣慢跑的民眾,在戶外待久了臉上的眉毛、鬍子全結上白霜,看來新鮮有趣又不好對著他照相。



早上仍在公路上慢行一路找鳥,中午12:00出內蒙古境進入黑龍江省,在高速公路收費站前眼尖的麥茬見大群達烏里寒鴉(Daurian Jackdaw),停了車就看起鳥來了,大群飛鳥中腹部及脖子未全變白的是亞成鳥。



達烏里寒鴉(Daurian Jackdaw)因為有點距離我和阿杜乾脆下車越過對向車道拍起照來,這種看鳥方式大陸鳥人比台灣鳥人自由又幸福多了。



進黑龍江省境內路旁有大型的蒙古包形式的設施,是當地的旅遊景點。雪地裡紅色大蒙古包及隨風飄動的經幡非常醒目突出。



13:20進入甘南,找到家[傻根春餅大盤菜]吃午飯。服務人員聽到不一樣的台灣腔又好奇的問東問西。



菜如店名樣樣都是大盤,菜色以蔬菜為主,都切成細絲方便包麵皮食用。餐桌上老高再補來大家最愛的飲料[格瓦斯],還沒開動就有人整瓶灌下。



吃法和我們的春捲差不多,只是面皮比個大盤子還大又厚實。要店家一分為四後才包起春捲大快朵頤。



熟門熟路的老高說甘南是東北有名的釀酒基地,飯後車直接開到酒廠進庫房買了三四桶未分裝的純釀準備回家好好過年,一路上整車酒香四溢。



路程太遠19:30才趕到住宿的[7天連鎖酒店],真是太辛苦兩位從沒換手的開車司機。哈爾濱到底是個有六百萬人口的大城市,市區繁華熱鬧,冬天裡街邊不少小型的冰雕、雪雕配合特殊的燈光效果顯得璀璨華麗。各酒店商家的霓虹燈也爭奇鬥豔。



在東北哈爾濱的最後一頓晚餐,又是老高作東請了一頓豐盛的[313羊肉鍋],口味如何?看這一桌清潔溜溜的碗盤及見底的大鍋就是答案。紅色盤子是當地的生食蘿蔔留下的湯汁;該品種稱[心裡美],橫切面有紅色花紋,生食口味似雪梨讓人印象深刻。台灣也曾種過,可能風土不適辣味偏重。




1/25(一)昨晚的羊肉鍋吃到十點才結束,一早不到六點,老高已等在酒店大廳,每人分送大罐的俄羅斯蜂蜜及伏特加酒,看著大家包裝好才送到機場。班機表訂時間8:00,所有乘客上機後不到時間就提前起飛了,南方航空這叫超準時。三個半小時愉快滿足的回到也在霸王寒流中的台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