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20151014~20_秋過境馬祖尋鳥--(2)

各路消息都顯示近日馬祖水路交通不可預期,尤其孤懸馬祖南海的東莒更不可逆料。急著回南竿的遊客都湧向猛澳碼頭擠爆候船室,我們訂好的船票差點被掉包,幸領隊處理得宜才順利返南竿。旅館由預定的福澳港邊變換到縣府旁的麗緹大飯店。住進後開始思量[台馬之星]停航,東引是沒指望了,如何回台灣才是重點。

 

10/17(六)清晨在旅館門口遇善心人士指點到7-11電腦訂票,周一還有機位。由啟姚主持在電腦上來回的按,耗了近一個小時,總算把全團的機票搞定,比預定提前一天回家。接下來的兩天就安心在南竿混了。雖然鳥況依舊稀稀落落總算見識了一趟季風強、大太陽的馬祖秋季景象。

 

住縣府附近,門口的菜園理所當然是找鳥的首選,每個來過馬祖的鳥人都在這裡嘗過甜頭。可不知今夕何夕?景物依舊在,鳥況已全非!

 

早餐前的時間就在菜園混,過境的除了鶺鴒就是白鷺。躲欄杆後的中白鷺(Intermedia Egret)都要舉相機按快門,可想見當時的鳥況。見牠正享用著一條肥美的石龍子提醒我們該上八樓吃早飯了。

 

上午前往摩天嶺,也是個環境絕佳的好地方,林蔭下的步道給人很大的期待,最後還是只能到制高點看風景。由此鳥瞰南竿東北區的景物一目了然。圖中最醒目的紅白大建築是連江縣立醫院;近處是馬祖酒廠,屋頂上堆滿了酒甕;道路左側有操場綠地的是介壽國中小

 

美景當前拍個照留念吧!這位就是大家口中的莊爸,已高齡85扛著大砲仍步履穩健。80歲開始拍鳥走遍各大洲,一路上一有空檔都在他的i-pad上欣賞南美、非洲各地拍的種種美不勝收的鳥照片,至今仍回味無窮。

 

在摩天嶺耗得無計可施,想起馬祖的管區土地公-張壽華,撥了電話請教鳥況。電話那頭說人在津沙水庫正在拍鴛鴦,立刻Call來兩部計程車飆了過去,鴛鴦(Mandarin Duck)躲岸邊林下休息,不久才慢慢游出水面。前頭這隻紅嘴巴的是公鳥。

近午又接壽華兄的電話:馬祖港中正中小學後山有遊隼乖乖的站枯樹上,他等到老婆催著吃午飯了我們才趕到。很可惜大夥人爬上山坡一下給嚇飛了。中午在附近的西園享用了他介紹的馬祖有名的餛吞麵。

 

午後往勝利水庫依然冷冷清清好像只在打發時間。信步下到清水濕地,退潮的灘地上幾隻黑腹濱鷸和鶺鴒逐著潮水覓食。這等在台灣不會多看牠一眼的鳥種,也讓這群百無聊賴的鳥人琢磨到天色昏暗才收手。左上圖是上廁所去的[白馬尊王廟],另三張圖看這群大砲的架勢誰能想見鏡頭前竟是隻黑腹濱鷸,夠飢渴吧!

 

被大家圍攻了兩三個小時的黑腹濱鷸(Dunlin)在沒有爛泥的灘地上,行為模式改變了,這種覓食行為是從翻石鷸學來的或心有靈犀的神來之筆。

 

也在來往的潮水間討生活的白鶺鴒(White Wagtail)的lucopsis亞種,臉部還略泛黃色,這個時段過境的絕大多數都是亞成鳥。

 

一旁黃色尚未退盡的東方黃鶺鴒(Easter Yellow Wagtail),也在附近湊熱鬧,好像沒人理牠,掉轉相機按幾聲快門留個紀錄。

 

長腿長腳的蒼鷺(Gray Heron)在稍遠的海水裡來回渡步,塊頭大稍遠無妨,不拍牠幾張這時候又能幹甚麼呢?

 

10/18(日)兩天來的賞鳥體驗,雖沒明說直接把行程轉換成觀光。前往南竿南端的[北海坑道],這是挖成井字型馬祖第一的坑道,坑道口外頭立了一組真人大小的雕像,各個揮舞工具作挖掘狀還蠻傳神的。周邊步道、草坪、植栽維護得清爽宜人。路沿的界線也是用砲彈頭來裝飾,提醒著遊客此地曾經是反攻大陸的踏板,緊張肅殺的戰地。

 

坑道內的叉口處,有幾組蠟像模擬當年國軍弟兄工作情況與操練場景。第一眼瞥見幽暗的洞口有人站立還被嚇了一跳。下圖是坑道內部的小舢舨,雖在戰地官方心態已如承平,現在開放付費搭乘參觀。

 

坑道口外的洗手間屋頂上站著隻珠頸斑鳩(Spotted Dove)看來是太悠閒了竟然半閉雙眼作參禪狀,冥想著今生何來、來世何去?

 

藍磯鶇(Blue Rock-Thrush)怕外來遊客迷路似的站路標上,頭順著指標箭頭,引導前進方向。這一帶藍磯鶇數量特別多公的、母的、老的、小的拿相機的都拍得不亦樂呼。

 

附近有個大漢據點,順著官帽山步道往上爬,有一段環境很像野柳的中橫,季節對的時候應該也是個好鳥點。對面岩岸上的山洞就是北海坑道的兩個面海出口。

 

南竿遊客中心外的廣場上,面對著和熙的陽光,請服務人員幫我們拍張全體的合照。後頭草坡上成群結隊姿態各異的黑嘴端鳳頭燕鷗的塑像在此群集,提醒著鳥人們夏天的燕鷗季別忘了再造訪馬祖,再看一眼嚴重瀕危神話之鳥。

之後轉往梅石,據說是個讓人懷念的精彩鳥點,結果是足堪懷念,當下鳥不出現,無計可施只能提前返住處。團員解散各自覓食(找到家有素食的阿里巴巴拉麵,口味平平至少店名印象深刻)後午休到兩點再上工。

 

領隊還真是道地的老馬祖,大小鳥點都瞭如指掌。午後換點到流浪狗收容所,這是個一般遊客鮮少到訪的地方,近旁的樹林、小水池顯然也是過境鳥愛駐足的場所,可惜不是現在。長滿浮萍的水面上只見一隻小水鴨(Green-winged Teal)悠游其上。

 

勝天水庫也是每次到馬祖都要前往的一個鳥點,植被環境多樣化,有樹林、水庫、草叢還有一條可通行小車的道路。這個下午天色陰暗風勢很大,見的都是非常普遍的普鳥,天空偶有些猛禽出現,魚鷹、普通鵟、遊隼..等。行程近尾聲大家閒坐階梯上聊天,瞧士淦夫婦笑得多開心。左下:換扛小砲的莊爸,幾天下來這位85歲的前輩看起來是累了。右下:莊爸的好命司機,曾隨主人周遊不少國家也拍了不少好鳥。

 

最後的據點是馬組高中對面的菜園,天色已然昏暗,有隻紅隼找棟大樓的牆角夜棲。路旁的樹叢出現大群的紅頭長尾山雀(Black-throated Tit),引來一陣追逐,牠們似乎也在找夜棲點並不太怕人。

 

路旁的電線上飛來隻灰椋鳥(White-checked Starling),逆光加光線昏暗,加減留個影像紀錄一筆。

 

10/19(一)麗緹大飯店八樓餐廳附的早餐,菜色、份量都足夠餵飽一桌六個人,還有大桶的稀飯及豆漿,每天早上同伴們都吃得心滿意足。

 

從飯店八樓頂往下俯看的縣政府蔬菜公園,周邊全是大樓圍繞只有南邊有個缺口,環園道路車水馬龍。別小看這菜園,季節對的時候--尤其春過境,這可是看鵐科小鳥的天堂。

 

早上就分批搭機返台,清晨還是到菜園溜噠,依舊是白鶺鴒(White Wagtail)這回該ocularis亞種出現,牠在台灣是過境鳥,數量較其他亞種略少。

 

也在菜園一起活動的lugens亞種白鶺鴒(White Wagtail)牠在台灣只有渡冬族群,沒有繁殖。

 

本想偷懶在飯店休息等班機,最認真的士淦傳來訊息:馬祖高中有桑鳲出現。趕緊提槍上陣。先找到一大群金翅雀(Oriental Greenfinch),靜靜的停木麻黃的頂梢上隨風搖幌,為此行加個新紀錄。

 

再往前行果然找到一群小桑鳲(Yellow-billed Grosbeak)在那個菜園兩邊的山坡上來回移動,不停的變換棲樹。趕早班機的已離開,我們還有時間慢慢追,才拍到這隻逆光的公鳥。

 

除了上面的兩種雀,菜園裡也記錄了白斑紫嘯鶇黑鶇,只有這隻家八哥(Common Myna)肯讓人走近拍照。牠也是外來的入侵種。

 

上午10:00到南竿機場,前一班飛機的同伴還沒離開,機場外四處溜噠。往基隆的船班停航,飛機班班客滿,排班計程車一天可多跑好幾趟。

 

中午前總算搭上立榮航班,順利返回台北。總觀這一趟的馬祖行,可能期望太高,鳥看得沒有預期好,但還有一個生涯鳥種進帳,特超值;另一方面因鳥點與鳥點之間都是搭的計程車,路走得比預期的多很多,每天至少在7~8公里以上,步數遠超過一萬步,算是對老人家的體能鍛鍊。如再有這種機會鐵定想再跟班。

比預定提前一天回來,10/20(二)的行程全空著,鳥人當然繼續看鳥。團員兵分兩路,英井兄帶著即將返回泰國的莊爸殺到杉林溪,當地的狀元紅正紅熟,鳥好拍景又美。我們與佩芝則搭啟姚的車,到田寮洋、野柳繞了一圈。收穫也不錯。

 

會去田寮洋是聽說有朱雀出現,繞了四個小時記錄近50種鳥,目標卻沒找到。胡亂拍幾隻蟲子,這種白痣珈蟌(Matrona cyanoptera)通常都活動於有遮蔭的乾淨溪流,這隻一身泛發鮮亮藍綠光澤的雄蟲卻飛到開闊水田來。

 

這隻是常被少出野外的人認為蜂鳥的大透翅天蛾(Cephonodes hylas)正在吸食花蜜。它採蜜的大花咸豐草(Bidens pilosa var. radiata)是極具侵略性的外來雜草,目前低海拔地區已是滿坑滿谷。

 

下午轉戰野柳,果然在神廁後方山坡的樹林裡找到灰背鶇(Gray-backed Thrush),牠是稀有的過境鳥,之前在台灣好像才見過兩次。

 

在野柳北橫另有一稀有好鳥紅胸姬鶲(Red-breasted Flycatcher),這種小型鳥主要繁殖於歐洲地區,渡冬地在南亞,偶而飛過頭跑到台灣來,成為鳥人追尋的嬌客。

多出來的一天有啟姚開車,又有佩芝帶路在田寮洋繞了幾個不曾拐進去的好角落,感謝貴人相助,給這趟馬祖行添加個漂亮的尾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