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201508_另類出遊_音樂交流日本行(3)

這次前往音樂交流的福井縣位在日本中部,西面向著日本海的若峽灣,福井分嶺南、嶺北兩個區域。而越前町位在嶺北的西端。屬丹生郡,2005年由舊越前町與織田町、朝日町、宮崎村合併成現今的越前町,人口僅兩萬三千人,是一傳統的鄉村小鎮。

 

音樂交流會演出地點在越前町朝日多目的演習所舉行,會後第二天抓著行程的尾巴,再分批前往福井市東南的曹洞宗大本山永平寺參訪及遊福井北部的縣立恐龍博物館。最後於坂井市的東尋坊會合,結束埔里合唱團首度的日本音樂交流會。

 

8/5、6(三、四)兩天下榻的住處-越前町生涯學習宿泊研修所的系生分館。右下:是研修所前庭,停車場外圍一圈紅矮牆,配上修剪整齊的杜鵑叢。看板上的標語要學員們積極、誠實、努力。右上:研修所後方有個大操場,左上方是茂密樹林的小山丘,右下方一條小小細流及小池子,兩個清晨在那裏看到不少種鳥和蜻蜓,意外的收穫。左上:大樓右側辦公室的大門。左下:8/6交流會結束的黃昏,心情輕鬆,晚飯飽食後附近村落田野散步隨景。

 

研修所馬路對面有家清幽的寺院-無量壽寺福井別院。也是一處修習淨土法門的好所在。庭院內有五尊雕工精細的石羅漢,或坐或立於成排柏樹的綠籬前。

 

宿舍窗外的無量壽寺福井別院,外觀與日本全國一萬五千多間佛教寺院類似,傳統的灰瓦白牆感覺沉穩內斂。清晨沒到開門時間只能門外探頭觀望一番。

 

別院上午九點到下午四點自由參觀,門口有個每月的勉勵話語,寫的都是漢字,還加假名注音,每個字都看懂也會唸,其深意就不甚了了。

 

本來早上還安排個參訪行程,因瘋狂的玩了幾天,要唱的譜快忘了。因此留一個早上練習、彩排,還好之前背熟了再練習一下記憶就回來。一群第二部的資深美女換上統一的音樂服,沒開口就架式十足。

 

主辦單位為大家準備的便當,看來豐富可口,由大家一臉滿意的表情可見一斑。幾個素食者由一位略懂中文的[三上先生]特別開車帶到賣場自己挑選,多花點時間也吃得很對胃。

 

上場前漂亮女生們的合影(缺三位素食者仍在努力吃飯),每個美女給貴氣的禮服襯托出天生的麗質,信心滿滿,躍躍欲試。

 

午後兩點交流演唱會開始,首先上場的福井的家庭式合唱團,最小的團員可能不足三歲,走路都還沒很順暢,是最吸睛的一位,表情、動作、歌聲特別逗趣,用望遠鏡細看像是穿了尿布上場,好可愛。彩排時兩個小男生還互相爭執吵了起來,引得全體哄堂大笑。鬧歸鬧唱起歌來一樣是可圈可點。

 

也是陳老師一手栽培訓練出來的埔里國小合唱團一樣有活潑生動的精湛演出。贏得觀眾的滿堂賀彩。

 

長期在幾位老師們的指導下辛勤的練唱,把譜背熟了果然有不同以往的順暢表現。再一次見證了老師一再強調的合唱要背譜、背譜、背譜確實是至理名言。

 

音樂會在王老師指揮賓主各兩團的大合唱聲中圓滿落幕。在最後一首的道別歌聲中,布幕緩緩下降,留下熱烈的掌聲迴盪在觀眾席裡,沒有人嘶喊[安可],平平靜靜為這一場難得的音樂會畫上圓滿的句點。

 

順利的完成任務全體成員輕鬆的留個滿臉笑容的合照,尤其兩位指揮老師、鋼琴伴奏及擔綱Solo的幾位要角笑得最為燦爛。從頭到尾大小事鉅細靡遺,一肩獨挑的陳致平老師總算可以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頭了。

 

右:現場音樂交流會的小海報。左上:越前町朝日多功能研習廳外觀。左下:演唱後交誼廳的聯誼會,雙方負責人簡單致詞後,交換禮物而以雙方團員共舞成功完成這一場音樂交流會。

 

難得的機會也和王師母一起拍個大頭照。

 

聯誼會中帶著禮物送給站角落的兩位男士,語言不能順暢溝通,簡單交談幾句照個相也算交流,連對方的名字都沒弄清楚。

 

上車前在門口與曾三度前來埔里的八王子管樂團指揮伊藤聰先生攀談。談到炎熱的天氣,他的印象中上次到埔里來也頗受酷暑所苦。

 

交流會後回系生分館幾個素食者的大餐。在日本的食物通常清淡簡單,份量適中,這一餐最特別。四個人享用八個人也吃不完分量,幾天來少見的熱炒青菜、三樣水果,有些受寵若驚。常吃的毛豆、茄子、生菜更不在話下,主食是兩大盤壽司外加一盤馬鈴薯。很努力的請非素食的同伴來分享,最後還是剩了一大半。

住越前町的兩天,清晨都到鄉間的野地溜達,無非想到處尋找些野鳥。8/6早上逛一個半小時記錄到13種野鳥,大半台灣沒有或稀有的種類。對這種瘋狂的賞鳥行徑,有時會暗自竊笑,恰如俗話所說的[作狗改不了吃屎]。8/7老地方鳥卻不來了,鑽進小池邊雜草堆裡,意外找到4~5種蜻蜓,類單眼相機或手機都能拍到,圖貼如下:

 

這種在台灣僅於秋天少量出現在貢寮水梯田的稀有黃腹細蟌(Ceriagtion melanurum,キイトトンボ),在越前町宿舍後方的小水溝裡竟然成群飛舞。用手機還能拍到可資辨識的清晰畫面,讓我高興了許久,早餐時趕快秀給同伴們看看。

 

附近另一種台灣沒有的琵蟌(Copera annulata モノサシトンボ)活動於陰暗的樹林下,通過縫隙透進來的光線,也用手機留下影像。這一屬台灣有兩種,樣子長得有點像。

 

這也是沒有中文名字的蜻蜓(Sympetrum risi,リスアカネ),是隻雄的未熟蟲,腹部正在轉紅的過程中。那一帶種了不少板栗,牠停在硬硬的板栗葉子上很安穩的樣子。

 

上兩隻以為拍得夠清楚,卻在書上找不出確定的名稱,很可能是(Sympetrum parvulum)。本屬溫帶種類很多。魚池的蓮花池有個侷限分布的台灣特有種-孅紅蜻蜓(幾年前才被發現命名)。本屬秋天也有3~4種北方遷移來台灣的種類,這個時節台灣的賞蜓人也瘋狂的四處搜尋。

 

離開越前町前坪口女士與系生分館的負責人前來送行,有些依依不捨的合影後揮別,都希望有機會再一起歡聚,一起唱歌。

 

我們這一車往北到福井縣立恐龍博物館,夏天的福井鄉間野地,青草漫漫,流水潺潺。若換個季節寒假前來,想必千里冰封一片銀白世界了。

 

離博物館老遠的叉路口,草地上立著一隻大型恐龍模型,預告著博物館就要到了,腳下一群小仔的大小都和附近玩耍的小孩差不多了,正襯托出大恐龍的巨大。

 

福井縣立恐龍博物館位在福井北部的勝山市,收藏豐富,列名全球三大恐龍博物館之一。進門前先在廣場前的恐龍圖像拼石招牌前留個影。左上圖橢圓型像個恐龍蛋的銀白色大建築即為展示大廳的外觀。

 

展示大廳為一無梁柱的開放空間,展示各種時代恐龍的骨骸化石、模型標本...等。除了福井出土的化石,也正在展出雲南、四川等地發掘的恐龍卵及化石等品類,浙江的恐龍蛋化石且為福井恐龍博物館與浙江自然博物館共同發掘的成果。另也有來自泰國、緬甸的化石標本,這段期間有個特展廳正展示[亞洲南部的恐龍時代]。

 

上圖:各種恐龍的骨骸及仿製的模型展示。下圖:白堊紀前期與恐龍同時代的伴生生物的展示,有蠑螈、古昆蟲及各種原始蕨類,對生命歷史的演化有詳盡的說明。可惜解說內容都是日文加上時間匆促,否則這個恐龍博物館值得花個兩整天仔細參觀學習。

 

室內展示能有這等蒼莽的場景,實在讓人嘆為觀止。近處是實物的展出,遠處是畫作加上特殊的燈光效果,展現出侏儸紀的洪荒年代氛圍,看看這畫面再閉目冥思,彷彿真的回到侏儸紀去了。

 

因路程稍遠比前往永平寺的夥伴稍晚抵達東尋坊,只留15分鐘至雄島匆匆一瞥,想像還年輕的樣子奮力爬上石階,山頭左方有一神社,步道右轉一整片的肉桂純林,是頗為特殊的天然林相(左下圖)。這種步道很合賞鳥人的口味,導遊卻聲聲催促,只能急急折返。

 

東尋坊一帶有近一公里長的特殊地質景觀,這種輝石安山岩的節理構造,全世界僅有三處。此處雖以流傳著不愉快故事的惡僧[東尋坊]為名,卻是隸屬於景色秀麗的[越前加賀海岸公園]的一部分,也是值得作半日逗留的景點。

 

連接雄島的紅色跨海大橋。海岸附近的海面及礁岩上有不少大型的鳥或停棲或盤旋,看到了三種-黑尾鷗、鸕鶿及黑鳶。就此結束了遊日的行程。趕回東尋坊的餐廳,享用最後一餐的日式料理,進食間服務阿婆們熱心的為每個客人分送海苔醬試吃,招來團員搶購,最後要拿號碼牌等候才買得到三罐一千日圓的美味海苔醬。

當日蘇迪勒颱風正襲台灣,為安全起見班機提前兩小時,飯後擦擦嘴巴直奔關西機場。可人算不如天算,班機不但沒能提前反而略延後,夜半抵台灣上空正撞入暴風圈裡,首遇飛機如此顛頗搖晃,也聽到幾位其他乘客不舒服的嘔吐聲,最終仍無法在桃園降落轉飛香港。合唱團第一次出國受老天眷顧,免費加送了香港來回機票,卻人人皺著眉頭高興不起來。候機室裡有毛毯保暖,肚子餓了發送餐卷。老人家卻無心享受,經一整夜的折騰,兩眼發直,腦筋混沌,幾呈彌留狀態,怎麼回到家的都記憶模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