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201507_Halmahera(1)_雅加達-Ternate-Halmahera(Sofifi-Weda Resort)

翻開地圖,印尼離台灣實在不遠,為了賞鳥也跑了四趟(97年先到爪哇、02及04年兩度到蘇拉威西、11年也有一趟西巴布亞的長時間賞鳥)。但印尼有上萬個島嶼,且跨越生物地理學上有名的華萊士線(東洋區與澳亞區的分界線)東西兩側,最東邊的新幾內亞及鄰近島嶼更有獨一無二的天堂鳥棲息。是個走幾趟都不嫌多的國度,有熱心的好友安排辦團,當然提起行囊就跟啦!

 

此趟行程單純,只到摩鹿加群島北邊的大島-哈瑪黑拉(Halmahera),也定點住在一個原為經營潛水活動建立起來的維達渡假村(Weda Resort)。哈瑪黑拉島位在蘇拉威西東邊,外型一如蘇拉威西由四個大形半島聚成怪異的變形蟲模樣。面積約台灣的一半,人口不及20萬人,島上開發程度遠不及印尼其他人口密集的大島。不少摩鹿加地區及該島的特有種鳥類仍平平安安的活躍在島上。

 

7/23(四)近午在桃園機場集合,Check in後與老鳥友們先上餐廳吃了午飯,好有力氣準備長途遠征。

 

在候機室裡,本團有七人都是經常出遠門的老戰友。圖中缺個照相的阿國及另一位由北京前往雅加達會合的中國瘋狂鳥友-陳亮。

 

這個奇形怪狀的島就是哈瑪黑拉島,維達渡假村(Weda Resort)位在黃色半島基部東側的海灣內。由雅加達飛來的班機降落在島外西側的紅色小島-特納提(Ternate),再搭渡輪跨海到哈瑪黑拉綠色細腰處的小鎮Sofifi。由此展開找鳥的旅程。

 

下二圖是特納提機場,每天只有一個半夜的班機由雅加達飛來,飛機落地正趕上日出。右上是Ternate的市區鳥瞰,此處百餘年來是印尼香料出口的集散地,至今此行業仍興盛不衰。早年摩鹿加群島就因盛產荳蔻等各式香料又有香料群島之稱。左上圖為機場後方的Gamalama火山,我們出發前一星期的7/16日再度爆出大量火山灰而導致機場關閉。去年底也因該火山噴發機場關閉了兩個星期。

 

一個晚上沒睡覺,領了行李出機場,大家都略顯疲憊。由機場搭兩部小車約20分鐘到碼頭轉渡輪到哈瑪黑拉。在車上問了司機Gamalama火山前幾天噴發的情形,他只淡淡的一笑,似乎嫌我太大驚小怪了。

由北京來的陳亮在廈門轉機時因軍演的關係班機嚴重延誤,因而沒趕上凌晨雅加達起飛的班機。下機後急急聯絡鳥導及維達渡假村的老闆。等他天亮後先飛蘇拉威西的Minado再轉往Ternate,預計下午13:30到達。另安排一部出租汽車接他去,總算黃昏時可以在渡假村會合。

 

快艇約花半個小時抵達Sofifi碼頭,就是一副熱帶島嶼的慵懶情調(Sofifi位在赤道北一點點),很適合渡假養老的氛圍。出發前鳥導給的名錄中列了一串這個海域裡的海鳥名字。船行中睜著惺忪的睡眼努力搜尋,只零星見到幾個漂浮的寶特瓶等垃圾及一隻不清不楚的燕鷗。

 

在Sofifi與鳥導-Danny會合開始Halmahera的賞鳥。前半段都是這種平坦柏油路,路雖然好走,可新鳥很多走走停停。9:00 從Sofifi出發一直到下午的6:00才抵達落腳的Weda Resort。

 

才上路不遠藍藍的天上出現大型猛禽盤旋,是格尼氏鷹(Gurney' Eagle)。這種大黑鳥在哈瑪黑拉還算常見,僅五天的賞鳥即有三天紀錄到。11年在西巴布亞也見了牠幾次。

 

從下碼頭就聽到樹叢裡傳來此起彼落的鳥叫聲,鳥導Danny隨口說是Willie-wagtail,並沒有要找的樣子。原來一出城鎮,空蕩蕩的電線上東一球西一球的盡是鶺鴒扇尾鶲(Willie-wagtail)的巢,三、五公里的路程上就能找到幾十個。在Halmahera的開闊環境裡牠顯然是最優勢的鳥種了。

 

接著又為這隻烏漆嘛黑的長嘴鴉(Long-billed Crow)追追停停好幾次,終於追到牠停在椰子樹上認真的從葉縫裡找蟲子吃,才仔細見到牠的廬山真面目。別瞧牠只是其貌不揚的烏鴉,可也是摩鹿加群島北部的特有種。

 

沿途經過不少村落,周圍都乾乾淨淨找不到一般落後地區常見的髒亂垃圾。這是間小學,簡單的教室、草皮、花木整體看來清清爽爽。後方天空飄揚著印尼的國旗,鳥人直接想到王天堂鳥(king Bird of Paradise)的體色上紅下白,不知有道理否?還是想太多了?老婆說這畫面好像孫女玩的併圖,我們真是走到畫裡了。

 

Halmahera島上有九種鸚鵡,其中紅臉鸚鵡(Red-cheeked Parrot)是數量最多最常見的一種。經常成群聒噪的在樹林上空闖蕩。這隻臉色偏褐色的母鳥,正賣力的在挖掘巢洞。

 

電線上乖乖停著隻杜鵑,是隻全身斑駁的亞成鳥,這等身材最有可能是數量普遍叢杜鵑(Brush Cuckoo),但另一稀有的特有種摩鹿加杜鵑(Moluccan Cuckoo)亞成鳥也長這副德性。揣摩半天最後聽到附近有叢杜鵑的叫聲,暫且先認定是牠了。只不知那家養父母把牠養大的。

 

時過中午Danny在一處尋常的路邊停車,走進長了高大紅樹的珊瑚礁海灘,這地方有穩定的翠鳥棲息。大家的單筒、長砲都扛下車,鳥導也搬出事先準備好的三明治及飲料順便解解飢。目標鳥就在紅樹林間邊飛邊叫,看左下圖鳥人的姿態,鳥肯定藏在某處枝葉間。

 

翠鳥還沒找到先找到隻黑白兩色一身清爽的斑皇鳩(Pied Imperial Pigeon),一群人來來回回又看又拍,牠老神在在與大家瞪眼相望,原來附近有個簡陋的鳩巢,另一隻伏在窩裡似正在抱卵。

 

目標鳥白頭翡翠(Beach Kingfisher)終於現身,最後飛到岸邊的紅樹空枝上,讓大小砲盡情的拍。這種近30公分的大翠鳥,藍白雙色分明潔淨,多棲息海岸邊的珊瑚礁岩或紅樹林。分布西南太平洋的熱帶海域。第一次在新幾內亞東方的俾斯麥群島相遇,大家都驚為天鳥。

 

摩鹿加翡翠(Blue-and-white Kingfisher)看中文名就知道又是個摩鹿加的特有種,這20公分大的藍白翠鳥在Halmahera數量非常普遍,且絕大數時間都停電線上,是專吃昆蟲及小型動物的翠鳥。這隻雌鳥胸前有一深藍色的寬橫帶,看起來比雄鳥神氣。

 

叢杜鵑(Brush Cuckoo)在這裡也是常見的電線鳥,且常長時間停棲不動。這回是隻成鳥鑑別毫無問題。肖想中的摩鹿加杜鵑棲息山區森林,數量稀少生態習性不明,色調也比本種深沉許多。

 

栗鳶(Brahminy Kite)在Halmahera幾乎是抬頭就找得到的猛禽,有時可見十隻以上的大群順著上升氣流繞圈盤旋。也常停棲五、六公尺高的椰子樹上,車子走近了並不即刻飛離而是與你兩眼對望。

 

白腹海鵰(White-bellied Sea-Eagle)。在熱帶亞洲的海洋性島嶼,這種大鵰不難發現。都在海面或大型淡水水域捕魚維生。

 

鳳頭鵑隼(Pacific Baza)。環境自然人為干擾少的地方,感覺上猛禽的種類與數量也相對的較多。此行總記錄鳥種約80種,其中就有日行性猛禽七種,夜行性猛禽兩種及一種裸鼻鴟站了12.5%。這隻鳳頭鵑隼與大家近距離對望了好一陣子才飛到鄰近的椰子樹上。

 

暗色翡翠(Sombre Kingfisher)雖然個頭比摩鹿加翡翠大些,但體色暗黑許多。一樣是摩鹿加的特有種,一樣往電線找牠就站在那兒。適當的地區數量還不少。

 

摩鹿加翡翠(Blue-and-White Kingfisher)這是隻雄鳥胸前白淨沒有藍色橫帶。額頭有兩個大白點,從正面看像似另一雙超大的眼睛。在沿馬路的電線上掃描,蠻容易找到牠的。

 

在Halmahera翠鳥的族群還真不少,而低海拔地區大多為隆起珊瑚礁岩,少見翠鳥築巢的土壁。問了Danny,他指指椰子樹幹上的一團硬泥巴說是白蟻巢,翠鳥都找規模較大的白蟻巢挖洞築巢。自然界的巧妙安排實在讓人嘆為觀止。

 

摩鹿加輝椋鳥(Moluccan Starling)在Halmahera有兩種顏色類似的輝椋鳥,都有藍綠色的油亮光澤,也都聒噪的成群結隊在樹叢裡活動。未成年的鳥胸腹都有深色條狀斑。認眼睛最容易,黑的是當地特有種,紅的是分布較廣的群集輝椋鳥

 

在Halmahera唯一下榻的住處Weda Resort,房間都用當地材料建成,設備簡單住起來還蠻寬敞舒適的。床上掛了蚊帳,當地不是瘧疾的疫區,蚊蟲並沒特別多,蚊帳僅是聊備一格。前廊有個舒服的吊床,午飯後可以躺上去晃蕩小憩一下。

7/24(五)下午6:00入住,急急洗去兩天來舟車勞頓的塵勞,等陳亮抵達7:30一起吃飯。大家顧不得一夜沒睡的疲勞先對起鳥種來,我們花9個小時的沿途賞鳥和陳亮用5個小時趕來看的鳥種數差不了多少,互相有些不同。飯後急著想擺床上補眠,可敬業的Danny卻還帶大家出去找貓頭鷹,繞一圈沒半點聲音才罷休。結束Halmahera算是暖身的一天,紀錄30種,有8個新紀錄,人人都含笑入夢去了。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