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201411_印度東北部及安達曼島賞鳥行(6)_Andaman Island

真正賞鳥只剩一天半,特有種看得差不多了,還沒見到的可能也機會渺茫,心情反而像個觀光客似的光賞景拍照也輕鬆自在。但鳥導Vikraml的臉色卻還繃得很緊,特有種號稱21個目前只記錄16種,一個在Nicobar離島的犀鳥沒機會,還有4個要找,最糟的是十拿九穩的安達曼灰鴨,牠老家拜訪了5、6趟就是不在家,都在猜測不知誰帶衰?

 

最後這一天半鳥導Vikram真是拼了,再努力的挖出三個特有種,沒有留下太大的遺憾。安達曼這個熱帶性的小島嶼,人為干擾不算太大,有心經營的人花一段時間就能把各個鳥點摸透。很可惜當地沒有賞鳥的人口,遇見過兩團西方的賞鳥人,帶隊的都由印度本土過來的。

 

11/30(日)仍然4:30摸黑出門,早班渡船到另一個碼頭—Bamboo Flat,順著海邊濕地找鳥。路兩旁都是水域,雖找不到灰鴨,兩排行道樹整潔有序,好像身在一幅油畫裡,

 

海灣邊的灘塗地退潮時段露出一片怪異的景象,像是一片地層陷落的椰子林被海水浸泡後留下的遺跡。這種地方也有些小田雞、白領翡翠、白胸翡翠等尋常鳥種。

 

海邊找不到目標,直接轉往東南邊的Mt. Harriet N.P.找尋還缺的兩種特有種林鳥。在國家公園門外,昨天晚上找到角鴞的樹林旁安達曼鴉鵑(Andaman Coucal)一點都沒遮掩的在路旁散步,比起前兩天遇到的個體顯得大方又親民。

 

左圖國家公園的入口,Vikram聽到好鳥的叫聲獨自鑽進林子裡找了老半天沒出來。右上為入園的價目表。右下圍籬後是公園辦公室。

 

公園的裡裡外外都是茂密的天然林,鳥導進林子裡,剩下這一天半,牠找鳥找得很急。我們在外頭也有不少鳥可看可拍,各忙各的鳥也還覺得自在。

 

安達曼綠鳩(Andaman Green Pigeon)從鳥導鑽進去的樹林飛到外頭沒有樹葉的大樹上,又高又遠的綠鳩沒多大特色,還好這種體型的綠色鳩鴿只此一種,最後架上單筒讓大家看個飽。

 

在結滿白色榕果的大樹上,覓食鳥群來來往往,和平鳥(Asian Fairy-Bluebird)也混在其中,這隻像是未成熟的公鳥,亮麗的藍色還沒顯露出來。一直稿不明白中文鳥名的[和平]所指為何?

 

赤紅山椒(Scarlet Minivet)站在陽光下濃濃的黑紅對比非常亮麗。本種山椒在熱帶亞洲分布很廣,數量也很普遍,有好幾個非常類似的種類沒像台灣看山椒那麼單純,還必須得仔細分辨。

 

這一堆是在安達曼幾次摸黑出門外帶的早餐,麵包、水果、白煮蛋、果汁、脆片及礦泉水,琳瑯滿目的每人一大袋,有人不愛吃香蕉的都會到我這屬猴的老猴手裡。吃完一袋留下的垃圾也是一袋。

吃早餐的森林路段濕度很高,邊吃要邊小心螞蝗爬上身,躲進車裡也可在身上抓到牠。有螞蝗的地方也有好鳥,這個公園的第二個目標安達曼樹鵲(Andaman Treepie)也棲息在這裡,只是行蹤太詭祕,始終沒機會留下影像。

 

公園內道路的尾端有個用心整理的庭園,設有幾處眺望亭,視野很好可以俯瞰大視角的海景。鳥人沒停留太久,這種環境實在沒特別吸引人的好鳥。

 

公園內的庭園有些供遊人休息、野餐的設施,今天是星期天卻沒見到其他的遊客,好像我們這一小群鳥人包下整座國家公園。

 

出國家公園後不死心,第六度到那個灰鴨大塘,只見幾隻白鷺,在大太陽底下奮鬥到午飯時間才回旅館。看著鳥導那副又急又沒轍的無奈表情,實在想告訴他放棄算了。

 

下午15:00出門,仍在布萊爾港附近大小水塘溼地找灰鴨,有些地方似乎是Vikram平常帶賞鳥很少去的地方,給這隻灰鴨給整慘了,才無頭蒼蠅似的到處亂繞。

太陽下山後鳥導託友人帶到一處農業試驗場的辦公室及宿舍的附近,試圖找出另一個特有種-安達曼倉鴞(Andaman Masked Owl),這種貓頭鷹紀錄稀少,去碰碰運氣罷了。鳥導這種拼鬥的敬業精神真讓人很折服。

 

晚餐後Vikram帶他的妻小到旅館和大家見面聊天,這個安達曼唯一的鳥人有個幸福美滿的家庭。老婆在當地算是個很體面的貴婦,九歲的女兒也長得甜美且落落大方,英語說得比他老爸更字正腔圓。

 

12/1(一)最後一個早上仍繼續為那種不知藏在哪裡的灰鴨四下奔波,先到海邊及水塘,但除了鳥導及阿國好像沒有人在認真找牠了,有兩位女夥伴甚至根本不出門留旅館休息了。反而一旁開花樹上的黃腹花蜜鳥(Olive-backed Sunbird)更吸引目光,儘管牠是分布廣泛的普鳥。

 

好像習慣性的不知不覺又來到拜訪過六次的大塘,突然Vikram大喊[Teal! Teal! ],從草叢的背側一群,不對! 是一大群安達曼灰鴨(Andaman Teal)列隊慢慢遊出來,距離遙遠當然只有單筒伺候了。槓龜了六次。第七次一下來了147隻,所有的跑路工都補回來了,只是有點太折騰人。

 

整群的鴨飛起來非常壯觀,這下把鳥導的鬱悶全掃除了。安達曼灰鴨爪哇灰鴨及澳洲的灰鴨原來被視為同一物種,因基本上不遷移而分布區的隔離被拆成3種。安達曼的種群很小,確實數量並不清楚,這一群可能就是本種的一大部分。

 

搬走了心裡的大石頭,還有時間再度前往中央公路悠閒的散步。這回沒把精神全放在鳥上,其實安達曼還有不少可觀的其他生物資源值得慢慢的觀察。

 

路上遇到的幾種無脊椎動物。左上一隻約4公分長的瘦長椿象,紅黑圖案很像個變形的臉譜。右上這隻渦蟲體色鮮艷,不似台灣的長個黑黑的泥土顏色,一路上見過兩次。下圖是兩種圖案工整的蝴蝶,活動於林蔭下體色較樸素,右下這隻正享用一坨某種哺乳動物的糞便。

 

望遠鏡往樹上找隨處可見不同種類的蘭科植物。左上像是萬代蘭一類的。右上是某種石斛蘭。左下應該是金釵股蘭屬,長個棍棒狀的葉子。右下很眼熟忘了是哪家的蘭花,還結了一串果實。

 

今天是星期一,Vikram的女兒學校正好放假,也跟著出來賞鳥,孟德爾的遺傳定律一點不差,有老爸的風格找鳥也很快。假以時日肯定會是安達曼鳥人的第二把交椅。

 

安達曼鵯(Andaman Bulbul)整體看來像隻頭部顏色較淡的黑頭鵯,早期也是黑頭鵯的一個亞種。還不難找到,但都零星出現沒見過成群的。幾次有機會舉起相機都只能拍到屁股。

 

中央公路旁的農家,屋頂高聳蓋以厚厚的茅草,大概要這種斜度才擋得住熱帶的暴雨。旁邊有一小空地,每次在這條路線看鳥都在此折返。

 

時間差不多了該回旅館整行李、吃飯趕飛機,一部車卻在這關鍵時刻拋錨。正好有兩個人沒出門可以擠一部車先行回旅館,這種意外事好像都事先安排好的,總可順利解決。

 

布萊爾港機場外一景,機車也是當地的重要交通工具,停車場裡數量不比汽車少,路上也能見到一部機車擠上四個大人的情形。

 

在機場與鳥導和司機合影道別,看看鳥人們的表情,就可窺見此行的收穫如何? 特有種只缺個很稀有的安達曼倉鴞,留下個想念安達曼的好理由,下次再來的機會應該是接近零了。

 

合照的相片中很少有阿國的露臉,一向都是他執鏡為人拍照,難得留下這個稱職領隊的畫面。

 

上飛機開始漫長的回航,兩小時到加爾各答、四小時到新加坡,再另外四小時才能回到遙遠又溫暖的家。這真是個電子時代,趁著沒關艙門還不必關手機的空檔,大家都努力的滑手機。

總結這一趟東印度的賞鳥,11/16~12/2十八天的行程共紀錄了334種,其中印度東北有262種,安達曼91種。增加了52個生涯鳥,印度東北33種,安達曼19種,算是豐收又特別的行程安排。印度東北的阿魯那恰爾邦還有60個以上的希望鳥種,哪天機緣成熟值得再次造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