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201411_印度東北部及安達曼島賞鳥行(5)_kalkatta-Andaman Island

到安達曼島賞鳥是這次再度遠赴印度的初始目的地,島上的20個特有種,標準行程花五天的時間大致能解決,然而從台灣飛到那裏實際要飛十小時,不包括轉機。如不搭配附近鳥點分攤一下飛行成本,也可以在島上好好的悠閒渡假。那是個熱帶性的海洋小島,釣魚、浮潛等休閒活動很熱門。陸上除了布萊爾港(Port Blair)城區外,盡是純樸的小型農村、田野及熱帶天然林,也是值得逗留、發呆的好所在。

 

安達曼(Andaman)和尼可巴(Nicobar)是一長串南北向位在印度洋東側的群島,距緬甸比印度近得多。Nicobar對外國人還是管制區。這串島上的20個特有種在安達曼群島最南邊的大島就有19種的紀錄,我們以布萊爾港為中心實際花三天半的時間在野外找鳥,紀錄了18種,達成率有九成,大家都很滿意。

 

11/27(四)這個早上差點出不了旅館;Check Out時電腦當機,住宿費不能刷卡;阿國把每個人身上的大鈔全收了,折騰老半天旅館才收現金放人。這是加爾各答旅館往機場的路途,我們分乘兩部旅館叫來的小車。

 

10:20提早到機場,Check In後因機場可以分享Wifi,大家瘋狂滑手機,滑到午飯都可以忘了。國內班機沒附餐,上機點餐又是老問題,不接受刷卡,不接受美金,又一次全團搜身湊零錢,才勉強打發掉個簡單的午餐。上圖是飛機將抵安達曼島-布萊爾港附近的鳥瞰。

 

在安達曼島的四個晚上都住在這家名為[Bay Island]的渡假村。上圖是由餐廳及酒吧向東看出去的安達曼海,下午背著陽光吹來暖暖的熱帶海風,讓人有種懶洋洋的渡假感覺。下圖是吧檯及房間外的一串不同高度的游泳池。

 

安達曼群島由五百多個大小島嶼組成,有人居住的有27個。主要有北、中、南及小安達曼島,南北長約460公里,陸地面積約6400平方公里,人口近40萬。上圖為南安達曼島,下方黑點處是首府布萊爾港。我們以此為中心僅在南安達曼島的南半邊賞鳥。

 

11/27下午四點開始安達曼的賞鳥,鳥導Vikram很篤定的宣布:黃昏先去看安達曼夜鷹,有80%的機會。車往布萊爾港的東南行,在一處不奇眼的尋常農地邊停下等候,天黑前有15種紀錄,包括安達曼卷尾(Andaman Drongo) 一個特有種。接著安達曼夜鷹(Andaman Nightjar)果然在昏暗的光線下邊飛邊叫的出來兩三趟,雖沒有很清楚,夜鷹就是那副德性。

 

天黑後仍在附近逗留,試著找貓頭鷹,本來沒抱太大希望的卻真有鷹鴞的叫聲,放了回撥休氏鷹鴞(Hume's Boobook)直接就衝到路邊的樹上。牠原本屬於褐鷹鴞的一個亞種,最近Ninox這一屬經新的研究被大量的拆解。牠的頭胸部明顯的暗色,鳴唱聲也有所區別。

 

就在附近又有另一鷹鴞的聲音,這回沒那麼大方,找得幾乎想放棄回旅館休息了,Vikram的堅持才在一豆科植物的大樹上見牠躲在大豆莢後面。又另一個特有種安達曼鷹鴞(Andaman Boobook),黃昏才出門馬上收了兩種貓頭鷹,每個人都信心大增。

 

第二天11/28(五)天沒亮的4:30就出門,為節省路上開車的時間,搭渡輪走直線越過個海灣。右上是出發的碼頭,碼頭邊的建築像是管制站之類的軍方單位。左上是一起搭船的魚販,清一色是婦女,每人扛一大盆魚貨到另一頭的市集販賣。下圖是對岸的市集,混亂吵雜的樣子比較像印象中的印度。

 

渡船過海灣時,不時有白腹海鵰(White-bellied Eea-Eagle)飛掠頭頂,在當地司空見慣的的猛禽,大家都舉起相機猛拍。當地人肯定暗笑這群是哪來的土包子。

 

今天賞鳥的路線是順著南島的中央公路北上,這條路有橋接上安達曼中島是主要的交通幹道,車不算太多,可能正遇上上班時段,找鳥時還是多少有些干擾。清晨的雨並沒下太久,開始看鳥太陽就出來了。一大半的特有種有機會在這條路上見到。

 

第一個好鳥是安安靜靜坐在上層枝條曬太陽的安達曼蛇鵰(Andaman Serpent Eagle),從樹下僅能從小小的縫隙見到,鳥導就是長個鳥眼,躲在葉子後也能挖出來,也或許牠經常在這一帶逗留。

 

接下來這種則是在地面灌叢裡小心翼翼覓食的安達曼斑秧雞(Andaman Crake),人鳥的距離僅約兩米,牠就是不讓你整隻看個明白,藏頭露尾的。追這種又看到又看不清楚的大鳥很有賞鳥的樂趣,尤其這秧雞是老婆的第5600種。

 

路上偶會碰上這種牛群擋路的情況,畫面告訴我們的就是你正在印度。雖然一眼望去都是牛但周遭的環境還是非常自然,安達曼陸地的森林覆蓋率達86%,牛群只是蒼翠森林的點綴。

 

又是一個以安達曼為英文名的特有種-紅翅鵑鳩(Andaman Cuckoo-Dove),長相和棲息環境都很像蘭嶼的菲律賓鵑鳩,一身棕咖啡色帶個長長的尾巴,也住在茂密的闊葉林裡。

 

很常見的白胸翡翠(White-throated Kingfisher)不到水邊抓魚討生活,卻到森林裡的馬路上流連。人們拉的電線是牠視野絕佳的守望點,不是緣木求魚,林中的小型動物也在牠日常的菜單中。

 

佛法僧(Dallarbird)在當地是留鳥也有部分冬候鳥,不像台灣這麼難見到。停下來一身深色的藍綠不是很顯眼,飛起來大幅的拍翅動作及其上的斑塊配個紅嘴就特別的吸引目光。

 

摸黑出門原預計10:30回旅館休息,但Vikram比我們還衝,再到一處大水塘找安達曼灰鴨,在大太陽下曬了一個小時,只見些平常的鳥種。紫水雞(Purple Swamphen)數量不少在草澤裡探頭探腦的覓食。

 

午後14:30出門再到老地方找灰鴨,可能有漁夫正在抓魚,鴨子不知躲到哪裡? 耗了近一個小時只拍到栗小鷺(Cinnamon Bittern)也在水塘邊的鹵蕨叢下休息。下午再到中央公路想補些早上漏的種類,卻被突如其來的大雨趕回。Vikram不甘心就這樣回頭,帶大家到碼頭東北的林子裡找安達曼角鴞,可惜只聽到聲音。正式賞鳥的第一天就有八個特有種入袋,人人心滿意足。

 

11/29(六)今天往南行到一處叫Chiriya Tapu的地方,其實整個島走到哪裡的道路森林都很像,回家看照片時不核對日期時間,老搞不清楚是在哪裡? 只有鳥導知道哪個地方出現甚麼鳥的機會比較大,一個個的把特有種找出來。

 

安達曼林鴿(Andaman Wood Pigeon)是這一天新開張的特有種,蹲坐在高高的枯樹頂上,沒有叫聲沒有移動,多虧鳥導的好眼力才找到牠,整個行程也就只見到這一次。

 

安達曼林鴿的附近枯樹上也有體型相當的綠皇鳩(Green Imperial Pigeon),都在逆的高枝上,一開始還以為都是林鴿,拍下照片一比才發現原來是常見的皇鳩。

 

這是安達曼南島的最南端,道路順著海岸在森林與沙灘之間前行,這麼自然優美的景緻竟然沒有半個遊人。習慣了人潮洶湧的風景區,一時腦袋還有點錯亂,啊!原來這裡就是人間天堂!

 

南島南端這個點叫Sippinghat,正值退潮,灘塗上露出形形色色的礁岩,平靜清澈海水,興起一股下海游泳的衝動。

 

海邊林緣的乾樹枝上栗喉蜂虎(Blue-tailed Bee-eater)正把消化不了的食繭往外吐。這和金門見到的是同一種;但金門是夏候鳥,安達曼的是冬候鳥,繁殖區在印度北部,南下度冬。

 

由南端的海邊進入一片濃密的森林,這片保留區可能沒有牛群穿梭,整個林子鬱閉陰暗,這個地方藏著一種神祕不易見的特有種。

 

濃密幽暗的森林底層安達曼鵲鴝(Andaman Shama)像幽靈似的在內層飄移,要不有個白色的腹部,很難找出牠棲身的密叢。追了大半個鐘頭總算大家都看清楚了這比貓頭鷹還難搞的傢伙。

 

熱帶的海島少有燦爛繽紛的變色植物。路邊這種大樹也有鮮明的紅葉點綴其間,或三五片或整個小枝條的葉子,輪流變紅落下,算是常綠樹又有紅葉妝點顏色,也是熱帶的一景。

 

森林中突然傳來大型啄木的敲擊聲,所有人聚精會神四處搜尋,安達曼啄木(Andaman Woodpecker)總算不負大家的期待,在幾棵大樹間追尋著鳥導播放的叫聲,雖然又高又逆光,這戴紅帽的大黑鳥也是今天的高光鳥種之一。

 

大型啄木出來亮相,小型的斑胸斑啄木(Freck-breasted Woodpecker)也不甘寂寞,成對在停車休息的小叉路附近覓食,還呼朋引伴把其他的鳥也叫了出來。

 

黑枕黃鸝(Black-naped Oriole)充滿好奇的在車子周邊來回飛躍,相機的快門聲好像對牠有特別的吸引力,這下沒拍清楚就真的對不起牠了。和台灣的黃鸝是同種數量卻普遍多了。

 

這隻漂亮又帥氣的白頭椋鳥(White-headed Starling)沒有以安達曼為名,可也是如假包換的特有種。昨天在遠遠的樹梢紀錄過,今天則是成小群的和黃鸝、斑啄木一起活動,特別捧場。

又是一陣沒有預告的大雨把人提前趕回旅館,年輕的女生們出去逛街敗家,其他人留在房間補眠,養精蓄銳準備把其他的特有種也一掃而光。

 

下午13:30出發第四度到相信一定有灰鴨的這個大水塘,來太多次走得都沒信心了。開車的司機也拿望遠鏡加入找尋,團員們除了阿國似乎大家都放棄了。結局不用說槓龜收場。

 

沒魚蝦也好,找不到安達曼灰鴨這裡有成群的栗樹鴨(Lesser Whistling Duck),站姿、蹲姿、游水的隨你拍,只要求你不要有鳥種歧視,牠隨時都擺好Pose準備入境。

 

沒有新鮮的鳥點了,再走中央公路吧!複習一下鳥種也好,大家心情悠閒在雨後清涼的路上找鳥,運氣來時還是有新鳥種出現的機會。

 

依例在這條公路上走到一個農家門口可以掉頭的地方折返,折返點附近安達曼鵑鵙(Andaman Cuckoo-Shrike)-此行的第14個特有種,好端端的站在路旁的樹上,腹部細密的橫斑是牠的特徵。只在安達曼南島才有分布,數量不多。

 

回程不死心第五度再到哪個灰鴨大水塘,仍不在家。Vikram仍不回旅館再轉到Mt. Harriet N.P.的大門口,摸黑找安達曼角鴞(Andaman Scops Owl),在那段路上來回走了40幾分鐘,總算求到牠願意露臉,鳥導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搭19:00的晚班渡輪轉回Bay Island,阿國從網路得悉台灣的九合一選舉,藍天綠地大翻轉,在nico BAR前可以喝酒的人人手一瓶啤酒,你看得出這表情是為了變天?還是為了那隻安達曼角鴞嗎?不喝酒的人晚餐特別挖來大碗的冰淇淋,太甜了加些印度特別的酸奶,酸酸甜甜的非常可口,在這裡偷偷告訴你,這酸奶冰淇淋有種初戀的滋味。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