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201411_印度東北部及安達曼島賞鳥行(4)_Eaglenest-Nameri N. P.-Kalkatta

離開Eaglenest還是順著進去的路,回頭走了四十幾公里,由北口返回主要公路。不知是精神鬆散了還是鳥運用光了,回頭路上要找的目標全無音訊。出了公路一路兼程西南行,目的地是位在阿薩姆邦一個河邊濕地的Nameri National Park。

 

Nameri N.P.也有兩個希望不大的好鳥待搜尋,另一用意也是由Eaglenest直接趕往Guwahati轉機到加爾各答,路程太遠,一天沒法趕到而停留的中繼站。這個國家公園裡環境與喜馬拉雅山區截然不同,鳥的種類很多,但絕大多數多是到處能見到的普遍種。

 

11/25(二)早晨要離開Eaglenest,主客雙方都有些依依不捨,服務人員都出來拍合照,台灣的同伴反而四散叫不攏。中間穿紅圍兜的是Camp的主廚,右一、二是吉普車的司機,右三~五是臨時來幫忙的工讀生,他們從煮飯送餐到提洗澡熱水、床鋪毯子不夠.....等一應雜事服務得無微不至,回到台灣還在懷念他們。

 

離開前忍不住再巡視一番這住了四天才能看到許多鳥的Bampu Camp,左上:帳篷前吉普車正上行李。右上:廚房後方的衛浴。右下:帳棚內部簡單的陳設。左下:新建中的營地帳棚。

 

最後一個早餐看每個人的表情都若有所失,一副心情沉重捨不得離開的樣子。大家別愁眉不展,漏了不少好鳥,哪天還是有機會再回來的。

 

夜晚室內用的燈具,白天拿到戶外用太陽能電板充電。印度許多城市看來髒亂落後,在深山裡卻又是想像不到的環保先進。

 

營地附近經常有野象群出沒。左上:泥濘的地上留下的象腳印。左下:成堆的象糞,過一段時間還長出蕈類,這是一路上常見的景象。右圖:晚上必點的火堆,一則人們取暖,如有象群在附近活動,營地入口處也需點火以嚇阻野象進入營地。

 

下山的路上Rofikul帶著大家進入一沒有路徑的潮濕谷地,要找灰腹角雉(Blyth’s Tragopan),哪個地方或有角雉的紀錄,但大群人在亂草枯枝堆裡踩踏發出的聲響,能見到才真的是奇蹟。最後只當晨間的登山運動,氣喘吁吁的爬回主道路。

 

這山坡應該曾經是一片竹林,竹林枯死後長出一人多高的長草,這種生境就是鴉雀的理想家園,再次為褐鴉雀(Brown Parrotbill)進去淌了一身濕淋淋的露水。鴉雀啊! 你到底在哪裡?

 

回頭路過Lama Camp再下車懷念一下,預訂了午餐再下去布貢藪鶥(Bugun Liocichla)的老家巡視一番,牠老兄還是不在家。要清楚見牠一面或許得繁殖期來機會比較大。

 

Lama Camp牆上掛的海報。這一區有非常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中國人認為是西藏的一部分。位置敏感中國鳥人進不了這一區,一直想在鄰近的西藏找個也這麼[牛]的賞鳥環境做為補償。

 

下山途中也下來走一段路找鳥,這個山頭九年前曾有一次大火把整個山坡的樹林燒個精光,目前才長出短短的灌叢,冬天旱季裡看起還是焦黃一片。

 

出Eaglenest時鳥導進草棚去辦Check Out,事先一直叮嚀大家把相機收好,這一帶隨便照相有時也會惹上麻煩,尤其一群講中國話的人。這是出園區路旁的農家建築,樣子很特殊應該有專門的用途,鳥導也不知幹嘛用的。

 

11/25(二)這一天花大半時間在趕路。黃昏到一處大河邊,還是找上山前一直找不到的 Ibisbill。只見到幾隻鸕鶿、鴨子、斑翡翠等普鳥。天黑前附近的竹叢有不少黃昏聚集的八哥群,有人也加了新種。

 

直到天黑才在兜了好多彎的鄉間小路末端進入住宿的Nameri Eco Camp。房間分散在不同的角落,每個房間都取個鳥名子,我們住的叫Balighora-肉垂麥雞的印度名。右下:Camp的前庭有寬廣的草坪,我們的車就停在門口。左下:Camp的Lobby很大足夠辦個大型Party,輝老闆大概肚子餓了坐在哪裡等吃飯。

 

進房沒多久有人急急的來敲門:阿國在房間外的曬衣架上找到隻貓頭鷹。除了還在浴室的人全都拎著相機及望遠鏡衝出來,橫斑腹小鴞(Spotted Owlet)被眾人追上一旁的樹上,瞪大眼睛低頭看著這群好奇的人。

 

11/26(三)天剛亮在路邊找些農地裡的鳥,再搭車到河岸邊等著渡船到彼岸的國家公園。兩個荷槍的公園Ranger也一起會合。太陽剛升起照在河面上,緩緩的水流飄著斷枝雜草等漂浮物,這一段人煙不多比印象中的印度河水乾淨許多。

 

左下是過河的渡筏,連同船夫12個人全擠了上去,同舟渡河。上了對岸得走上一長段鬆軟的沙洲如左上圖。沙地上有小鳥跑動,兩門小砲找乾草叢當掩護就開起火來-右下。右上:比沙洲高上兩三米的平台地建有幾棟房舍,就是國家公園的辦公室。

 

沙地上的恆河沙百靈(Sand Lark)灰灰小小的,鳥導指了老半天才找到。看起來了無生機的細沙上,百靈認真的覓食,真不懂塵沙裡能找到麼吃的。

 

上了平台看這個國家公園除了展望台邊掛的一個牌子,簡直就像是一個大型的農莊,辦公室像農舍,門前雞群四散找吃的,沒養牛羊等家畜卻有一頭圈養的大象在草地上散步。

 

我們在一旁的亭子裡吃外帶的早餐,陸續也有其他西方遊客搭渡船過來。眼尖的鳥導見到河邊大枯樹上停隻猛禽,仔細看清楚是隻到水域附近渡冬的遊隼(Peregrine Falcon)。

 

來此最重要的目標是白翅鴨(White-winged Duck)是狹域分布的稀有留鳥。清晨會在有植被穩閉的水域覓食,吃飽後則躲到樹林裡棲息,找起來就難上加難了。先到這狹長的水塘偷偷摸摸的潛近,只驚起一群樹鴨。

 

栗樹鴨(Lesser Whistling Duck)是這一帶數量最大的水禽,動不動就上百隻的在水域間來回的飛翔,目標不是牠,太多了有點擾亂視聽的感覺。

 

第一個水塘找不到白翅鴨,因慢慢潛近並沒有把翠鳥(Common Kingfisher)嚇跑,雖是常見鳥種,近近的就順手拍拍,在台灣要找到不怕人的也要有好的運氣。

 

第一池找不到再找下一池吧!步道沒特別鋪設,只是人走出來不長草的細沙路徑,沿著河岸在樹林間蜿蜒。林間偶有其他林鳥出現,也吸引鳥人的眼光。

 

針尾綠鳩(Pin-tailed Green Pigeon)第一次在泰國找牠,是個稀有的寶貝,鳥導找到都興奮異常。在這一帶則常成群在樹上覓食,只是一身綠有時也不容易發現。

 

黃枕啄木(Lesser Yellownape),後腦勺那一大撮鮮黃長羽冠是牠的商標。雖也是廣泛分布的種類,但這麼艷麗長相的啄木鳥,看多少次都看不膩的。

 

一個早上都鬼鬼祟祟找了幾個小水塘,白翅鴨卻不知藏身何處?最後一個可能出現的地方沒蹤影後,與兩位荷槍的國家公園人員合照,準備往回走這段長長的路,再搭渡船離開國家公園。

 

回頭走的路上也有不少鳥,讓人停下腳步觀察和拍照。小仙鶲(Small Nilttava)在這一段印度東北的賞鳥過程也出現了兩三次。這種常躲陰暗處的深藍色小型鳥又不經常跳動,常常會被忽略。

 

走在回程的步道上,老花眼竟然發現一隻杜鵑,指給大看後,突然遠處也一隻,左邊也一隻,栗斑杜鵑(Banded Bay Cuckoo)通常都單獨活動覓食,一次同時見到三隻還是少有的經驗。

 

離開國家公園前又一小群冕雀(Sultan Tit)出來道別,這類山雀都在高高的樹上,鮮明的黑黃配得很出色,尤其頭頂上亂髮似的羽冠在山雀裡也是別樹一格。

 

這是國家公園辦公室的前庭,大象和雞群優閒的覓食,自然的整理出一片的短草地。這一帶除了白翅鴨,名錄裡還列了孟加拉鴇,鳥導認為機會渺茫,根本不花心思找牠。至此算整個結束了印度東北的賞鳥活動。

 

11:30回到Nameri Eco Camp趕緊整理行李,吃過午飯還有200公里約六小時的車程趕往Guwahati,再搭兩小時飛機飛往加爾各答。印度東北行在頭尾的這兩天都要長途的奔波。

 

從昨天晚上到這裡,餐桌上再出現魚肉等葷食,吃不慣素食的人可以大快朵頤了。不管口味對不對總算結束了五、六天在Eaglenesst吃草的日子。

 

吃的是自助餐,一旁的服務人員或許對這群長相不一樣的怪客好奇,大家眼睛直直的盯著我們吃飯,看到後來吃的看的都覺得不很自在。

 

吉普車上坐太久,下來找廁所、買飲料順便伸伸腿。印度從城市到鄉下街道上目光所及盡是紅通通電信廣告招牌,雖有兩三家公司,每家似乎說好的全用大紅的看板。

 

這天長途趕車輪到我坐前面,才真正見識到印度司機的勇猛與大膽,喇叭一路長按不停是理所當然,超車、閃人、衝刺讓前座的人心驚膽跳。下車才知連後座的人都矇著眼睛不敢往前看。本來盤算著在車上可以好好的補個眠,結果整路太緊張反而更累人。

 

幾個小時的飛奔,終於安全到達機場,大家才展開笑顏,為這一趟新鮮、豐收的印度東北賞鳥行劃下完美的句點。臨行Rofiku提起阿魯納洽爾邦的東部近緬甸附近也是個很好的賞鳥地區,應該研究一下那一帶的名錄,或也是值得鳥瘋子探一探的地方。

 

晚上10:00再度入住加爾各答相同的Viceroy Boutique Hotel,洗去一身勞塵。準備明天另一段嶄新的賞鳥旅程。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