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201406_舊金山與溫哥華之行(3)_內陸Okanagan

這趟加拿大賞鳥的重點地區是由溫哥華往東進入山區,老人家絕大多數的新鳥多在那個地區找到。夏天裡山頭上仍積著雪,不少道路也仍封閉不准通行,徒步找鳥效率就打了不少折扣。

 

這一路鳥導兼司機秋文開他的休旅車,除了我們一家人還加入個台灣去的小留學生,是我們的同宗蔡維哲,也是個超級的瘋鳥人,多個好眼神的年輕人找鳥一路上收穫不少。

6/26(四)進內陸途中經過小鎮Hope(電影第一滴血的拍攝地),買了 Subway當午餐到附近的Manning park邊吃邊賞鳥,餐桌旁圍來一小群土撥鼠,小蘋果這下可樂了,與牠們愉快的分享餐點。

一旁草地上的褐頭牛鸝(Brown-headed Cowbird)歪著頭凝視人們手上食物,很想來分一杯羹的渴望神情,你能忍得住不與牠們分享嗎?

北美星鴉(Clark's Nutcracker)則客氣些,只待在野餐桌旁的冷杉樹上,可眼神全盯著好料的食物,看牠嘴巴尖銳無比,顯然是隻專吃軟飯好命鳥,不用到處啄、磨辛苦的覓食。

Manning Park辦公室前掛著糖水餵食器,棕煌蜂鳥(Rufous Hummingbird)是這一帶最常見的蜂鳥,不時的三五成群圍繞著糖水討生活。

辦公室對面的楊樹上紅頸吸汁啄木(Red-naped Sapsucker)正辛勤的工作,右側白色部分是牠打出的新鮮洞,樹的汁液流出後牠會前來巡視吸食,如有昆蟲也來分食汁液,牠順便加點蛋白質。

Manning Park的半山腰上有個Cascade Lookout觀景點,這裡北美星鴉膽子大些,有吃的就跟人很親近,小蘋果手上拿著餅乾逗著牠玩。

北美星鴉(Clark's Nutcracker)跳到手上搶了餅乾,馬上飛離到牠認為安全的地方才放心的大快朵頤。

一旁的渡鴉(Common Raven)一副口水快流出來的表情,就是不敢前來要東西吃;要是真走近了,小朋友也未必敢餵這黑鴉鴉的大傢伙。

上山的路封閉車開不進去,又逢一陣超大暴雨,在車上補了眠。雨停後徒步找鳥,這一天我們只在公園天空裡加了個黑雨燕(Black Swift),小蘋果很認真的盯著單筒裡的隱夜鶇(Hermit Thrush)

一路上鳥不多,倒是見了幾種小型的哺乳動物。右上:Woodchuck。右下:Douglas Squirrel。左上:Mountain Beaver或稱 Sewelle。左中:Eastern American Chipmunk。左下:Pikas或稱 Mouse Hares。

今天下午預定到一位鳥人的家找黃昏錫嘴雀(Evening Grosbeak),半路有不少鳥一路耽擱到她家已近20:00雖叫Evening Grosbeak的也休息去了。這是半路在Separation Lake拍到的西草地鷚(Western Meadowlark)。

回到30公里外的Princeton,住進Canada Best Value Inn在隔壁的披薩店晚餐,預定明天早上6:00再到老地方,非得要把目標鳥找到不罷休。

6/27(五)一早出門往鳥人Madlene家出發,半路在Baker Hill Rd.聽到隻灰嘲鶇(Gray Catbird)唱歌,還是停下車來找找拍拍,長相雖不怎麼樣,歌聲倒是不差。

Madlene是位來自英國的單身老婆婆,年過80仍天天愉快的與鳥為伍;鳥人到訪她熱誠的接待,報好鳥點、談鳥習性、秀收藏的標本,還帶小蘋果去餵馬。一個早上在她屋旁一待就是四個小時,記錄20餘種鳥,難得的是幾乎每種都能拍到照片。

下面幾種是在Pinewood Dr.的Madlene家拍的紀錄。長嘴啄木(Hairy Woodpecker)此行記錄最多次的小型啄木,一對在窗外樹幹上追逐。

黃腰林鶯(Yellow-rumped Warbler)飛到Madlene屋簷下的餵食器上,她每天自己調配營養豐富且可口的餌料塗在挖洞的段木上,引來不少饕客。

星蜂鳥(Calliope Hummingbird)也是餵食器的常客,雄鳥喉部的紅線條在對著母鳥求偶時會四散豎起成星芒狀,讓人驚嘆大自然的神妙。

黃昏錫嘴雀(Evening Grosbeak)前一天黃昏沒等到,這一天早上攜家帶眷前來報到,只有這個位置最清晰,餵食器只好入鏡了。

黑頂山雀(Black-capped Chikadee)也是最常出現的山雀,一副煤山雀的灰黑模樣,少了頭頂翹起的小黑冠還是活潑可愛。

北美白眉山雀(Mountain Chikadee)也是一身灰黑的小山雀,進餵食台前謹慎的站屋角纜線上觀望一陣子,沒干擾了才敢下來進食。

黃腹麗唐納雀(Western Tanager)這個早上最出色驚艷的一種小鳥,前一天在Manning Park的大樹頂上追了一回合,這回落在眼前松枝上更清楚顯出俊俏的長相。

卡氏朱雀(Cassin's Finch)對外地的鳥人來說要一眼認出朱雀的種類,確實是個罩門,還好那一帶種類並不多,且北美的圖鑑分布圖讓人一目了然,排除不少困擾。

紅胸鳾(Red-breasted Nuthatch)是北美版的茶腹鳾,姿態習性一模一樣,附近還有一種白腹鳾也很類似,只少了條眉線。

在鳥人的庭院裡,樹上、地面、天空都有不同的鳥出現。紅尾鵟(Red-tailed Hawk)在頭頂盤旋,張開牠的招牌紅尾,是北美無所不在的常見猛禽之一。

暗冠藍鴉(Steller's Jay)北美有好幾種藍色的松鴉,這隻上半身全為黑色暗淡許多,頭頂上的黑羽冠是牠的招牌。數量不少也不是很怕人。
11:00離開Madlene家回Priceton在一家廣東館子用了豐盛的中式餐食。秋文帶到一處冷杉林找烏林鴞,沒多久前才來找過巢,大夥信心滿滿的,維哲還扛了大炮角架進林子準備好好拍些照片,沒料鳥去巢空,離巢的小鳥也飛遠了,林子裡繞了一圈,空手而回。

下一站往Penticton,Madlen介紹另一位鳥人可帶我們去找貓頭鷹。途中經過Wayne Lake有些水鳥,拍了隻棕硬尾鴨(Ruddy Duck)留做路徑的紀錄。

Penticton街上找到家面湖的旅館,約定找貓的黃昏還沒到,先往Max Lake找鳥,下車沒走多遠就被成千上萬的蚊子大軍給轟回來,只能乖乖的躲車上看鳥。

前往Max Lake的路上,還在住家社區裡,成群結隊的珠頸斑鶉(California Quail)路邊、草坪、圍欄上無所不在;這是加州一帶的鳥種,本地的族群是外來種,因適應良好,數量比原生地還多許多。

西王霸鶲(Western Kingbird)霸鶲是分布新大陸的大家庭,成員超過400種,本種出現在北美西部,常停棲於開闊地以捕食飛蟲,觀察容易。

下午19:00依約趕到Penticton地區一把罩的老鳥人Dick Cannings(右後蓄白鬚者)家,接他帶路找貓。半路上給他看了新鳥名單,馬上下車找到黃喉蟲森鶯(Nashville Warbler)及卡氏鶯雀(Cassin’s Vireo)兩個新種,隨後帶到半山坡上,美洲角鴞從巢箱探出頭來觀看這群不速之客。

美洲角鴞(Flammulated Owl)正睡眼惺忪從這40年的老巢箱探出頭來,這巢箱是Dick Cannings的老爸40年前手做的,目前仍有老貓頭鷹的後代繼續使用。本種也是帶隊的秋文此行唯一的一個新種。

也是依循著Dick Cannings的指引,21:30再回到同一條路上順利的找到想了很久的北美小夜鷹(Common Poorwill),在車燈下留了影像,隨即被路過的車輛嚇飛不知去向,結束大豐收的一天賞鳥。
待續......

2 則留言:

birdhank 提到...

右下那隻松鼠是Douglas Squirrel
想到Max Lake的蚊子 就想到小蘋果的台語歌~虻ㄚ虻ㄚㄏ一 ㄏ一 ㄏ一.....虻ㄚ腰底耳孔逼

Sibia 提到...

謝謝告知松鼠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