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201406_舊金山與溫哥華之行(2)_溫哥華郊區

到加拿大的前兩天先在溫哥華地區活動,有移居當地的台灣鳥友曾秋文兄帶領,老早給了份我想看的鳥名單,其餘的就聽他安排了。第一天先後去了Richmond Nature Park、Iona Island Beach Regional Park、Terra Nova Rural Park、Lynn Canyon Park、Burnaby Mountain每個地方多少都有些收穫。

 

第二天6/25(三)除了一場台灣生物多樣性與鳥類的分享,其餘時間一直在找隻不奇眼的鷦鷯,秋文找得一臉挫折,這一路真辛苦他了。

 

6/24(二)睡到過8:00才起床,與秋文兄聯絡,第一站先到Richmond Nature Park,哪裡有機會找到兩個名單鳥種,步道規劃設計不錯,可惜夏天葉子長得太密,鳥很不容易找。

 

辦公室附近的餵食台不時有食客前來大快朵頤,找到種新鳥紫朱雀(Purple Finch)的母鳥,一下子就被其他食客趕走,這隻入侵種的外來松鼠個子大常獨霸這一筒核果。

 

歌帶鵐(Song Saprrow)也是這裡的常客,很想避開牠的餐桌拍張自然背景的照片,牠卻每次一離開餵食台即刻鑽進草叢,牠的習性沒有好料的引誘不太出來拋頭露面。

 

溫哥華不少兒童遊戲場都有這種鋼索架起來讓兒童攀爬的高塔,孩子爬起來容易又安全,小蘋果爬到頂上,得意的要人幫她拍照留念。

 

斑唧鵐(Spotted Towhee)比加州唧鵐出色許多,分布範圍也廣,看到牠多在密灌叢邊,跳進跳出找東西吃。

 

中午秋文帶到一家很有台灣味的素食館-雅室友,不但菜色口味很對路,份量也很多,各叫了一份一起吃,剩菜打包回家又解決了一頓晚飯。

 

郊狼(Coyote)出現在Richmond郊區的空草地上,停車拍照牠有點警覺並沒馬上離開。牠分布整個北美洲,從阿拉斯加到巴拿馬,Coyote的名字來自墨西哥人的稱呼。

 

再跑到機場北邊的Iona Island Beach 想看看繁殖羽的博氏鷗(Bonaparte’s Gull),結果海邊逢退潮只見到遠遠的大群裡海燕鷗。

 

Iona Island Beach 後方的步道上小蘋果和紅翅黑鸝(Red-winged Blackbird)玩得很開心,秋文給牠一把葵瓜子,打開手掌很快就把鳥引來,對她是很新鮮的賞鳥經驗。

 

紅翅黑鸝(Red-winged Blackbird)雄鳥很謹慎,只站在地上啄食手掌上的葵瓜子。

 

紅翅黑鸝(Red-winged Blackbird)雌鳥就大膽許多,直接跳到手上,慢慢的啃著瓜子。

 

長嘴沼澤鷦鷯(Marsh Wren)與紅翅黑鸝一樣,住在有水有草澤的地方,北美的鷦鷯有十來種,各個翅膀、尾羽都有細斑紋,以棲地及分布範圍大多可以區分。

 

這裡是Richmond的Terr Nova是處市民菜園,每一區塊依個人喜好種自己喜歡的東西,長得有點凌亂,整體規劃像個公園。來此的目的不是參觀菜園而是外圍的樹林有兩種貓頭鷹棲息。

 

秋文帶我進林子找貓,小朋友走累了就在野餐桌上休息,可惜今天兩種都不在家,只在樹下找到幾個食繭,不是帶隊的呼嚨我,是自己人品不好。

 

路上聯絡了鳥友,得悉有北美黑啄木(Pileated Woodpecker)正在育雛,開車飆往北溫哥華的Lynn Canyon Park,果然一大票長鏡頭圍在巢樹下等候,我們也加入陣容,二十餘分鐘果然親鳥回巢餵食。

 

天色不早了回頭往住處Burnaby走,秋文熟知附近的Burnaby Mountain有穩定的灰松雞(Sooty Grouse),才上山坡就聽到低沉的叫聲,循聲找到停在大樹上的身影。本種原稱Blue Grouse,現拆成兩種Sooty Grous及較內陸高海拔的Dusky Grouse。

 

6/25(三)早上應溫哥華綠色文化俱樂部(Green Club)的邀約與會員們分享台灣生物多樣性與鳥類,會員多為華人無需翻譯,談起來方便許多。

 

分享會後大夥到另一家素食館聚餐,乘著還沒開動,桌面乾淨時先拍張台灣老鳥友的合照,最右是曾秋文、右二是廖世卿也正好在溫哥華。

 

飯後一大群人浩浩蕩蕩的到附近的Jericho Park,目的是找由鷦鷯分出來的太平洋鷦鷯(Pacific Wren),Winter Wren的名字留給美東的族群,美西的稱Pacific Wren,而舊大陸原稱的Winter Wren則改稱Eurasian Wren。

 

西北烏鴉(Northwester Crow)停在低枝上哇哇的叫,牠和American Crow長得一模一樣,叫聲有些微差別,其實不容易聽出來,還好分布區不重疊,省了不少麻煩。

 

大藍鷺(Great Blue Heron)是美洲版的蒼鷺,兩者長得非常相像,數量也很普遍,常在淺水區覓食,也停樹上休息。

 

在Jericho Park來回兜了好幾條步道,每個鳥友都號稱不久前才見過Pacific Wren,獨獨我們找不到,秋文為這隻普鳥翻遍了整個溫哥華,不出來就在牠的棲地上拍個到此一遊的紀錄。

 

最後一個鳥點是 Pacific Spirit Park,依然沒Wren的消息,公園裡許多不同種類的莓果有熟透的果實,小蘋果採得不亦樂乎。最終碰到個貴人,幾分鐘前才拍到,順著他指點的路旁,看了幾眼追了兩整天的普鳥,拍的照片比這袋Berry還不清楚。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