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201406_舊金山與溫哥華之行(4)_內陸Okanagan

挾著前一天好鳥運的氣勢,又在內陸山區轉了兩天,想要的鳥名錄交給秋文,該去哪隨熟門熟路的帶隊決定。北美北部的松雞、雷鳥一種都沒見過,但牠們都在高山上,只能盡量往上爬碰碰運氣了。

 

夏天到北方賞鳥,清晨不到四點窗外開始有鳥叫床,晚上過了九點天空還亮著仍有鳥在活動,隨著牠們的步調追鳥不出三天眼皮就睜不開來;鳥人來此要學著節制點,真累了聽到鳥叫要假裝聽不見繼續賴床,體力養好才能持續,尤其老人家。

 

6/28(六)今天上Penticton附近的Green Mountain,順著溪流往上,路邊有陣陣鳥群,在Single Creek混了許久,小鳥不少但不像昨天在Madlene家那麼聽話,只留張不易鑑別還算晴楚的紋霸鶲(Willow Flycatcher)。

 

在Single Creek半路的荒地上,見了幾隻漂亮的藍色小鳥,追拍不到只好坐下來等,有時間的話等才是上策,果然拍到白腹藍彩鵐。

 

白腹藍彩鵐(Lazuli Bunting)一排人坐路邊等的就是牠。美洲的鵐一大半都叫Sparrow,長相就是麻雀那副模樣,像彩鵐這般色彩斑爛的種類不多,北美西北部僅此一種。

 

山頂是個滑雪場,這個季節沒雪顯得冷清。這間小屋的牆面全由滑雪板組成,正代表了此地冬季裡的盛況。

 

山上這一區稱Nicked Plate今天天氣不穩,時有強風驟雨,鳥況不如預期,只有隱夜鶇(Hermit Thrush)還三番兩次出來亮相,看牠大搖大擺的站沙堆上,像個隱士嗎?

 

在Nicked Plate唯一的一種新鳥北山雀(Boreal Chikadee)乘我蹲茅坑的時候匆匆現身,鳥人們的大叫真是急死人了。還好仍在樹頂上來回跳,算沒白上了一趟Green Mountain。

 

6/28(六)午後三點才下到Penticton城區,大多吃飯的地方都已逾時休息。空著肚子街道上繞繞,整個環境的氛圍感覺還不差。

 

好不容易找到家義大利餐廳,只有麵食,肚子餓了沒人挑剔都吃得津津有味。

 

由Penticton南行,經過一處Vasseux Lake掛著重要野鳥棲地的招牌,當然要停車參訪,抱了大大的希望,結果被一陣突來的大雨趕進賞鳥小屋,鳥沒幾隻蚊子可不少。

 

躲雨加雨停後步道走走花一個小時,湖裡加岸邊濕地灌了些水鳥,記錄21種。這個IBA要是過境期來應該有不少好鳥可以期待。

 

賞鳥屋外的雪松太平鳥(Cedar Waxwing),這一類全世界僅3種,舊大陸2種,新大陸一種,因次級飛羽後緣有臘質的突起而有Waxwing的稱呼。

 

鳥實在不多,眼睛閒著到處亂看,這才發現這一大球盛開花上爬著一隻長相特別的鮮黃色蜘蛛,畫上紅紅的長眉和紅嘴唇,忍不住多看幾眼再拍照留念。

 

今天周末遊客不少,為了落腳的旅館找了許多家都客滿了,一路南下到了離美國不遠的Oliver,有人打趣的說再找不到乾脆越界到美國住一宿明天回來。這是Oliver的Maple Leaf Motel還有兩個房間,超市買了青菜和烤雞解決了晚飯和第二天的早餐。

 

廚房裡還在忙著,外頭叫著美洲夜鷹(Common Nighthawk)好幾隻,果然七、八隻在天空盤繞著,大家又望遠鏡又相機的追著,好奇的其他住客都一臉不解的看這一群奇怪的東方人。老的太累了晚上的夜觀派小蘋果跟秋文、維哲上山找貓頭鷹,第二天得意的說找到了很近的美洲雕鴞。

 

6/29(日)由Oliver的McKinney Rd再上山,希望山上有好目標,但仍舊被路邊的小鳥卡住,花50分鐘記錄了16種常見的鳥;只有這隻鷚雀鵐(Lark Sparrow)停得較近還讓人拍照。

 

路旁撿到一隻美洲夜鷹(Common Nighthawk)的屍體,前一天黃昏才看天空的飛行版,難得近距離的仔細看清楚,也是另一種經驗。

 

夜鷹這一類的鳥,比較特別的是中趾的爪子上長了一排梳狀的凸起,會這樣長應該有牠的功能,但不知所以。

 

09:30上到Mount Baldy一路上空蕩蕩的,唯一的驚奇是遠遠的路中突然停一隻紅冬冬的松雀(Pine Grosbeak)雄鳥,望遠鏡看看想接近點拍照卻被對向的來車驚飛,從此[美麗小鳥飛去無影蹤],再怎麼找都無下落。

 

在冷颼颼的山上雙領鴴(Killdeer)還在短草地上來回渡步覓食,印象中這類水邊的涉禽應該活動於低地沼澤區,這幾天在內陸的山區零零星星還見了不少次。

 

山上沒鳥,經人指點轉往Anarchist Mountain的 Wagonwheel Rd找大貓去。路口上就有山藍鴝(Mountain Bluebird)前來迎接,這一家正在餵雛停這條刺鐵線上好一陣子,還有各種姿勢供人拍照。

 

這片神奇的森林裡住了一家大貓,旁邊插個牌子[未經許可不得進入],我們在路邊從不同角度試圖找到目標,努力許久沒結果,正巧地主路過兩回見這群怪客還在窺伺,問明緣由後要我們自己進去找,那牌子是針對獵人寫的。

 

地主說樹林裡有威氏吸汁啄木(William’s Sapsucker),沒多遠就找到老的冷杉樹上牠用過的長長兩排洞,一番搜尋才從高高的樹梢上找到黑黑的兩個小點,加了個紀錄而已。

 

樹林裡白胸鳾(White-breasted Nuthatch)有一個家族,大的帶小的約有5隻,且好幾回到樹幹基部覓食,距離夠近只是林下昏暗光線太差。

 

不算太大的冷杉林裡大家分頭繞了一個多小時,已經不抱希望全聚攏在一起了,才撿到一根羽毛繼而發現附近有一攤糞便,原來烏林鴞(Great Gray Owl)就靜靜的睡在六、七米高的橫枝上。各自都找了合適的角度好好的看個夠。

 

找到烏林鴞整個行程基本算結束了,到Osoyoos鎮上的上海館子吃頓花菜大餐,開始往回走,此地視野寬廣景觀不錯,停下來[到此一遊]一番。

 

圖後方的角落已經是美國的地盤了。左一是此行勞苦功高的鳥導兼司機秋文。右一是同宗的小弟維哲,這一趟六人行在Okanagan地區賞鳥四天,收穫滿滿看大家眉開眼笑的。

 

最開心的就是小蘋果,這一趟加的新鳥最多,走在路上不時會毫無緣由的唱歌耍寶,照張像擺Pose也高興得要飛上天了。

 

回程路上有個景點,許多遊客停車觀賞,尋常的小湖裡散布著大小不等的圓圈圈,一旁的解說牌上並未說明其成因來由。

 

這湖叫Spotted Lake還立了大大的牌樓;想離開時,一位印度人請我們稍候不要急著走開,他們正在拍電影要我們權充一下街邊路人。

 

路邊幾處這種規模很大的滑坡配上山頭上的崢嶸岩塊,地景還滿特殊的。我們在路對面一家水果店買櫻桃、藍莓正值產期品質很好。

 

黃昏19:30再路過Hope又找不到吃飯的地方,小蘋果吃膩了Subway,只好改吃麥當勞簡單湊合過去。當晚過十點回到溫哥華住處,結束了四天Okanagan賞鳥行。

待續......

2 則留言:

birdhank 提到...

第一次看到夜鷹中趾上的梳子,其功能聽說是用來刷下黏在鬍鬚上的飛蟲。

Sibia 提到...

很合理的說明,問過不少人都不知道。多謝,該我稱你老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