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201405_第四度四川蒐鳥去(3)_巴朗山-馬爾康

兩年前的5月也來臥龍住過,今年旅館明顯增加許多,還有不少正在趕建。由映秀到耿達這段爛路部分險惡路段會以高架方式通過,預計年底全面通車,看得出來旅館餐廳業者正摩拳擦掌,準備迎接地震後即將恢復的旅遊榮景。臥龍是大熊貓研究復育的中心,汶川大地震毀壞了基本設施,熊貓中心暫搬雅安持續運作,隨著臥龍復建完成,熊貓中心將陸續遷回。

 

這段行程的主要目的地是巴朗山,在鳥人心目中的地位和台灣的合歡山相仿,車子可直接開到四千多公尺高的埡口,要看高山的種類這裡最容易到達,是到四川非來不可的鳥點。巴朗山海拔太高沒有住宿點,可以住東邊汶川縣的臥龍,或越過埡口住西邊小金縣的日隆,兩處上山均須花一個小時左右的車程,由成都過來在臥龍落腳順路。

巴朗山幾個重要鳥種只在黎明前機會較大,因此住在臥龍的三天都是凌晨4:00摸黑出門,到山頂等天亮,前兩天都有下雨及下雪,凌晨山頭蒙著濃濃的雲霧,所幸在雲霧的空隙裡見到色彩斑爛的綠尾虹雉(Chinese Monal),及迷霧版的勺雞(Koklass Pheasant)。

 

左上是第三天的凌晨天亮前見幾顆寒星,天光乍亮前總算見到林沙錐(Wood Snipe)飛掠的身影。右下是巴朗山觀鳥的主要路段--花岩子隧道附近,兩天來老是追著雲霧的孔隙,隧道上下來回跑了不下十次。近五月下旬了左下及右上圖的山頭還有厚厚的積雪。

 

花岩子隧道旁的舊公路,是觀鳥的好地段,暗綠柳鶯(Greenish Warbler)正值繁殖期,路旁的灌叢上雄鳥的歌聲不停的此起彼落,靠近了霧氣的干擾相對就少了許多,可看清楚特徵的細節。

 

棕腹柳鶯(Buff-throated Warbler)偏好在接近地面未發新芽的乾灌木裡活動,體色黃褐與背景雷同,不出聲高歌還真不容一找到牠。

 

白眉朱雀(White-browed Rosefinch)是山區最普遍的朱雀之一,紅色的臉及腹面相當出色,加上常發出小羊般細柔的[咩---]聲,隨時提醒鳥人要注意牠的存在。

 

濃霧始終壟罩在山頭,在雪地與岩壁交界處見到幾隻雪鶉(Snow Partidge),翻越約4500公尺的埡口下另一面坡地找鳥。

 

黑胸歌鴝(White-tailed Rubythroate)是這個灌木坡的主要目標,2012年也來找過但沒出現,這次在坡上圍欄裡的灌木叢頂上高歌,在繁殖前期兩三隻雄鳥分據不同區塊正在使勁宣告自己的領域。與小羅扛著相機爬上坡面,高山空氣稀薄費力的追了大半個鐘頭,砲太小只能留個紀念。

 

5/19、20兩天下臥龍之前都繞上附近的喇嘛寺找鳥,2012年也來過這兒,寺廟正在施工,印象中花兩個多鐘頭在這裡追紅腹錦雞。這回重遊,則到後方岩壁下的草叢等點胸鴉雀,小羅打了許多通電話,問明詳細位置,可是兩老這趟就是與鴉雀無緣。

 

等鴉雀的時間在大石頭上閒坐好久,棕眉柳鶯(Yellow-streaked Warlber)怕我們太無聊自動跳到跟前,旁邊灌叢裡或有牠的巢和雛鳥,幾次來回的咬著食物進出。

 

粉紅胸鷚(Rosy Pipit)也在上後山的碎石坡上覓食,本種是中國西南高山地區最常見的鷚,在四千多公尺的高山雪地邊也有牠的蹤跡。

 

喇嘛寺下山的沿路種滿了青翠的落葉松,葉形枝幹與雪松相近,只是冬天落葉,春天新長的枝葉使整片山坡綠意盎然,又時有大鳥穿梭其間,整片林子更加活潑生動。

 

紅嘴藍鵲(Red-billed Blue Magpie)是台灣藍鵲的近親,只是像穿舊了衣服有些退色,牠分布整個大陸東南半邊,是適應良好的優勢種類,但很機靈不容易接近。此棲樹就是落葉松。

 

出喇嘛寺的岔路上,小塊菜地旁的亂叢裡,聽到茅紋草鶥(Chinese Babax)的吵雜叫聲,下車躲在車後等著,本來鬼鬼祟祟的鳥種,這回竟跳到駁坎上亮出全身,當下快門猛按,牠旋即沒入草叢不再出現。

 

紅尾鶲(Ferruginous Flycatcher)大陸稱棕尾褐鶲,和台灣一樣也是當地的夏候鳥,第二次上喇嘛寺的路上,蹲坐在車旁的斷木樁上,側著頭好奇的東張西望,說不上牠多漂亮,模樣卻很可愛。

 

巴朗山往臥龍方向海拔稍低的地方有條鳥人走出來的小步道,都說裡面有機會看到雞,我們走一小段進去,見了一 堆白眉林鴝,第二次就在路口兩個見過紅腹角雉的人再看到一隻母鳥,我這沒見過的還是沒見到。

 

5/21(三)第三天在上巴朗山,天氣晴朗,遇到一對荷蘭來的鳥人也在花岩子隧道旁,一聽說是台灣來的,拿出紙筆就要留Email,他們打算明年來台灣賞鳥。白頂溪鴝(White-capped Redstart)在中國西南的低海拔溪流是常見的種類,首次在四千多公尺的高山見到牠真有些狐疑,適應能力太強了。

 

紅翅懸壁雀(Wallcreeper)也到高山上來活動,本種是一科一屬一種的單純家族,分布範圍頗廣,很多地方都看得到,通常不成群多單獨出現。

 

天氣好空中也熱鬧起來,尋尋覓覓好久的雪鴿(Snow Pigeon)小群出來盤旋,還在高高的岩壁上停了大半天。好幾回來大陸老找不到牠,這次看個夠全補回來了。

 

高山的晴天真好,這隻壯碩的蒼鷹(Northern Goshawk)也在隧道口低空掠過,嚇得所有小鳥急急逃竄避難。

 

巴朗山埡口附近,立了個大石碑,寫了[熊貓王國之巔],周邊視野很開闊,路過的遊人都會停下來拍照留念。

 

大太陽下這隻鮮紅的曙紅朱雀(Pink-rumped Rosefinch)停在嫩綠的柳樹新葉裡,在行駛的車上都能瞥見鮮亮的配色。

 

右上:越過埡口往西遠遠可見有名的旅遊點[四姑娘山]終年白雪覆頂,可惜常雲霧繚繞少見露出全景。左上為一處眺望山景的好地方,一旁有停車位,也有不少攤販兜售紀念品和零嘴小吃等。下圖在日隆鎮上的藏民房舍,牆面漆白上頭多畫上大法螺及倒過來的卍字。日隆是遊四姑娘山旅遊據點,鎮上旅館餐廳林立,鎮區規模比東側的臥龍大許多。

 

下了巴朗山一路西行,過中午進小金縣城,這邊陲小鎮因1935年紅軍長征時,一方面軍團與四方面軍團在此會師,建有紀念碑供遊客觀賞留念,並在此開了共產黨歷史上重要的[兩河口會議],決議北上攻占川陝甘三省成立蘇維埃政權,奠定往後的發展基礎。

 

找了家何家餐館祭五臟廟,這一路小羅點菜都一再交代不要辣椒花椒的麻辣,也跟著老人家素食不叫葷菜,一餐下來三個人常常是三、四十人民幣就解決了。

 

餐廳旁就是加油站,繞進去洗找個洗手間,問了才知道要回餐館拿鑰匙才進得去。

 

午後轉北行,翻過夢筆山想找分布局限的雉鶉,過往的紀錄顯示這一帶出現機率較高,適當的地段下車蒐尋,最後不敵強勁的寒風,敗下陣來,只聽到高高山頭上傳來叫聲。

 

鳳頭雀鷹(Crested Tit-warbler)不畏風寒仍在杉木的頂梢上覓食。這色彩鮮艷的小小鳥,又像山雀又像鶯,過去有些鳥書把牠放在鶯科裡,其實牠是長尾山雀科的一員。

 

下夢筆山後,由一條小路繞進察果寺,這條數公里長的山路也有鳥友記錄到勺雞等好鳥,或許時段不對,也或許路曾經崩垮過經修復整理後環境不同,一路上靜悄悄的。

 

上到寺廟前有一車人特地遠道來朝拜,要我們有興趣可以跟進去,喇嘛們刻意為他們誦經,跟進去禮佛並轉了一圈經輪;老婆沒跟上在門口坡下拍到了大噪鶥橙翅噪鶥

 

藏傳佛寺常見的經幡,把兩座馬尼堆包得密密實實的。在藏區這種五顏六色的經幡飄揚景象隨處可見。

 

這一路遙遠無趣的山路開車的小羅累翻了,坐車的兩老當然也累,只是不好說出口。天黑前才抵達卓克干藏寨,是個有特色的景區,問好房間,就近隔壁館子門口吃飯,天涼涼的路邊用餐也是不錯體驗。

 

桌克干街角的廣場,好像正辦過熱鬧的活動,工作人員還在清掃場上的雜物,一旁還有人意猶未盡集體跳著健康舞蹈。

 

吃飽飯旅店老闆才說有浴廁的標準間沒有了,加上小鎮也買不到符合規格的電池,當晚決定到不遠的馬爾康縣城投宿,問了幾家可以接待台胞的涉外酒店價錢高出許多,最後找到七年前第一次四川賞鳥住過的馬爾康賓館,事情真是不可思議的巧合。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