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201405_第四度四川蒐鳥去(4)_馬爾康-九寨溝-佛坪

這一段行程由川北阿壩自治州的首府馬爾康往更東北接近甘肅省界的九寨溝,停兩夜再越過四川省進甘肅到陝西。千里迢迢為的是九寨溝有四川林鴞斑翅朱雀,而陝西的佛坪縣有黑喉歌鴝洋縣有[環鳥]。名符其實的為鳥走天涯。

 

三天裡跑了一 千多公里,除前段的林鴞及朱雀達成目標,額外的覺得紅原的雪山草原一路北到若爾蓋,應該也是一條不錯的賞鳥路線,老聽四川鳥友提若爾蓋卻始終只在它邊緣打轉。石頭馬上要辦若爾蓋團了,不是幫他做廣告,有興趣的或值得走一趟。

 

5/22(四)為了雉鶉由馬爾康清晨5:00再回頭上夢筆山,還是天不從人願,為老婆加個新鳥-藏黃雀(Tibetan Serin)在高高的樹頂上;而鷦鷯(Eurasian Wren)就在它的底下,斜坡上唱個不停。本科成員上百種全住美洲,只有牠單獨流浪到歐亞大陸來。

 

10:00下夢筆山再經馬爾康往東行,經刷經寺北上209線,走在紅原縣的高原上,到瓦切東南轉301線到川主寺,再轉東北往九寨溝,這一路約500公里上下,一路走走停停有鳥就看,近的就拍,晚上22:00才進旅館。上圖由左下順時鐘分別為高原上的幾個鄉鎮刷經寺、龍日、安曲及紅原。

 

高原上鳥不少,路寬車少,看到鳥就停車拍起來。大杜鵑(Common Cuckoo)這一路算不清見過多少,停著也叫飛的也叫一面追打也一面叫,好難得把大杜鵑看飽了。

 

路旁草地上的棕背黑頭鶇(White-backed Thrush),車停在牠旁邊只抬頭看看你,繼續吃牠的,今天日子好或這裡的風水好,鳥都不怕人。

 

天空的黑鳶(Black Kite)不管水邊或山坡草場都有牠的蹤跡。黑鳶有些書拆成3種:歐洲到中亞的黑鳶、西伯利亞到北印度及台灣琉球的黑耳鳶、非洲的黃嘴鳶;外表差異不大,Clements的名錄仍視為同一種。

 

紅原1960年才由周恩來命名立縣,意思是紅軍走過的雪山草原;高原平均高度3600公尺,以畜牧業為主,是牦牛的主要產地,設有牧業學、草原經營等研究機構,也是觀光景區。高原上正修築機場,迎接更多的訪客。對鳥人而言,適當的季節來這裡看鳥拍鳥也是值得推薦的好地方。

 

高原上有溪流也有水鳥,三五成群的黑頸鶴(Black-necked Crane)以家族為單位在草澤裡覓食,看來悠閒自在,扛大砲有耐心等的人肯定能拍到裡想的作品。

 

赤麻鴨(Ruddy Shelduck)在草澤裡也是大宗,在繁殖季節裡不成大群,處處都可見成對活動,警戒心滿高的靠得近點馬上飛離。

 

離開草原往東進入山區的環境開始有渡鴉(Common Raven)出現,在黑色的烏鴉種類裡渡鴉個頭算是大號的,額頭與大嘴巴之間較平,不像巨嘴鴉額頭隆起,與嘴巴的角度角小。

 

由紅原往東進入山區,平緩的山丘上依然是草原,但出現不少藏寨和旅遊點,迴異於前段的溼地草澤,出現的鳥種也不一樣。

 

開車的小羅眼睛很尖,連停在纜繩上蟻鴷(Eurasian Wryneck)也被他發現,停車拍照時頭頂正有大鵟飛過,牠低頭側看天空警戒,擺出個怪異的姿勢。

 

天將黑的時候進入九寨溝縣界,還下著不小的雨勢,前往九寨溝的車輛轟隆而過,許多駕駛人還猛按喇叭,就在這種環境竟然有四川林鴞(Pere David’s Owl)住在這裡,和牠玩了一個小時,約八點半才進溝找飯吃、進旅館。

 

進九寨溝和兩年前來的時候走的是一樣的路,在一般遊人不到的步道上找鳥,搭早班車到諾日朗下車,在管制自用車輛前搭當地居民的車到四季海子,鑽進已經廢棄的步道(左上)找棕頭歌鴝,幻想著有沒有機會拍到,混了一個多小時,只見到兩次閃過的影子。轉到原始林再由廁所旁走進另一條廢棄步道(左下),他們的班翅朱雀(Three-banded Rosefinlch)都在這裡記錄到,等太久躺步道睡了個午覺,醒來後在末端路側的樹叢裡前後見了一雌一雄,今天也開張了一種,很貴的一種-門票加車費共840人民幣看一眼斑翅朱雀

 

沒新鳥了當然回頭,沒有下到任何海子遊賞,只在車上拍了幾個熱鬧的藏寨,出大門外再互相留個影代表第二次來了九寨溝。

 

出了景區前往另一鳥點-神仙海,進到半山腰因崩塌封路折回,再更遠回到埡口,小羅比我們還掛心著沒找到雉鶉,這裡也有紀錄,這片林子裡只找到兩隻藍馬雞,雉鶉就是無影。

 

雞不出來,身旁有小鳥多少也拍個紀錄,褐冠山雀(Gray-crested Tit)也喜歡高山的針葉林,不時在枝枒間飛躍覓食,體色不怎麼吸引人模樣卻很可愛。

 

黑冠山雀(Rufous-vented Tit)也出現在冷杉枝頭上,外表酷似煤山雀也翹個小羽冠,只是少了翅膀上的翼斑且尾下覆羽為紅褐色。

 

白喉紅尾鴝(White-throated Redstart)是山區林緣常見的種類,這一路記錄到不少次,埡口的冷杉林緣至少住了兩對,堅守著自己的領域,走得很進了才不情願的飛離。

 

5/24(六)這趟四川的蒐鳥算是告一段落,沒找到的鳥泰半是困難的種類,加上自己的眼花和運氣,再耗下去也無濟於事。決定由九寨溝離開四川越界經甘肅往陝西的洋縣找朱[環鳥]去。今天又是個長征日,里程超過600公里。這是甘肅文縣-地貌風光與農耕型態和四川大不相同。

 

甘肅文縣的藍腹藍磯鶇(Blue Rock-Thrush)數量就如紅原的大杜鵑,路旁電線或橋欄、岩壁上都見成對追逐。這是Pandoo亞種,與台灣的菲律賓亞種,腹面顏色完全差異很大,本亞種在台灣僅偶爾出現。

 

公路沿著河流往東行,寬闊的緩流處有規模不小的箱網養殖。這條叫白水江的水流灰白混濁,在下游碧口水電站附近匯入另條混混的白龍江,再進入四川境內的嘉陵江。

 

在文縣境內的一小段路,記錄了3種麻雀,數量依序為山麻雀、家麻雀及樹麻雀,村舍這棵樹上有13隻家麻雀(House Sparrow)群,原本分布在更西北的地方,顯見牠逐漸向東南拓展的趨勢。

 

山麻雀(Russet Sparrow)在農田村莊則隨處可見,台灣的山麻雀族群銳減引起話題,四月份還參加了監測調查,看到興旺的山麻雀群很興奮。台灣最多的樹麻雀在這裡偶爾遇見三兩隻;據四川鳥人的印象,自1964年毛澤東大肆撲殺麻雀後,數量一直沒有恢復過來。

 

尋常路邊聽到噪鶥叫聲,下車努力的找,幾分鐘紀錄了十來種鳥,為Trip List加兩個新鳥:黑領噪鶥(Greater Necklaced Laughingthrush)及領雀嘴鵯(Collared Finchbill)。

 

在文縣的小鎮市集裡買當地的水果-桃子與杏果車上當水果,桃子淡而無味杏子其酸無比,在台灣吃水果的味口被慣壞了,很挑剔。出甘肅前在余家灣上高速公路G75,進四川廣元市再由寶輪轉G5京昆高速往陝西。右圖是在中子服務區的自助餐,12塊錢自挑兩葷兩素菜,不吃葷的加一道,菜量很多,飯可以隨你吃到飽,我們光菜就足夠吃飽了。

 

G5京昆高速在金水交流道下來,沿著漢水的支流旁的G108道路北上,先到佛坪大熊貓保護區,這裡據說是已知找到黑喉歌鴝最穩定的地方,到陝西不能錯過這隻高光的好鳥。

 

溪流裡單獨的一隻鴛鴦(Mandarin Duck)雄鳥靜靜的洗澡理羽,小羅扛著大砲下到河邊拍到不錯的照片。路邊的村婦看鴛鴦不稀奇,倒是三個穿著裝備奇怪的外地人較稀奇。

 

進保護區前一段數公里的路沿著清澈的小溪,感覺很像坪林的金瓜寮溪,那裏有穩定的黃魚鴞,樹林河床搜索好久,天快黑又下起雨來了,先進保護區的接待中心,晚上再出來碰運氣。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