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2013冬_澳洲維多利亞省及塔斯馬尼亞島賞鳥紀行(8)_Bruny Island~Strahan

離開Bruny Island賞鳥的心情基本結束,接下來花兩天時間,由塔島東南橫越該島中部至300多公里外的西岸城市-Strahan,大部分時間在路程上,停停風景拍拍照,沿途有天然條件及經營維護良好的國家公園,換個視野,除鳥以外也有很多事物值得細細的鑑賞品味。

 

這一路的山色印象較深的是各式大小不一的桉樹老林,樹冠並不寬大高度可是全球數一數二的挺拔樹種, 動輙七、八十米以上。另一印象是大小湖泊特多,湖岸都是天然灌叢或樹林,除了靠船的碼頭,沒見過一點水泥護岸,湖光山色渾然天成。看慣山也水泥駁坎,水也水泥堤岸的台灣人好生羨慕。

 

在Bruny Island兩天,島上唯一的加油站正巧沒油可加,擔心油箱空了得推車,不敢再跑別的點,12/2(一)早早等在渡輪碼頭上,開車的在隊伍裡排車隊,沒事的端個相機亂轉。

 

黑背鷗(Kelp Gull)看來剛要出門覓食,一隻隻由同一夜棲地出來,朝固定的方向飛去。本種在澳洲東南是常見種,體型略小於太平洋鷗,嘴的厚度則小許多。

 

渡船頭的家麻雀(House Sparrow)也是引進的外來種,擴散到澳洲的整個東半邊,賞鳥過程中僅在人多的地方出現,並不是想像中的隨處成群吵雜。

 

回到Kettering,三隻黑臉鸕鶿(Black-faced Cormorant)在碼頭上曬太陽兼理羽,一般都棲息在外海礁岩上的海洋性鸕鶿,也到內海港灣裡,想必遊艇進出頻繁的水域,無須面對大風大浪,抓起魚來更輕鬆些。

 

上岸後最重要事情就是補給,先找加油站加滿油,附近這家專賣蔬菜水果的超市有許多讓人垂涎的水果,有些蔬菜種類在台灣還很少見,左上這種南瓜很像觀賞品種,成堆的賣應該也可供食用。右上是個二十來公分的大塊莖,有點像繖形科的,從來沒見過這麼不上相的菜頭。

 

今天預計的車程只有100公里,算算時間還早再到Peter Murrell Reserve,希望再找一次始終看不踏實的多斑食蜜鳥,牠只侷限分布在塔島的東南,離開這裡就再沒機會了。

 

站在食蜜鳥的解說牌前,癡癡的望著樹上的裂洞,三天前也在這等了好幾個小時。一旁兩個英國來的年青鳥人也衝著牠等在那裡,看他們站的姿態,一副沒啥希望又捨不得離開的樣子。

 

這次多虧當地一位熱心的老先生跟淑花透露了線索,才好不容易的在另一頭找到這保護區唯一一對的多斑食蜜鳥(Forty-spotted Pardalote),本種目前剩不到3500隻,僅賴White Gums這種桉樹維生,這種桉樹會分泌種稱為Manna的含糖膠質,可吸引小昆蟲,牠就以這膠質及昆蟲為主食。

 

也托那位老先生的福,在幾百米外的一小片林子裡找到茶色蟆口鴟(Tawny Frogmouth),從到澳洲的第二天就從沒忘記要找牠,這天總算因緣具足該看的時候到了,這回又是靠阿國的神眼發現蹲樹叉孵蛋的牠。

沒有預期的找到這兩種朝思暮想的好鳥,很振奮人心,一路唱著歌往西北的內陸出發。接下來的觀光行程所有的點都只住一宿,睡醒就趕路離開。

 

中午經過New Norfolk填了肚子,下午三點來到Mt. Field N.P.,國家公園的進口是一般的澳洲野地景像,缺乏特別鳥種的吸引力,風景當然也不覺得特別了。

 

在Mt. Field N.P.入口附近的住房,內外都清爽簡潔。六人分住相隔一段小距離的兩棟,三位女仕住廚房大的一棟方便料理食物,阿國睡兩老這一棟的客廳,心裡很踏實甜蜜,好像兒子帶老人家出國旅遊。

 

過了16:00順著山谷小溪旁的步道往裡走,茂密的林下叢生著各式大型蕨類,昏暗的樹冠層下粉紅鴝鶲(Pink Robin)還是最吸引鳥人的目光,指給一對當地的遊客看,他們很驚訝的看到澳洲有這麼鮮艷特別的鳥。

 

綠背玫瑰鸚鵡(Green Rosella)也在樹蕨上探頭探腦,雖光線不好,在塔島也幾乎天天可見,靠得這麼近還是忍不住按幾下快門。

 

山谷裡的小溪或因地質關係水略帶褐色,還是清澈見底,又是眼尖的阿國找到小溪裡的鴨嘴獸(Platypus),大家駐足等了一陣子,牠僅偶而露頭出來吸口氣隨即不見蹤影。

 

步道的末端有好幾個瀑布,適合拍照的好角度還刻意把步道加寬,規畫很貼心,可澳洲各景點的遊客都是稀落的三三兩兩,少見擁擠的人潮。

12/3(二)清晨到國家公園一區叫Tall Tree的步道繞了一圈,全是幾十公 尺高的桉樹,樹幹的下層幾乎沒有分枝,樹幹光滑整個林子像粗大的電線杆組成的一樣。

 

公園的解說中心前一大群黑鳳頭鸚鵡(Yellow-tailed Black-Cockatoo),早上都有聚集互相展示的行為,羽冠及尾羽都誇張的張合擺動,某些角度連鳥形都看不出來。

 

繼續往西北行,今天要跑260公里路,道路狀況好,時間也滿充裕的。路旁有個不知名的湖,野餐桌上有個小家庭正閒適的享用早餐,這幾天也是觀光客的心情,一夥人停車賞景拍照。

 

中途停一景點-Lake St Clair,遊客不少,有搭遊覽車來的老人團,更多的是背大背包的年青登山客,環繞湖區的野地也屬於世界自然遺產的範圍,附近有不少有名的登山步道。

 

沿湖旁的步道走了一段,湖面吹著濕冷的寒風,一小段路即繞回避風有太陽的遊客中心後方樹林裡,希望還能找些沒拍過照片的鳥種。

 

一家子的黃喉吸蜜鳥(Yellow-throated Honeyeater)在樹叢裡活動,兩隻小鳥一直追著親鳥索食。牠是塔島的普遍特有種,一般都活動於高大桉樹的中、上層,追逐中才偶往下飛停低枝。

 

黑噪鐘鵲(Black Currawong)這烏鴉大小的塔島特有種,先前見到都是遠遠的飛過,書上說中部山區數量多,提醒野餐時注意手上的食物不要被牠搶了;果然有人拿出三明治,就圍幾隻虎視眈眈的盯著,就是這副饞相。

 

午後一點經過城鎮Queenstown,街角這棟古色古香的建築讓人以為是博物館,它是鎮上的郵局。我們在十字路口的對角一家披薩店門外的餐桌等披薩,郵局自然成了相機的焦點。

 

下午住進Strahan的這棟Wilderness Lodge,位在靠海的郊外,老闆也是個愛好自然的鳥人,屋裡掛了許多印刷精緻的植物解說海報。我們問清了目標-Ground Parrot的詳細位置,充滿信心的出發囉!

 

Strahan Wilderness Lodge的後方面對塔島西側內海的海灣,也有遊艇來往其間。澳洲尤其塔斯馬尼亞有許多這種恬靜舒適,可以好好過退休日子的好所在。

 

這大片的短草地裡邊就藏有今天的目標-地鸚鵡(Ground Parrot),兩個男生進裡面來回的繞,希望能嚇起一隻來,短草地裡也有劇毒的Tiger Snake,因此走起來步步為營心驚膽跳的;最後老婆在路邊找到一隻,招換大家圍攏過來,看了兩三次低空快速的飛行版。

 

Strahan的海鮮名聞遐邇,加上來旅遊過的淑花大肆宣傳,幾個人都想好了晚上要好好的享受個龍蝦大餐。可街上的幾家餐廳都人滿為患,更令人失望的是龍蝦缺貨,只好再玩老把戲買了炸魚及薯條,草草的解決了事前留半天口水的這一餐。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