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2013冬_澳洲維多利亞省及塔斯馬尼亞島賞鳥紀行(7)_Melaleuca~Bruny Island

這一段行程較為特別,專為看一種稀有的鸚鵡,花4個小時搭小飛機來往塔斯馬尼亞西南部的Melaleuca;塔島西部有大片面積劃入World Heritage Area,西南部同時屬於 Southwest National Park,沒有道路進入,小飛機進入的地方設有一小型研究站,除研究人員沒有提供遊客住宿。

 

小飛機回Horbart隨即連車上渡輪到東南外海的Bruny Island,這小島南北長約50公里,東西最寬處約10公里,中部最窄的地方僅約一條大堤的寬度。塔斯馬尼亞所有的特有種這個小島都有機會找到,所以待了兩天,希望在這小島上把特有種一網打盡。

 

11/30(六)離開Riverfront Motel & Villas之前再於門前庭院,依依不捨的走走,不管陰晴風雨,景色還是如此的迷人,所謂的濃妝淡抹總相宜,就是這等景象吧!。

 

這回在門前相送的是這隻有人跡的地方就可見到的黑鶇(Common Blackbird),本種春天的歌聲婉轉悅耳,歐洲移民自家鄉引進,想是解鄉愁的方法之一吧。

 

本來搭小飛機預定在剛到塔島的當天下午,因天雨停飛而延後兩天。小飛機場位在Hobart南邊的Kingston,機艙塞進8個人就滿了,大家很新鮮興奮,翹個大拇指拍照。引擎聲音震天價響,戴上耳機才可以聽駕駛員介紹沿途風光。

 

往Melaleuca的去程走海岸線,小飛機的低空飛行提供了絕佳的鳥瞰視野,半個小時的航程,每個人都相機不離手,瘋狂的猛拍,中間兩個位置無邊窗,坐那個位置只能乾瞪眼了。

 

Melaleuca的機場僅約一個小操場大小的地方,是一片珊瑚礁形成的白沙,植被以桃金孃科植物為主,左上圖為外觀平坦的Heathland,為找Ground Parrot走進去裡面才發覺佈滿積水的坑洞,沿左下圖白色的步道走到遠處有桉樹叢的地方就是研究站;要找的鳥都集中在那附近。

 

飼餌台像個野鳥的流水席,鳥群隨時進進出出,這隻艷火尾雀(Beautiful Firetail)跳到一旁的樹枝上,避開毫無美感的飼餌台,這樹枝相信是之前的拍攝者插上的。

 

橙腹鸚鵡(Orange-bellied Parrot)是稀有瀕危的鳥種,主要繁殖地在塔島西南,非繁殖期會到澳洲東南海岸,不是塔島的特有種,要找到牠Melaleuca是最有把握的地方。研究站就是為牠而設立,樹上還有不少人工巢箱。

 

暗色鴝鶲(Ducky Robin)可算是鴝鶲科裡長相最沒有特色的種類,公母都一身樸素,只分布塔島上,是這趟飛行附加的特有種,研究站旁數量相當普遍。

 

印象中第一次搭這麼小的飛機,有點像個大型的玩具,不能免俗的拍張照留念。

 

去程坐最後一排,回來換到第一排,駕駛員兼著陸後的導遊Sam,起飛前提醒繫上安全帶,這回沿著山路飛回來,一路上的景緻與去時大不相同,前排的位置相機避不開螺旋槳的黑影(右下)。

 

下了小飛機已是午後一點,直奔稍南邊的 Kettering渡船頭,碼頭邊許多遊艇排列在港灣裡,據說有許多是台灣製造的。點了外帶午餐,順便逛逛陳列的商品,這幾次出國通常會為收集馬克杯的忠漢買個回來,翻到杯底才發現Made in China,畫工不差但色彩淺淡,收手不買了。

 

渡船的兩層舺舨可裝下40~50輛大小車子,我們在車上用午餐,一旁有當地的大鬍子男士前來搭訕,探頭看看車內有幾個阿嬤級的美女,連聲的問結婚了沒? 想不想留澳洲?

 

下到Bruny的Roberts Point渡頭,馬上循著賞鳥指引的說明往北部的McCracken’s Gully,找稀有的多斑食蜜鳥,額外的有兩人看到Swift Parrot,另一人看到Ground Parrot,都是不容易的新種,乾乾的大太陽下收穫還是不錯。

 

在樹影稀疏的桉樹下,頂層有食蜜鳥跳動,朝天對著小黑點,大家努力的想拍下證據照,卻都沒拍到明顯特徵,望遠鏡裡似乎是看到了多斑食蜜鳥(Forty-spotted Pardalote),心裡總覺得不太踏實。

 

只有牠-紋翅食蜜鳥(Striated Pardalote)願意到低枝上來露臉,但老是不停的跳動,一直都沒能拍到整隻的清楚畫面。

 

下午回到住處門口,灌木型的桉樹上停隻黃翅澳蜜鳥(New Holland Honeyeater),在太陽下翅膀閃著黃橙橙的亮光,牠是澳洲最普遍的吸蜜鳥之一,也是特有種。腳下站的是大半個鳥頭大的桉樹果實,當地人常拿來當桌面的美化佈置,或孩子的玩具把玩等用途。

 

在Bruny Island兩天都住這裡,叫Bruny Island Escapes,先到幾公里外的雜貨店兼接待處登記拿了鑰匙,花些時間才找到落腳的地方。

 

12/01 (日)一早到Adventure Bay通Lunawanna的一條橫貫塔島南部的山路,還有3個特有種都可能在這路段出現,沒上到制高點先找到堅嘴撫蜜鳥(Strong-billed Honeyeater),接著又有看到拍不到的Yellow-throated Honeyeater,目標僅剩最難的Scrubtit了。

 

在不同的幾條步道來回搜尋,也見到些特有種卻都是一再出現的種類,距離稍近的就加減拍吧,機會常是稍縱即逝的。

 

褐色絲刺鶯(Tasmanian Scrubwren)是剛到塔島的當天下午就在小雨中見到的特有種,數量還不少卻老躲在陰暗的灌叢底層,要牠在陽光下現身可是難得的機會。

 

一整個早上在Mt Mangana Forest Reserve的各式長滿蕨類的底層找最後一個特有種,槓龜之餘找到書上提的附近一點-Mavista Nature Walk沒找到也沒心情下山吃午飯了。

 

Mavista步道沿著一條小溪,平緩的進入森林,濕度很高,林下全是烏毛蕨科的樹蕨,直覺似乎嗅到了灌叢絲刺鶯(Scrubtit)的味道,果然在走進500~600公尺的蕨叢裡,神眼的阿國指出一隻,為了看清楚我沒舉相機,動作快的同伴有清晰的照片。

 

塔斯馬尼亞預定停留8天,只花三天半所有12個特有種全KO了,頓時失去目標,下到海邊的Adventure Bay;掌廚的及付賬的去補給食品,飯來張口的沒事人在海邊閒逛。圖上是開滿黃花的羽扇豆,台灣除了高山地區見不到如此盛開的花叢。

 

假日裡人群喧鬧吵雜的馬路上,歐洲椋鳥(Common Starling)和在牠的老家一樣,自在的穿梭於人們的腳邊覓食,並到屋角的洞裡餵雛。

 

回住處吃飽飯再睡個午覺,15:00才再出門,沒明顯的目標剩下的五天半必須轉換成休閒度假的心情,來渡過真正的退休日子了。門口再見到掛著誇張耳垂的黃垂蜜鳥(Yellow Wattlebird)。

 

大家都不知道下一步該去哪裡?再下海邊的Adventure Bay逛逛吧。書上說附近有個Grassy Point Track值得走走。找到地方卻被上鎖的鐵門擋在外面,只好回海灘隨機找目標了。

 

澳洲黑蠣鷸(Sooty Oystercatcher)前兩次遇見都在逆光的方向,現在是下午4點仍然是頂光的太陽,光線還可以,除了相機借人的阿國,大家都當起拍鳥人了。

 

太平洋鷗(Pacific Gull)悠閒的站水邊休息,被狗追起向我們飛來,這種大鷗除了體型大(60公分以上),那個大嘴巴在鷗科裡也是無敵的,亮橘黃加個紅端非常顯眼。

 

過17:00大家研究了地圖,決定到南端的燈塔一遊,車窗外草地上的沼澤鷂(Swamp Harrier)出來指路,帶著我們往南走。牠也是澳洲全境最常見的猛禽之一。

 

南端的Southern Bruny Lighthouse位在Southern Bruny N.P.的範圍內,有一對義工老夫妻看守著,熱情的為我們指點哪裡有什麼鳥出現,在那個點除了沼澤鷂還見到了楔尾鵰及褐隼。

 

草地上小群的華麗細尾鷯鶯(Superb Fairywren)活潑的四處飛躍,開始以為享齊人之福的公鳥帶妻妾出門,看久了才查覺小鳥和母鳥長一個樣子,追著一對成鳥不停的索食。

 

燈塔邊的海灣有鷗群盤旋,據說機會來了會有鯨魚出現;黃昏的燈塔邊海風強勁,不是吹走帽子就是掀開外套,不得不急急退回車上,沒能耐等鯨魚。

 

原來觀光行程比一心急著找鳥輕鬆許多,我們家老太婆都手舞足蹈笑顏逐開,澳洲之旅似乎可以結束,回家玩孫子了。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