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回頭看2013這一年的鳥事

都說蹲得低是為了跳得高,回頭看應該也有助於未來前瞻的安排。鳥人都以鳥寫日記,當然也以鳥來回憶。前年鳥孩子-若詩-自美國回來後,教我們用e-bird做鳥記錄,所以這一年來不必細算,e-bird自動清楚統計,方便回顧一年來的鳥行徑。

 

鳥人在蛇年裡,遊走四方,分下列數項回味諸多鳥事:國內賞鳥活動、帶隊賞鳥、參與鳥類調查(BBS及新年數鳥)、賞鳥經驗分享(演講活動)、國外賞鳥。略加整理後也才慢慢弄明白,退休這麼多年,為甚麼老覺得時間不夠用,忙不過來,原來一頭栽進鳥堆裡,爬不出來,也不想爬出來。

國內活動:

 

A. 受觀鳥大年一 書的影響,台北鳥會舉辦觀鳥大月活動,時間元月份一整個月,範圍包含中華民國所轄地區。為此觀鳥大月,南北奔波跑了不少路,蒙京城諸多高手之禮讓,鳥種數第一,一個月看219種,上圖是元月份觀鳥大月跑的路線記錄。

 

這是3/23北鳥會員大會的頒獎,與諸高手合影,第一名獎品正好給孫女-小蘋果一台望遠鏡(她對品質似乎不太滿意,在野外老搶阿嬤的望遠鏡)。

B. 4/26~27帶小蘋果參加大雪山國際賞鳥大賽,這次回讓台北鳥會隊伍2種,以24小時記錄97種得第二名,最得意的是8歲的孫女參加專業組還拿獎品。

帶隊賞鳥:

 

A. 成都鳥友羅平釗(蓮蓬子)偕新婚夫人小段,及中國兩岸三地賞鳥紀錄保持人陳亮(忌口)來台賞鳥,4/28~5/6在台灣中、南部及蘭嶼繞了半圈,忌口增加了超過50種記錄,與緊追在後的幾個鳥人又拉開了一段距離,賞鳥路途上寬心不少。上圖:蘭嶼中興農場留影。

 

B. 全球賞鳥紀錄(約9060)保持人-住西班牙的英國籍鳥導Tom Gullick ,來台賞鳥,陪他大雪山與合歡山跑了3天,他老兄高齡83,心裡仍有壓力,第二名差他不到100種。上圖:Tom Gullick 路過埔里到寒舍小坐。

 

C. 廣州及深圳鳥友利用十一假期來台賞鳥,鞍馬山找大雞。左上:廣州鳥友。右上:等待藍腹鷴。左下:拍攝黑長尾雉。右下:深圳鳥友。

參與調查:春天的台灣繁殖鳥調查(BBS)認養了國姓、九九峰、中寮、中心仔及新中橫的觀峰等5樣區,3~6月要跑10趟調查。再度恢復的新鳥數鳥嘉年華,趕在年末跑了3條路線-埔里、霧社及梅峰,留兩條(合歡山與曾文水庫)跨年後參與。

推廣活動:

 

2012年底[觀鳥大年]一書修正並經丁宗蘇老師精闢的註解,在賞鳥界引起轟動,也引起鳥人對國外賞鳥的觀注與興趣,因此受邀分享近年旅遊各國的國外賞鳥經驗8場次,分別有:2/21南投鳥會、3/16台中生活美學館、4/12台北鳥會、4/17梅峰讀書會、5/22省鳥會、5/23高雄鳥會、7/10台南鳥會、8/25埔里合唱團。上圖:台中生活美學館分享賞鳥經驗。

 

其他鳥事分享有3/15為埔里蜈蚣社區的583(歐巴桑)賞鳥團介紹台灣的鳥類多樣性、4/13於埔里圖書館介紹埔里的候鳥(候鳥季活動系列)、9/26彰化鳥會介紹用耳朵進入鳥類世界、10/15為埔里鳥友示範並習做以白帶魚頭骨製做鷺鷥模型。12/27為埔里國中全體師生作十分鐘的職涯介紹--賞鳥嚮導,這一年的演講活動中最具挑戰性也是年終最後的一場。上圖為583鳥友鷺鷥模型習作。

國外賞鳥:詳見退休更野部落格,個人覺得經營賞鳥部落格是最最耗時的一件鳥事,幾乎佔去不出門的大部分時間。下圖為2013年國外賞鳥路線。

 

A. 4/2~11名古屋郵輪至北海道-信天翁與海鳥之旅(記錄68種)。

B. 5/30~6/28東非烏干達、盧安達賞鳥(記錄551種)

C. 10/30~11/3內蒙古烏爾旗汗、北京密雲水庫賞鳥(記錄34種)

D. 11/18~12/7澳洲維多利亞省及塔斯馬尼亞島賞鳥(記錄255種)

合計2013年總記錄鳥種1127種,其中在台灣看了323種,離400種的高標還很遠很遠。到了這種年齡(過年70啦)也不敢預計2014年要去哪裡? 想看多少種? 一切隨緣,心情放鬆,體能不要退化太快,希望能慢慢走下去。

為所有的鳥朋友,也為自己和自己的鳥家庭,高聲大喊--新年快樂,鳥事亨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