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2013冬_澳洲維多利亞省及塔斯馬尼亞島賞鳥紀行(4)_Little Desert N.P.~Aireys Inlet

這一段仍在維多利亞省西部的乾燥地區Little Desert N.P.周邊繞了半天,再與Grampians N.P.擦邊而過,離開沙漠環境,向南狂奔300公里,直達海邊的Port Campbell,又回到田野一片翠綠,沒有蒼蠅騷擾的舒服地方,接著向東沿著Great Ocean Road,一路再回到墨爾本。

 

這次澳洲行分維多利亞省與塔司馬尼亞兩部分,前段8天有鳥導帶找鳥, Simon的行前的名錄裡列了395種,行前清點沒看過的新種有近120種,預期打個七折也有84種,可到目前為止只進帳40種,後面剩3天達成目標的希望渺茫,心情反而輕鬆起來,隨緣觀光吧! 到底也是一趟滿值得回味的旅行經驗。

 

11/25(一)6:00出門,桉樹林裡找不到目標,翻過一道鐵絲網圍籬,越過寬廣一片私人農地,鳥導帶著一群老弱婦孺行軍,腳程快的人影剩個黑點,後頭還在蹣跚前進。

 

再用盡各種方法連推帶背翻過一人多高的鐵門,進到國家公園的Heathland,太陽剛起來人影拉得老長,看來前景充滿希望。

 

今天的目標是褐刺鶯(Rufous Fieldwren)6點到8點整整兩個小時,在滿是刺的灌叢裡東繞西繞,就是沒消息,在不抱希望回到高高的圍籬前,才冒出一隻來道別,Simon也鬆了一口氣。

 

回到Little Desert Nature Lodge自己進廚房找早餐,庭園裡他們眷養的鴯鶓(Emu)正出來晨間散步,很少見到如此不修邊幅的大鳥,從身上的羽毛和兩條粗腿看來,牠更像一隻獸。

 

出了Lodge馬路上,一大群慌張的黑尾水雞(Black-tailed Native-hen)在完全沒水的乾草地上覓食,我們車子快速接近,整群四散竄飛。

 

這個早上為找生活於湖邊的Blue-winged Parrot,阿國幫忙看地圖,找了4、5個大小不等湖,目標就是沒消息。這隻白眉燕鵙(White-browed Woodswallow)就出現在Lake Wyn Wyn附近。

 

Lake Wyn Wyn離停車的地方還有點距離,鳥導自己去探鳥況,我們在長草地的枯樹高處找到隻每個人的新鳥,長得滿可愛的斑脇火尾雀(Diamond Firetail),鳥小又有點遠,50倍的小相機正好派上用場。

 

經過這個半乾的湖邊,後方山頭有個峭壁,阿國覺得眼熟,他曾經來此攀過岩。阿國是位攀岩國手,曾多次為比賽或訓練世界各地的岩場到處跑,此行只帶著望遠鏡看看山壁,相信手腳一定很癢。

 

不死心的到處找有水的地方,就是沒有鳥,越往南,湖邊的淺水區就有越多的綠意,老習慣沒鳥找蜻蜓吧!有個目標,風景看起來也生動些。

 

在幾個濕地水草上也拍了幾種蜻蜓,回來翻找一番澳洲的蜻蜓書,也可以看圖識字找出名字(不是很有把握),左上:Eastern Billabongfly(Austroagrion watsoni),左下:Red & Blue Damsel(Xanthagrion erythroneurum),這兩種細蟌科的種類台灣無同屬者。右上:Blue Skimmer(Orthetrum caledonicum)蜻蜓科與台灣的鼎脈蜻蜓同屬,右下:Wandering Percher(Diplacodes bipunctata)蜻蜓科與台灣的侏儒蜻蜓同屬。

 

在Little Desert N.P.南邊的許多小溼地兜了一個早上,中午經過Horsham小鎮午餐,連日都吃撐了,沒跟大家上餐桌,以香蕉及蘋果果腹。

 

又花大半下午在Deep Lead周邊有水的水塘,希望找到開花樹會有不一樣的吸蜜鳥,還是不如人願。這一路不管走到哪,老婆都拿著iphone拍照,上頭會有GPS位置,回來對對Google Earth,大多能找出走過的路徑,在地圖上標明,對行程的回憶頗有幫助。

 

澳洲農牧業發達,除了一望無際的小麥田,也有無邊無際的牧場,綿羊數量超過一億隻,平均每人有5隻,右下圖草地上的白點都是綿羊,左下大群的牛過馬路,澳洲也是全球牛肉輸出最多的國家,各式各樣打包成綑的草料散置草地上也呈另一種特殊的景觀。

 

今天300多公里的長途開車,有些路段Simon並不很熟悉,多次看他邊開車邊把地圖攤在方向盤上找路,幾次以後忍不住拿起相機拍照存證,澳洲的鄉間道路並不寬,還好車子更少。

 

黃昏進海邊的城市-Port Campbell,街道上歐美風格的住家再度出現,這時是春夏之交,住家門口的花叢都開得燦爛,好像不見有人駐足欣賞。

 

入住Port Campbell Holiday Park,這一天跑長路,停點多,從內陸沙漠到海邊,環境變化也大,記錄了77種鳥,像賞鳥大賽一樣記錄一堆普鳥,卻只加兩種,大家都累了,早早休息。

 

走路到餐廳的路旁一整排的行道樹種的是當地的Banksia,同一顆樹上雌花、雄花、幼果、熟果同時並存,顏色稍平淡些,造型甚特殊,站在樹下端詳許久。

 

11/25的最後一個節目,到海邊的海景餐廳吃晚飯,好久沒看到海了,大家都覺得這家的海鮮很有特色,我點的素食也滿不錯的。快要19:30了,面海的坐位還被太陽照得睜不開眼睛,要求換了坐位才能好好享受美食。

 

11/26(二)清晨6:00到一個海灣景點,下了車就在停車場等鳥,Simon說要比遊客早到才容易找到鳥,這裡既使沒鳥,看看風景也是值得流連的地方。

 

欄杆邊先跳出一隻灰胸繡眼(Silvereye)引起一陣虛驚,叫作繡眼的絕大多數都長這個樣子,牠們通常不遷移(分布高緯度的例外),用分布區來判別種類一般較省事。

 

今早的目標棕刺鶯(Rufous Bristlebird)在Heath叢中鬼鬼的躲來躲去,追了約20分鐘,還有人沒看清,這隻卻從人群背後跳出,在空空的停車格裡的石礫地上找東西吃。這是點狀分布數量不多的鳥,Simon要大 家早來不是沒有道裡的。

 

看到好鳥心情輕鬆下來,輪流站欄杆邊請阿國拍照留念,為取好景阿國爬上木樁,反成了攝影的焦點。

 

非常稱職的領隊,團員的口頭禪是[有問題,找阿國],要拍照當然沒有問題,還是找阿國,攀岩高手站在高高的欄杆上還是四平八穩。

 

這是頗富盛名的十二使徒石,高矮胖瘦各不相同的十二塊岩石散立近岸的海水中,景還不錯,但也沒啥驚人之處,附會個聖經故事就名聞遐邇。

 

回程在一條土路上見到兩次Brush Bronzewing,都只見牠匆匆飛起,不容易看清楚,只有牠老兄紫水雞(Purple Swamphen)堵在路上不肯走。

 

在小店買了麵包充飢後,沿Great Oceaon Road向東行,在Lavers Hill附近轉入Melba Gully,環境很好,Simon請大家注意地面,這裡有機會找到Olive-tailed Thrush,樹林間有平緩的草地,滿像地鶇的棲地,可牠就是不出現。

 

溪谷的潮濕處遍生高大的樹蕨,走進去有種回到侏儸紀的感覺,可澳洲的樹蕨並不是恐龍時代就存在,我們熟悉的莎蘿科原始樹蕨,而是較進化的烏毛蕨科樹蕨,它出現時恐龍應該絕跡了,兩者互相沒照過面。

 

在一片青翠的草地上靜靜躺著一條Tiger Snake,輕踢一下尾巴想確定是屍體或活蛇,把Simon緊張死了,板著臉吼著叫大家趕快離開(這一路沒見過英國紳士如此大叫),牠是有名的蝮蛇科毒蛇,遊走時頭部略側張扁平,毒性甚強,劇毒排行榜全球蛇類排名第四。

 

中午到Cape Otway的小店買捲餅,屋旁有不少紅玫瑰鸚鵡(Crimson Rosella)來飼餌台覓食,鮮紅的鳥群頗受食客青睞,一般傻瓜相機也能拍到不錯的照片。在Otway沿海邊的Heathland走了一段下坡路,只見到小企鵝回家的路徑,沒值得一提的鳥。

 

Great Ocean Road一轉彎處路邊停了長長的車陣,原來旁邊的桉樹林裡有不少無尾熊,老老小小,各種姿態都超級可愛,不只我們這些外來遊客,連澳洲一般的本地人在野外看到無尾熊也是件值得停車觀賞的新鮮事。

 

近下午4點來到Lorne Pier,Simon帶頭往海邊一處礁岩走,希望有好鳥。步道頭的樹上就有近近的普鳥--紅垂蜜鳥(Red Wattlebird)那兩片約一公分大的肉垂真像個時髦的耳環。

 

同一點的廁所後方,幾乎每天不缺席的華麗細尾鷯鶯(Superb Fairywren)就在腳邊繞,我戲稱牠比埔里的狗屎還多,這個比喻還引來同伴們的抗議,去哪裡找這麼漂亮的狗屎。

 

這一處礁岩滿熱鬧的海鳥還不少,普通鸕鶿(Great Cormorant)、大鳳頭燕鷗(Crested Tern)、黑背鷗(Kelp Gull)、澳洲銀鷗(Silver Gull)、澳洲鰹鳥(Australasian Gannet),就是沒有新鮮種類。

 

Lorne Pier這個沙灘看起來滿漂亮的,這在澳洲或許司空見慣不稀奇,除了鳥群及鳥人,沒看到其他人來利用、欣賞。

 

Lorne不遠處有個古老的伐木基地-Allenvale Mill,也是個歷史遺跡,有步道深入樹林裡,許多澳洲茶樹開了滿樹的白花非常壯觀。

 

Simon在這附近要找緞藍園丁鳥(Satin Bowerbird),沒找到本尊,在樹叢裡只找到男主人收集來各式各樣的藍色物品,包括絲帶、包裝紙、藍色果子,甚至聽說過貴婦遺失的藍寶石戒子,都曾在牠的展式庭園裡找到過。

 

走進後方一處種了蘋果和板栗的果園,鳥況也不差,黃鴝鶲(Eastern Yellow Robin)就在果園邊的一條小溪流上方,本種偏好潮濕的森林或灌叢。

 

果園的草地上笑翡翠(Laughing Kookaburra)不在溪裡抓魚,也不在樹上抓蜥蜴,卻跑到地上來挖蚯蚓,完全顛覆了平常的概念,行為和黑冠麻鷺一模一樣。

 

回頭進Moggs Creek,一隻無尾熊下到地上來,走路的姿態廻異於樹上的自在模樣,人來了就近爬上顆大桉樹的光滑樹幹,回頭憨憨的與人對望,大家輪流與他合照,這才是正港的澳洲旅遊。

 

斑噪鐘鵲(Pied Currawong)在一株剛被伐倒的大樹附近來回不停,狀似焦急不安,大家都在猜或許巢就在樹上,牠們回來找不到家。

 

時過下午6點,在Moggs Creek樹林裡光線逐漸暗下來,找到一小群紅冠灰鳳頭鸚鵡(Gang-gang Cockatoo),其中兩隻停到一株小Acacia上,忘情的吃著嫩果莢,邊拍邊接近,300的鏡頭都爆框了,牠還捨不得離開。

 

不遠處另兩隻澳洲王鸚鵡(Australian King-parrot),雖說鸚鵡大多顏色鮮豔,而王鸚鵡的鮮亮的紅、藍、綠更是最大膽的配色,40幾公分的體長,在野外一出現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這之前記錄過兩三次都遠遠的匆匆一瞥,這次下來吃禾草種子,傻瓜相機都可以拍到大頭照。

 

晚上住進Aireys Inlet的Lightkeepers Inn,鳥導帶隊的行程快結束了,今天又跑了200公里路,大家都累了,尤其是鳥導,因此同意取消晚上的夜觀,雖然目標列有大草鴞(Masked Owl)、茶色膜口鴟(Tawny Frogmouth)、裸鼻鴟(Owlet Nightjar)心裡有些不捨,還是早早休息。請鳥導在昨天才買到的地圖上標上旅行路線,免得回了家都不曉得去過哪裡?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