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201306_東非烏干達、盧安達鳥影尋蹤 (10)_Kibale Forest N.P.

接下來行程從Semliki N.P.原路向東南,再經Fort Portal城鎮到Kibale Forest N.P.,Kibale國家公園有個重要的目標鳥--非洲綠胸八色鶇(Green-breasted Pitta),鳥導一再提起,全團的鳥友都滿懷期待。

 

花兩天時間在Kibale Forest N.P.,確實是個環境超棒的國家公園,然而真正在核心區賞鳥,預告的好鳥卻隻隻缺席,反倒在進公園前和離開時在邊緣地帶有好鳥出來捧場,賞鳥真是靠運氣,強求不得。

 

這一帶的居民的住房看起來先進很多,工整的土牆加上鐵皮屋頂,屋外也有編工細緻的竹籬,現代化指標的電線也出現了,只是滿園荒草,不知他們賴何維生。

 

路旁大規模的市集,這一區是展售衣物的角落,一般多以竹架撐著吊掛衣服,出現一個大紅有頂的文明社會帳棚,很突兀不搭調,帳棚上印著Coca Cola的宣傳Mark,典型的資本主義入侵的先鋒。

 

村莊的小店面最明顯的商業廣告就是可口可樂和數家手機和通訊業者,要賺大錢的資本家,動作都很快,緊跟著上帝的腳步,深入全球各角落甚至窮鄉僻壤。

 

在Fort Protal近郊的市集,販售的物品更多樣齊全,看起來像台灣固定的早市或黃昏市場,一整排大型的遮陽傘或帆布棚,應該是當地人日常生活定期前來的地方。

 

6/18(二)約下午四點進住Kibale旁邊的Chimpanzee Guest House,負責人先說明了些注意事項,也端出來一盤冰涼的Welcome Juice,也照樣是香精和起雲劑泡起來的概念果汁,烏干達稍具規模的旅館通常都端出這種均勻無渣的[果汁]待客。

 

旅館的庭院寬廣且花木扶疏,南美朱錦花叢上綠腹花蜜鳥(Olive-bellied Sunbird)正忘情的吸食花蜜,這是隻雌鳥,體色很樸素。

 

這家旅館的管理維護有些西方風格,草坪整理得很平整,很適合晚餐前的空檔看看鳥拍拍照。意外的是有馴養的大狗跟在一旁,這還是在烏干達第一次看到有人養狗。

 

藍鳳頭鶲(African Blue-Flycatcher)在低枝上活潑的不停張尾左右搖擺,很可愛的藍色小鳥,和我們的壽帶、王鶲一類的,行為模式也相同。

 

這兩個晚上我們住的房間,標準的生態旅遊套房,門口就有鳥可看,後方坡下的茶園裡也有灌叢的鳥群互相呼應鳴唱,鳥人就喜歡住這種鳥地方。

 

房間旁一株大梨樹,結了許多果實,熟爛了掉地上也沒人撿食,黃嘴擬鴷(Yellow-billed Barbet)正好大快朵頤,牠是五色鳥的非洲版,和一般人想像中的五色鳥體色相去十萬八千里。

 

綠胸八色鶇(Green-breasted Pitta)是kibale國家公園的大戲,哪天在甚麼地方誰看到幾隻,響導們都清清楚楚,昨天分別有兩隊人馬各看到一隻和兩隻,所有的人都信心滿滿。  提前5:30吃早飯,摸黑進森林,嚮導也提前等在哪裡,花三個多小時,把幾個可能出現的林子都翻遍了,幾個西方人的隊伍也一再在哪些區域碰面,結果兩個字[槓龜],其間見到不少群黑猩猩(Chimpanzee),好像大家都並不太在意。

 

沒有八色鶇所有的人都默默的低頭跟著Alfred在小徑上晃蕩,直到近11:00,樹上出現隻紅胸鵂鶹(Red-chested Owlet),才有人再出聲講話,這也是此行的第一隻貓頭鷹,稍可舒緩一下大家鬱卒的心情。

 

褐耳啄木(Brown-eared Woodpecker)也是此行首見,拍了不少照片,回來比一比,都沒有這張50倍小傻瓜拍得清楚,有人誓言回家後要把單眼長鏡頭換成小DC了。

 

一整個早上大家都被挫折的氣氛籠罩著,不很高的樹叉上跨坐著一隻東非白疣猴(Guereza Colobus)安穩的趴著睡午覺,突然覺得自己找不到八色鶇的急躁心情好可笑,何不學學樹上酣睡的老猴,安閒的享受一下這片寧靜的森林。

 

這是Kibale國家公園的辦公室及遊客解說中心,中午時間許多嚮導員都回這裡來休息,當然也交換一下賞鳥的情報和心得。

 

解說中心門口有參加校外教學的學童們,規規矩矩的依老師的吩咐排隊再魚貫進入室內,看來Kibale是周邊地區學校重要的戶外教學場所。

 

這個國家公園最吸引一般遊客的其實是為數不少的黑猩猩(Chimpanzee),到處可見以牠為主題的Logo,櫃台後牆上就畫了三隻真實大小,表情姿勢各異的大圖。我們似乎太聚焦在鳥身上,而忽略了不少東西。

 

中午帶著餐盒到一 家Alfred的朋友開的餐廳舒服的坐下來吃飯並好好休息,這附近也有不少鳥可看,但只有這隻閃藍翠鳥(Shining-blue Kingfisher)和匆匆閃過草叢的白斑侏秧雞(White-spotted Flufftail)值得一提,其他都是常見的普鳥。

 

下午順著一條環境不錯的林道找鳥,奇怪的是整片森林全然的沉靜死寂,三個小時中出現不到五隻鳥,每個人都面無表情又累又無聊,相信Alfred這個時候心情應該比我們更難過,整條馬路除了密密麻麻的蝴蝶無聲的飛舞,其他一切全死了。

 

黃昏找一處展望很好的台地,又耗了兩個多小時,勉強加了兩隻天上飛過的新種栗翅椋鳥(Chestnut-winged Starling)及鱗斑灰鴿(Afep Pigeon)結束了抱很大希望卻徹底失望的一天。

 

Chimpanzee Guest House的庭院裡一小群紅嘴火雀(Red-billed Firefinch)正在草地上覓食,經過沉寂的一天,這些小傢伙變得既親切又可愛。

 

枯樹幹上藍頭藍尾的小蜥蜴,機械似上下點著頭,頗吸引目光的,又一次提醒我,鳥以外有不少值得細細品味的事務。

在抱很大希望的Semliki及Kibale兩個國家公園都相繼遇到殘酷的挫折,心情反而放鬆下來,隨緣安份還是最安穩的面對方式。

 

6/20(四)由Chimpanzee Guest House出發北上,附近的丘陵地上,大片大片的茶園,路旁有不少大型茶葉公司的招牌,茶園裡半機械化的採茶工具,三、四個人一組正在採收,比起台灣山上動用大批採茶的阿嬤更先進些。

 

在小鎮Kigarama附近的茶園間有一片紙莎草濕地,穆氏黑鵙(Papyrus Gonolek)回應了Alfred的回撥,連鳥導在內大家都拿著相機來回追了大半個鐘頭,大家都有斬獲,沒拍鳥的拍人也玩得很開心。

 

行蹤隱密的穆氏黑鵙(Papyrus Gonolek),在紙莎草叢裡搖晃著草稈,清楚宣告牠的藏身處,就是不輕易露臉,這次也是老婆的小DC拍得比我清晰。

 

繼續北上再度繞過Fort Portal東側向東行,公路約有5公里穿越Kibale N.p.的北端,林相很好,下車走了一段路,東非狒狒(Olive Baoon)整群在馬路邊向過往的行人、車輛要東西吃,有時車輛急駛而過,驚險萬分,有時向行人強索食物,行徑囂張,不輸柴山的獼猴。

這幾公里鳥不但數量多且常近距離現身,看的拍的都很高興,Alfred一掃昨天的陰沉臉色嶄露笑容,另有一隊英國來的鳥團,也在此段同行,大家互相通報鳥況。

 

林戴勝是一群長嘴長尾的非洲特有科,白喉林戴勝(White-headed Woodhoopoe)有個鮮明的白頭和紅嘴,常以家族為單位在樹幹活動,雌雄鳥相似,雄鳥略大,尤其嘴長。

 

黑白噪犀鳥(Black-and-White-Casqued Hornbill)是外觀非常雄壯威武的大型森林性犀鳥,身長約75公分,全身黑白分明,頂個大型的嘴冠看來有點笨拙,飛過頭頂時可聽到翅膀扇風的呼呼聲,似乎很吃力。

 

藍蕉鵑(Great Blue Turaco)是此行見到最多也是個頭最大的蕉鵑,卻讓人百看不厭,每次都忍不住舉起相機,連拍亂射,75公分的鮮艷大鳥,加上一頭衝冠亂髮,能不吸引目光嗎?

 

環頸直嘴太陽鳥(Collared Sunbird)這隻太陽鳥在Kibale前後三天都看牠,可我們的Check List卻把牠給漏了,直到整裡照片時才發現在名錄裡竟是無名氏。

 

嬌綠鶇鵯(Joyful Greebul)在眾多灰灰土土不易區分的Greenbul中,算是略具特色的,一身明亮的黃綠色,在林中吵雜的成群活動;分布範圍並不廣,此行也只記錄這一次。

 

黃喉鬥鵯(Yellow-spotted Nicator)也是鵯類中的異類,像鵯又長個伯勞樣的鈎嘴,分類上有人認為是鵯,也有人把牠歸在叢伯勞中。常隱身密林中、上層,今天特別高興,跳到路邊的藤蔓上,大方現身。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