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201306_東非烏干達、盧安達鳥影尋蹤 (4)_Nyungwe N.P.

在烏干達和盧安達的國家公園裡,若是Savana型的環境,遊客必須坐車上遊園的,則旅館可以設在公園裡,而森林型的國家公園,客人必須徒步遊園的,則公園內不設旅館,一定得住到公園外。這個Nyungwe 森林國家公園是位在亞伯丁裂谷的一片保護良好的原始森林,Nyungwe Guest House就在公園西北側的一片茶園附近。

 

這趟一個月的行程,換了15家旅館,平均兩天換一次,這家Nyungwe Guest House是設備最基本,沒有套房的一家,而Nyungwe國家公園卻是印象最深刻,單日增加特有鳥種最多的地方。

 

Nyungwe 森林國家公園位在盧安達西南,由首都Kigali一條重要公路貫穿公園向西通往剛果,國家公園的牌樓就立在車輛往來頻繁的公路上。

 

公路上忙完農事踏在歸途的婦人們,頭上頂著餵養生畜的草料,這個地區住了與西南非的Bushman血緣相近的 Pygmy Tribe。

 

進公園範圍,雖來往各式車輛穿梭不停,因兩旁皆是茂密的森林,沒多遠的路邊冒出一隻散步的豔鷓鴣(Handsome Francolin),這是第一種亞伯丁裂谷的特有種,光線昏暗沒拍清楚還是值得慶賀。

 

長相滑稽可愛的白腮猴(L’Hoest’s Monkey) 在路旁山壁上好奇的瞪大眼睛看著一群手拿望遠鏡和相機的人們。

 

黃昏時刻沿公路穿出國家公園的範圍,抵達住宿的Nyungwe Guest House,此地位森林邊感覺濕氣很重,海拔也有1800公尺,每個人都趕緊添上厚衣服禦寒。

 

Nyungwe Guest House原來的設計是提供研究人員住宿用的,所以設備只滿足生活基本需求,衛浴也是房外的公用衛浴,餐廳像是研究人員的討論室兼用的,空間有限,住客一起進來就擁擠得轉不過身。

 

6/6(四)早上7:20到海拔2500公尺的國家公園UwinkaVisit Center,山頭刮著強風,有些涼意,擔心著風大不易找鳥,走下山谷後,情況完全改觀,風靜鳥動。

 

進入森林步道前,每個人都得在登記簿上留下姓名和基本資料,此處叫Uwinka Overlook,視野寬廣,一眼望去無盡的起伏林海頗為壯闊,也是一般遊客常造訪的景點。先預訂了午餐,中午回來休息。

 

等公園的導覽員之前,先在幾叢盛花的射干上找到施氏花蜜鳥(Stuhlmann’s Sunbird)漂亮的雄鳥,牠的舊名為Rwenzori Double-collared Sunbird,Rwenzori是烏干達西南部至盧安達的一座山名,以此命名的物種都為該地區的特有種。

 

導覽員上班後帶大家走這條Unuyove Trail找鳥,在密林裡順著階梯陡下,人人擔心著回頭如何上這等陡坡,而坡下好鳥一種一種的出現,先衝下去再說啦!

 

帝王花蜜鳥(Regal Sunbird)又是一隻分布侷限的特有種,個頭嬌小僅11公分,亮麗的綠色頭胸和鮮明的紅黃腹部,讓人一眼難忘。

 

鳥導神情緊張的指著陰暗地面漫步覓食的紅喉鴝鶇(Red-throated Alethe),光看他的表情和刻意壓低的聲音,立刻明白又是一隻超級好鳥;光線實在太暗了,還好牠不太怕人。

 

白點鴝(White-starred Robin)雖不是特有種,在高地森林下層也是不輕易露臉的害羞鳥種,腹面顏色鮮亮,在密林裡卻不容易找到牠。

 

這位導覽員Vedoste帶著由另一大路繞回,他鳥功不錯,一個早上4小時記錄了30種鳥,個人難得的有10種進帳,阿珍興奮的和他親熱的擁抱慶賀,兩人像不像失散多年的親人。

 

這裡的餐點簡單沒太多選擇,但走了約5公里的山路,又新加一堆好鳥,菜色如何實在沒有人太在意了,嘴裡吃著東西,滿腦子回味著早上豐盛的鳥況。

 

Uwinka Overlook附近除了風景好,鳥況也不差,為了隻紅胸蕉鵑(Rwenzori Turaco)的叫聲,大家找了好一陣子都捨不得離開。還好隔兩天在烏干達的Maghinga N. P.補了回來。

 

下午往海拔約1700公尺的Karamba Trail,路程較短的平路,走個來回約4公里,午後的鳥況當然和早晨不能相比,還是有25種記錄,只是重複性高,新種相對少許多。

 

Karamba Trail海拔較低,環境開闊,太陽又大,大多為重複出現的種類,早上也走累了,大家顯得意興闌珊。

 

非洲有不少鳥種和人種一樣都純然的一身漆黑,不少分類群都有這等角色,黃眼黑鶲(Yellow-eyed Black Flycatcher)就是其中之一。

 

領嬌鶯(Rwenzori Apalis)名為Rwenzori又是個地區特有種。喉胸間有一圈黑環,是中名來由,數量還不算少,但只生存在這一帶山區的森林裡。

 

黑喉嬌鶯(Black-throated Apalis)本屬是非洲的特有屬和鷦鶯一樣有個長尾巴,也是扇尾鶯科的成員;本種黑、白、黃色調鮮明,是很吸引目光的種類。

 

東綠鵯(Eastern Mountain Greenbul)綠鵯是一 群種類多、數量大且不易分辨的族群,多依分布區域、環境、鳴叫聲來鑑別,本種有明顯的上下兩段眼圈,還算容易認出的種類。

 

步道的末端,爬上一個小山崗,Alfed很篤定的說要找昆委嬌鶯(Kungwe Apalis),是個瀕危又分布侷限的特有種,他在這小山頭見過幾次,可惜咱們運氣不佳,等了好一陣子,只等到一片黃昏美景。

 

在Nyungwe國家公園的步道走這一天,是整個行程最有賞鳥感覺的一天,只看林鳥一天有50餘種記錄,也破紀錄的一天加了14個新種。6/7(五)離開 Guest House回程還有一長段公路在公園範圍內,應可期待仍有好鳥等著。

 

Alfed對這一帶的鳥點很清楚,停了4個點,差不多每次停車都有特別的目標,白腹歌鴝(White-bellied Robin-Chat)在路旁的林子裡高聲歌唱,揭開一天的序幕。

 

魯文蓬背鶲(Rwenzori Batis)是隻嬌小可愛的黑白鳥,這一非洲特有科,種類還不少且長得很類似,大多有個寬黑眼罩、棕或黑的胸線及黃眼睛。

 

非洲渡鴉(White-necked Raven)是這一科裡的大哥大,塊頭明顯比其他的烏鴉大上一號,除了如英文名的白頸外,嘴上也有一塊近透明的白色嘴尖。

 

最後一站停這處高地沼澤,目的是特有且瀕危的穀氏短翅鶯(Graues’s Swamp-warbler),花十幾分鐘見到牠停在遠遠的草莖上唱歌,鳥是看清楚了,小鏡頭想拍照,可一點辦法都沒有。

 

北上返烏干達前再經過首都Kigali,這次較接近鬧區,遠方山丘上被稱為Kacyiru的市中心有不少現代化的高樓,Kigali全市人口約85萬。

 

市中心一處數條大路交會的圓環,一片翠綠的草地,上有花壇、噴泉,在這個國家確實少見,可能也是唯一一個維護良好的整齊公園。

 

為了找餐廳,在大街上迷路繞了三、四十分鐘,最後請一年輕人騎摩托車帶路,好不容易找到卻見大門緊閉,今天不營業,再繞幾條街,有家規模不小的印度館子,沒等多久就吃到一頓豐盛的晚午餐,也唯一一次吃到印度式的豆腐。

 

離開市中心區見到的就是典型的非洲景象,道路還算寬敞,各式人車走起來就看不出任何章法,盧安達情況算不錯,沒有滿街的垃圾,進盧安達海關的前一天晚上,打包行李時,被警告該國不准帶進任何塑膠袋,嚴格執行的結果地面就顯得乾淨清爽,這種規定雖帶來些許的不方便,卻也值得學習。

 

公路旁見到的新墾農地的整地作業,此等人海戰術,只有三面紅旗的大躍進時代的中國大陸可以比擬,他們可能比當年的中國更窮,連制式的藍衣服都沒有。

 

下午出盧安達及進烏干達兩次海關都很順利,繳了簽證費50美元(盧安達簽證費便宜些30美元)再回烏干達繼續飆鳥。今晚的住處在邊界附近的Kisoro小鎮,旅館名為Tourist Hotel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