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201306_東非烏干達、盧安達鳥影尋蹤 (3)_Akagera N.P.

盧安達為在東非的內陸國家,北鄰烏干達,面積略小於台灣(約台灣的七成大),人口約一千,在非洲算是人口稠密的國家之一。  東非五國-肯亞、坦桑尼亞、烏干達、盧安達及浦隆地成立為東非共同體,2010年統一了經濟市場,致力於2015年成為統一的聯邦國家,該聯邦希望有共同的憲法、總統、議會和貨幣。

 

本次鳥影尋蹤自烏干達南部進入盧安達的東北部,造訪東北部的Akagera 國家公園,再轉往盧安達西南部的重點Nyungwe 國家公園。Akagera 國家公園多為疏林草原的環境,生態、物種與烏干達東南,甚至肯亞南部類似,而Nyungwe 國家公園則有些烏干達少見或沒有的艾伯丁裂谷特有種,直接拉車路程太遠,Akagera有些打尖的味道。

 

進入盧安達境內,主要道路路況良好,車飆得快人也睡得舒服,相機也跟著睡著了,黃昏5:00左右進Akagera國家公園,環境看來不差,只是鳥影稀落,只見某種晨昏型宴蜓滿天飛舞,拍不到照片,當然也無從確認身分。

 

Akagera Lodge的整體環境看來非常舒適,青翠的草地,湛藍的游泳池,遠處的湖山,晨曦晚霞足以讓人流連,也是個休閒度假的好地方。

 

餐廳在二樓,等早餐時陽台邊的樹上,好鳥不斷現身,一早還有新種綠頂孤鶯(Greencap Eremomela),而樹梢這隻灰隼(Gray Kestrel)則是Lodge的駐點鳥,天天守在同一棵樹上。

 

Akagera基本上是個疏林草原的Savana生境,接連著一個不小的淡水湖,就生態豐富度來說,多樣性是滿高的,只是特殊性不夠,與肯亞及烏干達類似環境的物種多所重,記錄的鳥種很多就是沒幾個新種。

 

這趟旅程只要在國家公園裡都必須配置一個同行的Ranger,他坐前座指路,鳥導Alfed只能擠到後排的兩人之間,沒鳥的空檔會和爆笑的阿珍搞怪耍寶。  國家公園的Ranger對鳥不一定很在行,同行這一位就不怎麼樣,一路只顧跟司機聊天。

 

東非的普鳥黑嘴彎嘴犀鳥(Gray Hornbill),就停在路邊的樹上,唱著粗啞沒旋律的歌,還一邊搔首弄姿,從車頂探出頭來,就快爆框了。

 

蛙聲扇尾鶯(Croaking Cisticola)也是疏林草原的小型扇尾鶯,低沉帶點滾動的鳴唱聲,多聽幾次就有點類似蛙鳴的感覺。

 

點頦蓬背鶲(Chin-spot Batis)屬非洲特有的瘤眼鶲科,也是這種環境的常見種,本科全是身長10來公分的小個子,卻都長得滿帥氣的。

 

紅頰擬鴷(Red-faced Barbet)是五色鳥的近親,非洲的擬鴷大多沒有亞洲親緣的繽紛色彩。本種是東非西側的特有種,分布局限,在烏干達南部就一直想找牠,這天(6/4)近中午才遇上一小群正大聲的齊唱,這一整個月就見這麼一次。

中午回Lodge用午餐,典型的非洲效率,等了一個多小時又份量太多吃不完,飯後乾脆晚餐先點菜且份數減少,果然晚上就是正常出菜又盤盤掃光。

午後轉往湖邊找些不一樣的鳥,都是平路又可以下來走路,相機架起三腳架,心想或可拍些稍有品質的鳥,沒料照片沒拍好,上車時還被前座的Ranger猛力關門,夾了三個手頭,痛得哇哇大叫。

 

林地翡翠(Woodland Kingfisher)是湖邊樹林裡的常見種,塊頭不小(22公分),上紅下黑的大嘴巴,直覺上老覺得顏色是弄反了。

 

水石鴴(Water Thick-knee)在烏干達及盧安達的高原湖邊數量相當普遍,這類保護色很好且常靜止不動的石鴴,一般不容易發現,水石鴴在這一帶實在太多了,有時一處湖灘就能見到十幾隻。

 

麥雞在各處的草原濕地是常見的鷸鴴家族,多活動在開闊地區,只要在,通常容易找到牠,黑胸距翅麥雞(Spur-winged Plover)是撒哈拉以南至紅海地區的廣布種。

 

珠雞(Helmeted Guineafowl)珠雞科也是非洲的特有科,本種是分布最廣的一種。個子大、肉多、繁殖快,目前被當成Game Bird引到世界各地,都適應得很好。

 

藍枕鼠鳥(Blue-naped Mousebird)這一科也是非洲的特有科,共有6種,這一次所到的區域只有兩種,和點斑鼠鳥(Speckled Mousebird)都是分布廣數量多的種類。

 

蒼色鶲(Pale Flycatcher)多棲息於水邊灌叢下,單調的體色不太引人注意,常靜靜的不太跳動,是練習用三腳架的理想題材。

 

6/5(三)一早離開Akagera,這是Lodge的前庭,下圖是我們用了一整個月的箱車,上圖庭院裡種了不少大型的多肉植物Euphorbia(大戟),外觀很像某種美洲的仙人掌,這兩類植物的外形相似,是適應乾旱氣候趨同演化的結果。

 

司機裝行李的同時,這藍耳輝椋鳥(Greater Blue-eared Starling)就在車旁的樹幹基部找東西吃,附近人來人往,牠一點都不受干擾。

 

早上先在公園裡繞兩個鐘頭,再驅車往下個國家公園,沒特別的新鳥,只是捕拍些常見的種類,灰背長尾伯勞(Gray-backed Fiscal)是其中之一。

 

黑喉響蜜鴷(Greater Honeyguide)這個家族是能以特別的叫聲,引導喜歡吃蜜的大型動物(包括人類)找到蜂巢,待蜜被取食後,牠則享用留下的蜂蠟,此習性正是名稱的由來。這隻是亞成鳥,喉、胸的淡黃色還沒換掉。

 

離住處數公里外的國家公園大門,停車下來拍照留念,順便伸伸腿找找鳥,大門邊也有不錯的收穫。

 

萊氏鳳頭鵑(Levaillant’s Cuckoo)40公分長的大鳥,有羽冠、喉胸有粗縱斑,翅上有明顯白斑,雖見了不少次,就是這隻最近。

 

灰頭叢伯勞(Gray-headed Bush-shrike)是害羞隱密性高的種類,運氣好,牠正露出前半身準備飛離,這一路只看清了這一次。叢伯勞是和伯勞相近的非洲特有科,本科成員還不少共43種。

 

綠林戴勝(Green Woodhoopoe)全身輝亮的綠色,配個紅紅的長彎嘴,飛起來翅上和尾羽都有明顯的白斑,是很出色的非洲鳥,本科是戴勝的近親,也都長有戴勝般細長彎嘴。

 

國家公園外的村落紅土牆邊的阿氏蟻[即鳥](White-headed Black-chat),雄鳥白在頭頂而雌鳥白在喉胸,都是有趣的對比色,飛起來翅上的白斑更是黑白分明。

 

往Nyungwe國家公園途中,山頭上出現一堆奇怪密集的小房子,原來西邊鄰國安哥拉共和國因動亂,許多難民逃往盧安達,這是聯合國安置他們的難民營。

 

難民營的出口許多人提著水桶準備外出提水;暫住這裡難民們可以申請通行證外出,找到工作也可以打工,比印象中的難民過得自由一點。

 

盧安達因人口密度高,一 路上幾乎見不到沒有耕種的荒地,紅土路旁的作物--香蕉、玉米、樹薯...由於塵土飛揚,所有的葉子全覆上層厚厚的紅土,那裡的人們也是一身塵土,只是皮膚太黑了看不出來。

 

路經首都Kigali,城市規模很大屋舍櫛比鱗次,但高樓還不是很多,大街上也有不少紅綠燈,因各式車輛超多,照樣顯得擁擠混亂。

 

一般百姓的交通最主要的是載客的麵包車,隨處停車上下客人,特定地方也有成群的摩托計程車,騎士們準備了安全帽在街角等候客人招喚。

 

下午13:20經過第二大城Butari找個地方用餐,看大家的表情就知道,連司機九份簡餐耗時一個半鐘頭,還好這家餐廳有Wi-Fi,喜歡玩手機的可以上網打發時間。

 

6/5下午四點由東南角進入Nyungwe國家公園的牌樓,順著公路再開一個多小時穿出公園西北角,才到今晚的住處Nyungwe Guest House,真正到達Albertine Cliff,聽說有好鳥等在那裏。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