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201306_東非烏干達、盧安達鳥影尋蹤 (2)_Lake Mburo N.P.

此趟東非的鳥影尋蹤行程規畫者孟雯和當地鳥導Alfred,安排的次第非常的明顯,鯨頭鸛(Shoebill)是頭號目標第一個解決,第二號目標是非洲鰭趾鷈(African Finfoot)第二個解決,然後進盧安達往西南行,到亞伯丁裂谷由南向北逐一搜尋地區的特有種,當然沿途仍有許多沒見過的好鳥也是順路的目標。

 


烏干達的鳥種記錄官方版的說法是1009種,鳥人資訊更新得快已達1020種,東北邊疏林草原的種類多和肯亞雷同,維多利亞湖邊的森林鳥類,肯亞的Kakamaga也都有,只是肯亞開發比較快,林鳥狀況不如烏干達;而西側近亞伯丁裂谷的地區,除了特有種,不少其他種類與2011年去西非迦納又一樣,但鳥導還是樂觀的預期會讓我增加100種記錄。

 

6/1(日)車子離開Mabamba Swamp,在塵土飛揚小土路上顛頗了約一小時,才轉進寬大的柏油路幹道,大夥取下口罩鬆口氣,馬上車身一陣歪斜-爆胎了。大中午又餓著肚子,車內工具不足,還好前方有施工大車,借來道具,換輪胎前後在車上熱烤了50分鐘。還好鳥導路邊找幾隻鳥打發時間,無意間還加了隻韋氏織雀(Weyns's Weaver),此行只見了這一次。

 

又熱又餓的當下,路邊排列整齊的水果攤,看來特別可口香甜。

 

幾乎每一家的門口都有一堆相距約一歲多的小朋友,相對的整個行程沒見過幾個老人家,我們這個年齡在當地大概可以算人瑞了;據資料顯示,烏干達全國的平均年齡是世界最小的--約十六、七歲,真是個前途無量充滿希望的國家。

 

中午在一家為AIDS的孤兒籌款的餐廳用餐(非洲的落後地區愛滋的盛行率高得嚇人),黃昏轉進個叫Kaku的小溼地,鳥不少,但多是常見種,只遠遠的用單筒加個沼澤巧織雀(Marsh Widowbird),路邊拍隻近近的褐脇山鷦鶯(Towny-flanked Prinia),算是到此一遊。

 

Kaku Swamp裡,當地人放牧的大角牛群,在手工藝品店裡,利用這種牛角做的杯、盤、水果叉、梳子等日用品和擺飾品不少。

 

黃昏進了Mburo國家公園的Rwakobo Rock Lodge,外觀一派的非洲風,內部的陳設及管理風格,馬上讓人感覺到是白人經營的,住房不多且離得很遠,右上是餐廳和接待室,左上餐廳內觀,左下為住房外觀,右下為房內衛浴,淋浴室右側是個大空洞對著廣大的原野,坐上馬桶同樣是可看到西沉落日的好景觀。

 

餐廳門外接一坡度緩緩的光禿石山,頂上草棚內有懸吊搖椅,視野極佳,真是個休閒發呆的好地方,每遇這種良辰美景,都會質問自己[四處行色匆匆的賞鳥,到底所為何來?]

 

餐廳外晨昏不同景象,清晨遠處疏林上輕抹薄霧,巨岩上狒狒群邊覓食邊嬉鬧,更近的樹叢上常有鳥群啾啁飛跳,每頓飯大家都眼光遊移,從沒專心的吃過。

 

6/2(一)坐著改裝的箱型遊獵車,朝Mburo Lake出發,一個半小時的Safari記錄了約30種鳥,環境和肯亞的疏林類似,絕大多是見過的普鳥。

 

紅嘴火雀(Red-billed Firefinch)在非洲是分布廣數量多的鳥種,正如其名一身的火紅,和梅花雀同個家族,以取食禾草種子為主食。

 

一早就有成群的斑紋翡翠(Striped Kingfisher)在空枝上開早餐會報,而且發言熱烈,一陣陣同步的展翅高聲鳴唱,好不熱鬧,整車為牠們駐足良久,拍照、錄影的都玩得不亦樂

 

這一早車上唯一的新鳥種裸臉灰蕉鵑(Bare-faced Go-away-bird),是蕉鵑科中少數幾種不具艷麗色彩的種類之一。

 

往湖邊乘船前,先到公園辦公室,門口有隻黃腰鐘聲擬鴷(Yellow-rumped Tinkerbird)停在低枝條上,鼓著喉嚨大聲的狂唱,相機、錄影機越靠越近,牠卻唱得更賣勁。

 

這個叫Mburo Lake的在烏干達算是個迷你型小湖,因棲息著穩定的好鳥而名揚天下,真是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等船的時間,排排站隨意留個影,在鳥導Alfred身旁,每個人似乎都經過刻意的美白。

 

湖邊灌叢上的黑臉織雀(Lesser Masked Weaver),Weaver在非洲是個大家族,許多種類長相很相近,名也熟,長相也熟,就是常常逗不在一起。

 

上了小船先在一斜入湖面的灌叢裡找到躲躲藏藏的白背夜鷺(White-backed Night-Heron),而天空和樹頂則到處都有非洲海鵰(African Fish-Eagle)或飛或停,右側肩無紅斑者為亞成鳥。

 

Mburo湖的主角非洲鰭趾鷈(African Finfoot)永遠躲在岸邊陰暗的灌叢裡。本科僅3種,熱帶美洲、亞洲、非洲各有一種,本種在非洲沿森林帶雖分布廣泛,但非常害羞,不易目擊。

 

數量不多的大魚狗(Giant Kingfisher)也現身在湖邊,身長有43公分在非洲的魚狗中算特大號的,開船的為了牠還特地回頭仔細尋找才見牠躲在陰暗的橫枝上。

 

上碼頭後和Mburo國家公園的Ranger(後排穿綠色衣服者)一起合照,他開船也兼鳥導,對每種鳥的棲位瞭如指掌,找鳥很有節奏而順暢,前後只用一個小時把該找的鳥全找齊,全體喜孜孜下船了。

 

中午返Lodge吃飯,阿珍回房時她門房間外見到了雀斑夜鷹(Freckled Nightjar),飯後吆喝大夥前去拍照,果然有兩三隻停於綠色蔓藤邊,就像幾片乾葉子,保護色真好。

 

下午坐車出門前,先在Lodge附近走一段路,斑脇擬鴷(Spot-flanked Barbet)很捧場,兩隻站在沒有遮擋的大戟(Euphobia)上親密的呢喃交談。

 

平常不輕易露臉的白眉藪鴝(Red-backed Scrub-Robin)短暫跳到空枝上,牠分布雖廣,卻不常現身,此行前後只見了兩次。

 

6/2(日)午後天很熱,15:00才上車,由車頂伸出頭來找鳥、拍照,下午鳥種不多,或許是人身上的汗臭,引來不少馬蠅(Horse Fly)四處飛竄,咬起人來還滿痛的,尤其阿國這熱血青年,被叮咬的慘叫聲最頻繁。

 

Mburo國家公園裡肉食的獅子、花豹數量不多,草食動物看起來都很優哉,遊客們為了找獅子,開車跑了許多路,司機們互相交換情報,竟然都沒人找到。

 

顫聲扇尾鶯(Trilling Cisticola)也是沒有特色的小型鳥,此行扇尾鶯共記錄了15種,要不是發出特殊的顫音鳴唱聲,並不容易區分。

 

小紋燕(Lesser Striped Swallow)是和赤腰燕同科的近親,都有紅腰和胸腹的粗縱斑,只是頭頂通紅,看起來更帥氣。

 

6/3(一)一早準備離開Rwakobo Rock 的 Lodge,在住處附近還有幾隻鳥待補齊,獨留阿國到分散的各房間扛行李到車上,大夥找鳥去。

 

前一天黃昏沒看清楚的翎翅夜鶯(Pennet-winged Nightjar),在新任兄的帶領下,見牠還蹲坐在原來的石頭上,這回大家都滿意的拍到照片,只是超長的最後一根飛羽,停棲時不太明顯。

 

非洲斑鶺鴒(African Pied Wagtail)也是差不多隨處可見的種類,這一趟總共只有三天沒記錄到牠。

 

黑眼鵯(Common Bulbul)是白頭翁的非洲遠親,長到非洲也都全黑了,這一趟30天的旅途,不管上山下海,牠是唯一全勤,天天出現的鳥種。

 

離開國家公園的範圍前,最後見到了一對金胸鵐(Golden-breasted Bunting)在刺槐(Acacia)上追逐。

 

長冠鷹鵰(Long-crested Eagle)在適當的環境裡,不時出現在路邊的電杆上,超級誇張的長羽冠,一眼就能認出來,且數量不少。

 

6/3中午先結束烏干達三天的賞鳥,向南跨越邊境,前往盧安達,邊境的道路明顯的看出兩國的差別,遠處烏干達是坑坑洞洞塵土飛揚的黃土路,近處的盧安達則是平整的柏油路,路邊也種了行道樹,樹種還相當多樣。期盼著這次賞鳥行就此進入坦途。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