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5)中部雨林的賞鳥重鎮Perinet

14年前來過,且住了好幾天,再度舊地重遊,除了鳥外,對環境一點印象都沒有,是老人癡呆全忘光,還是這幾年真的變化太快了,或許兩者皆然。

 

10月8日~11日近四天的時間停留在這個賞鳥的重鎮Perinet,此行全程22天記錄了173種鳥,這四天不到就有66種紀錄,超過1/3,而個人增加的新種有41種,也有13種是在這裡增加的,也近1/3,看狐猴、看鳥、看其他生態的,Perinet都是值得推薦的首選。

 

車一開進Perinet好像進了鳥類博覽會的會場,世界各地的鳥人來到馬達加斯加的,沒有人會略過這個國家公園,這條馬路寬可容下兩部Bus交會,某些好鳥出現的路段,看來仍顯壅擠。

 

住宿的客房沿山坡層層疊疊的排列,末端還在擴建,其熱門程度可想見一斑。房間相隔很近,棕梠葉等植物材料圍的屋牆,隔音不佳,打鼾大聲點隔鄰都聽得一清二楚。此行在這裡住最多天而房間卻是最小的一處。

 

此地的鳥況可真不是蓋的,一早出門先在昨天見到馬島長耳鴞(Madagascar Long-eared Owl)小鳥的大樹找到親鳥,鳥導帶著繞進林子裡才找到沒有遮擋的角度。

 

看夠了長耳鴞,預告著找彎嘴裸眉鶇( Sunbird Asity)去,轉幾個彎在這排開著黃白色花的大灌木邊等了不消5、6分鐘,這隻長長彎嘴的裸眉鶇果然出來覓食,雖沒見著公鳥,也差強人意了。

 

接著轉進一條上坡的森林步道走了近百公尺,聽到林下唏唆的腳步聲,追了一陣找到了紅額馬島鵑(Red-fronted Coua),最後跳上樹飛離現場。

 

在一處低漥的乾池子裡,Julian找到這條約手臂粗的馬達加斯加樹蚺(Madagascar Tree Boa),這勾起了14年前的記憶,那年在旅館外的馬路邊也看過一條,而這個窪地當時似乎是積滿了水的。

 

這隻長得像紅頭山雀的紅尾鉤嘴鵙(Red-tailed Vanga)鳥導指了好多次才終於找到,還漏了沒甚麼特色的母鳥。鉤嘴鵙這一馬島特有科的成員不論體型大小、長相、習性尤其嘴形更是長得天差地別,但其頭骨結構相像,是非洲盔鵙科的近親;牠們也充分利用了啄木、林戴勝、伯勞、山雀、旋木雀和鳾等馬島沒有的鳥類的生態區位,這一科真是生態適應演化的好教材。

 

鳥導Julian想找一種特別又沒有把握的鳥,讓大家在視野開闊的木橋上休息,他們先搜尋去,為了等他們找鳥,這幾天同一橋上逗留了3次,也目擊過翠鳥、壽帶...等好鳥。

 

有消息了,隨Julian在林下密叢裡繞了好一段路,在一叢露兜樹(Pandanus sp.)下的陰暗角落端坐著這隻領夜鷹(Collared Nightjar),300mm的小砲都要爆框了,可就無路可退。拍了好一會兒,還有人問鳥到底在哪? 保護色實在太好了。

在Perinet的第一個早上Julian帶隊的節奏很順暢,好鳥連連,從一早的長耳鴞、彎嘴裸眉鶇、紅額馬島鵑、紅胸馬島鵑、白喉尖鶥、領夜鷹、馬島角鴞......期間毫無冷場,11:30回住處休息,14:30再上路找鳥,讓人印象深刻的笑柄是:領隊阿國睡眼惺忪的抱著ipad出門賞鳥。   午後的鳥況到底不能和清晨比,但也多少有收穫。

 

在一處工人們整理風倒木(馬島東側會有印度洋來的漩風-Cyclone-破壞力不亞於台灣的颱風)的亂叢中,這隻馬島藪鶯(Madagascar Brush Warbler )破例的跳到開闊無遮蔽的地方。

 

馬島鵑鵙(Ashy Cuckoo-Shrike)是分布廣泛的普鳥,只是這隻雄鳥停得較近,順手按按快門

 

馬島鵑三寶鳥(Cuckoo-Roller)這幾天走林道老聽到牠在天空邊飛邊叫,只能透過縫隙看牠的剪影,這隻母鳥乖乖的落在低枝上,甚是難得。

 

回程的公路邊,鳥導指著眼前的樹枝,要考考大家的眼力,這一粗一細兩樹枝間倒掛了隻擬態超神的苔蘚葉尾守宮(Mossy Leaf-tailed Gecko),端詳老半天才瞧見那突出的樹皮就是牠。

 

天黑前的大戲是躲進溪流邊的濃密草叢裡,等Fano放鳥音把這隻行跡隱密的白喉秧雞(White-throated Rail)叫到水邊短暫現身。結束了豐富充實的一天。晚餐前原預訂出門夜觀的行程,Fano有事絆住而取消,今天鳥都看飽了早點休息也是好事。

 

Perinet地區涵蓋兩個部分,Analamazaotra保護區以及Mantadia國家公園,10月10日提早出發向東花兩小時走了20公里的土路進到Mantadia國家公園,為了兩隻困難的地三寶鳥(Ground Roller),半路上有這兩天老找不到馬島藍鳩( Madagascar Blue Pigeon),停車詳細的瞧瞧牠帥氣的模樣。

 

馬島鵟(Madagascar Buzzard)是最容易遇到的猛禽,這隻看來還沒睡醒,呆坐在枯枝上。

 

在Mantadia國家公園裡隨Julian兩兄弟在沒有步道的原始林上上下下的亂闖了兩個多小時,一無所獲,心想鳥運氣大概昨天用光了,Fano也無計可施,只到一處林中水池把三天前在Anjozorobe只看到剪影的麻班鴨(Meller’s Duck)看清楚。一個早上最值得一提是圖上這個高掛在十幾公尺高的小彎嘴裸眉鶇(Yellow-bellied Asity)巢和半個雌鳥的頭。用單筒都得找半天,真佩服阿珍不知是如何找到的?

 

這兩天陸續有夥伴們接連著感冒,早上沒鳥也確實跑累了。午餐每人一條乾乾的法國麵包外加兩根香蕉,吃葷的另有魚罐頭。下午再進林子又遇到可愛的馬島小翠鳥(Madagascar Pygmy Kingfisher)好像也沒有人特別感到興奮。

 

下午繼續Ground-Roller的追逐,近3點鳥導們總算在密林的地面上找到隻神祕的鱗斑地三寶鳥(Scaly Ground-Roller),這種鳥一大半到過馬達加斯加的鳥人都緣慳一面,能拍到樹枝間的半身照確屬難得。一整天老皺著眉頭的鳥導們這時才首度露出笑容。

 

找到一種Ground-Roller這一天算有代價了,即刻打道回府,還要兩個小時才能巔回住處,在Mantadia的公園管制站門口略作休息。

雖路途遙遠明天還得再車程勞頓的進來一次,只因同行的其他鳥團見到相對比較容易的Shot-legged Ground-Roller而我們卻錯過了,這是最後一個機會。

 

第二天10月11日也是老林子再鑽一次,依舊沒鳥,依舊疲累,體貼的鳥導壤我們附近自己走走,他們先找找看。這隻黑頭鉤嘴鵙(Bernier's Vanga)是Fano跑了約1公里路來通報的,等回頭趕到,這一對還在附近徘徊,幸運的拍到母鳥;牠們的分布區本來在東北邊,Perinet鮮少記錄,Julian高興得又叫又跳。沒有Short-legged Ground-Roller這種也是不錯的補賞。

 

這個樹林裡除了樹上的Bernier's Vanga,底層還發現了也是不容易的克式鬚鶥(Crossley's Babbler)在竹叢根部走來走去,就是找不到無遮擋的角度。

 

夥伴們還在右側的密林裡奮鬥,看夠了或走累了的在路旁等候,沒事留個影吧!左邊是常南征北討的老搭擋-王新任夫婦,中間是第一次同行的化工專家-何其安。

 

路邊上Fano在一株野牡丹的葉背上找到這種外型怪異有點像長頸鹿的象鼻蟲英文也叫牠Giraffe-necked Weevil,學名是Trachelophorus giraffa。肯定也是馬達加斯加的特有種昆蟲。

 

下午回來的早些Julian帶我們到他住的村子參觀,看看也照樣過一輩子的另一種生活方式。

 

雜貨攤上琳瑯滿目,最有價值的是前兩排的鹹魚乾,據說這樣賣個兩年都不會壞。

 

沿路成排的衣物和拖鞋攤,遠遠看來也色彩繽紛。

 

在Perinet的火車站前,和這次找鳥居功最偉的當地鳥導Julian合照留念,前方是全程帶隊的Fano,他能流利的說英語、法語、德語;記錄到預先準備的名錄裡沒有的變色龍、青蛙等兩棲爬蟲類也能清楚的背出學名。該國蓬勃的生態旅遊業培養出不少優秀的導遊人才。

 

10月12日離開Perinet前再做最後的巡禮,大多是見過多次的普鳥,這種短嘴馬島鶯(Spectacle Tetraka)在雨林地區幾乎是天天都記錄到的。

 

楔尾馬島鶯(Wedge-tailed Jery)在Perinet找了好幾天,老只是聽到聲音,最後的早上總算把牠給挖出來了。Jery有4種,新的分類系統把牠們分家了,這種併入馬島鶯科(Malagasy Warbler),其他3種移到了扇尾鶯科。

 

泰拉鉤嘴鵙(Tylas Vanga)只有在Perinet紀錄到,而且每天都有紀錄,到了最後一天才拍到,當時認為腹部白色和棕色是雌雄之分,但牠雌雄同型,體色變化大,上兩圖是同一處拍的也或許是一對。牠是本科中最沒特色的尤其細瘦的嘴喙,早先曾一度被認為是鵯科。

 

紅嘴鉤嘴鵙(Nuthatch-Vanga)一如其英文名,覓食時老爬在樹幹上找食物就和鳾一模一樣,只是牠不會頭朝下的爬行。永遠成對或成小群活動。

 

在Perinet這山崗上的樹林中,活像個園遊會的會場,樹上有兩種5隻靈長類的狐猴正休息著,樹下的靈長類更多,有用眼睛看的、有拿望遠鏡的、有相機拍照的,這場景樹上看樹下肯定更加精采有趣,你以為呢?

 

拍夠了的檢查成果,沒拍夠的繼續按快門,只有領隊阿國兩手空空,閒著表演起狐猴的舞姿。

 

馬島雀鷹(Madagascar Sparrow-Hawk)10月4日在Anjozorobe遠遠的看過一次飛行版,本種是個人的第5200種紀錄,今天總算能補到影像。

 

10月12日中午回房間沖個澡準備退房,已經有下一批入住的客人等在門口,在這家Feno’ny Ala Hotel & Restaurent(由一廣東籍的華人經營)用完難忘的熱米粉湯後離開這個住了4天,紀錄66種鳥類(獨留Short-legged Ground-Roller的遺憾)的Perinet國家公園,預計4個小時的車程,返回首府Tana。

待續......

相關聯結: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1)首府Antatanarivo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2)西北部的Ampijoroa之一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3)西北部的Ampijoroa to Majunga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4)Anjozorobe雨林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6)西南部的半沙漠地區-Tulear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7)奇特的針刺疏林Ifaty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8)西南角Tulear出海賞鳥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9)馬島賞鳥的終點站Ranomafan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