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4)Anjozorobe雨林

2012年10月7日是個嶄新的日子,從首府Tana向東行,這意味著將從過去幾天賞鳥的乾旱落葉林轉往東部,面向印度洋的潮濕雨林,地貌、林相改變,當然可以期待不一樣的鳥種出現。

 

Anjozorobe 雨林位在Tana北方約兩個多小時車程的地方。雖沿途的山坡地與馬島其他山地一樣,原來的森林在法國人離開的60年代開始已陸續的徹底砍伐殆盡,代之以零零落落的桉樹群塊,所謂生態是乏善可陳。而Anjozorobe的生態旅館附近開始可見較具規模的天然林,附近還有大面積的濕地,會安排換吉普車顛簸進來不是沒有道理的。

 

10月6日出海吹了一個早上的海風,趕著12:00回旅館退房,對面街角幾個人力車伕聊天兼等客人上門,一派悠閒,不知一天能賺多少錢,也沒特別聽說失業問題有多嚴重。

 

Majunga旅館的櫃檯上擺了只碎片湊起的象鳥(Aepyornis Maximus)蛋,高約35cm。象鳥也是馬達加斯加的特有種,成鳥身高超過3米,體種可達500公斤,與人類碰面不過百年光景,隨即走入歷史,1649年以後再也沒人見過活著的這種植食性巨大鳥類。

 

對街電線上的馬島原燕(Mascarene Martin)也和下方的車伕一樣,悠閒自在,到了馬達加斯加自然而然的沒有急事,連看鳥的時候鳥導也整天說著—Mula mula-慢慢來。

 

退房後在一家海邊的泰國料理店吃中飯,菜色、吃法都新鮮有趣,美景當前、海風拂面,菜色已經夠豐盛了,大家還興高采烈談著馬島和台灣兩地的八卦來佐餐,這一餐在陣陣的爆笑聲中吃了兩個多鐘頭還意猶未盡。

 

這個下午真的夠Mula mula,上飛機回Tana之前,繞到機場附近的小湖找了厚嘴棉鴨(African Pygmy-Goose),在Trip List 上加一筆。

 

晚上8:00在Majunga機場,再度以披薩果腹。

10月6日從早上乘船出海,船沒頂篷曬了半天,下午的湖邊又是大太陽,晚上進機場擠在熱氣蒸騰的人群裡,登機牌上沒有劃位,印象中沒遇過如此逃難似的登機場面。

沒有印象回到Tana的旅館是幾點了,倒頭昏睡,是10月2日初到時住過的同一家,床是熟悉的,窗外的鳥聲也是熟悉的那一群,累了一整天,誰也沒動力再早起賞鳥了。

 

經過三番兩次的溝通,Fano終於明白團員整天嚷嚷要水果,不只是早點餐盤上那半片芒果和小塊木瓜;往Anjozorobe途中總算在水果攤旁停車,團體和個人都大肆採購一番。

 

水果攤老闆娘或許少做這麼大筆的買賣,結帳時手拿石筆就著大腿加總,很新鮮的場景;一向沉默的富美還在一旁叨唸著:應該多買些,這一來大腿就會撩得更高。

 

乘坐的巴士走了兩個小時,到一小鎮,因接下來10公里的道路路況不佳,換成這兩部小車,花了一小時才到達落腳的生態旅館,名曰 Mananara Lodge。

 

雨林環境到底不一樣,住處附近就有全身紅通通的林織雀(Forest Fody)公鳥,佇立路旁的松樹枝條上。

 

Mananara Lodge每間住房都散在各處林子裡,一開始還有人老找不到自己的房間。屋內寬敞,牆上掛的畫和格局擺飾處處都見用心。

 

接待處和餐廳外有大片草皮,草地間點綴著叢叢灌木,不絕的鳥聲就從灌木間傳來,鳥人們既興奮又忙碌。

 

高高的松樹上有馬島杜鵑(Madagascar Lesser Cuckoo)不停的引頸高歌,好不容易才從搖曳的枝縫間找到牠,傻瓜相機接單筒,留了個紀錄。

 

室內桌上以附近撿來的果實、豆莢、乾藤、葉片等一干天然材料堆起一盆野趣橫生的裝飾,喜歡野外的人像見到知音一樣,一一清點著它們的來歷。

 

門外灌木上眼尖的鳥人也找到了寶石般艷麗的變色龍Jewel Chameleon(Furcifer lateralis),除了拍照,真打從心底讚嘆大自然演化的神妙。

 

近11:00 Fano帶大家往後山的樹林子裡爬,林子很密,又值正午時分,鳥的活動已平靜下來,至午飯前花兩個小時才拍到這隻普鳥棕尾牛頓鶯(Common Newtonia)。Newtonia是馬島的特有屬共4種,從前被歸為舊大陸的鶯科,近年的研究認為應併入鉤嘴鵙(Vanga)這一特有科,中名又得再斟酌了。

午餐是這幾天來最讓人滿意的一頓飯,原來這等偏僻的山區也有供應多樣豐盛的蔬菜,夥伴們個個吃得眉開眼笑。 下午原來的老路再上山,目標是困難的栗頭地三寶鳥(Rufous-headed Gound-Roller),心理又覺得希望渺茫,上到半山聽到後面的人見到小翠鳥,一群人往下衝,再上山一會兒又因聽到大狐猴,再度回頭,折騰了大半天,近黃昏才到山頭上,只聽到幾聲Rufous-headed Gound-Roller和一隻沿路覓食的Pitta-like Ground-Roller。落得點頭燈模黑下山。嚇得第二天有人就不敢再上後山找鳥了。

 

10月8日天沒大亮出門,坐一小段車即徒步下切往山區的沼澤出發,迷霧中東方透著微曦的亮白,空氣冰涼沁心,小路蜿蜒在人高的整片乾灌叢裡,漫步其間,大家都覺得很有feel,要找甚麼鳥似乎沒那麼重要了。

 

下到沼澤,草高霧濃,能看清的都是身旁的普鳥,難得有馬島沙錐(Madagascar Snipe)及麻斑鴨(Meller’s Duck)也是匆匆一瞥的飛行版,尤其鴨子更只是霧中朦朧的剪影。只有回播鳥音叫出來的馬島秧雞(Madagascar Rail)看得最清楚。

 

5:40~6:40一個小時的早安賞鳥共記錄了8種鳥,松樹尖頂上高歌的紋喉雜鶯(Stripe-throated Jery)是其中之一,起初還為了到底是哪一種Jery而大費周章。

離開Mananara Lodge前還有兩個小時,Fano決定再上後山,看來栗頭地三寶鳥(Rufous-headed Gound-Roller)對他壓力很大,在台灣帶過鳥的本人很能體會。這回只有6人跟上去,其餘4人留Lodge附近,各自測試自己的運氣。

 

第三度上後山,情況依然如故,目標鳥只遠遠的樹林底層傳來不帶希望的微弱叫聲。 費了力氣總有收穫,半山腰上拍到又大又漂亮的藍馬島鵑(Blue Coua)。  Coua是杜鵑科中馬島的特有屬,共10種,此行現存的9種都看到了,另有1種Snail-eating Coua已於1834年從地球上消失。

 

爬山的另一個收穫是這隻紫黑裸眉鶇(Velvet Asity)的雄成鳥,被淑花發現停在樹林底層約4米高的空枝上,昏暗光線下的黑鳥,要不是那兩片彩色麵皮般的裸眉,實在沒有其他的特色。裸眉鶇(Asity)是馬島的特有科,共4種,這趟馬島行也全數KO了。

 

10:30離開Anjozorobe,今天要長途趕路到另一處重要的雨林賞鳥區-Perinet。Fano特別說明時間不多,路上遇到一般的普通鳥種不宜耗時停車,除了錘頭鸛(Hamerkop),說沒多久牠就現身在路旁的水田邊,正與一隻綠簑鷺追打、對峙,當然停車啦!   沒到過非洲大陸的人這可是長相怪異的新種(本科僅此一種)。

 

中途換回大車,兼程趕路,這回該Fano主動停車找鳥,他獨自下車搜尋兩次,才揮手示意大家跟上,一群鳥人帶著望遠鏡、相機急急的跳上河邊岩塊,一干在河裡悠哉洗衣洗澡當地人,翻翻白眼瞪著這群裝備怪異不速之客。

 

原來水流中的大岩塊上停了兩隻從非洲大陸前來繁殖的馬島燕鴴(Madagascar Pratincole),有點距離,還是可以看清楚。書上註明是Breeding Endemic,只在馬島繁殖,非繁殖期渡海到非洲大陸,兩星期前Fano曾路過此地,燕鴴當時還沒抵達。

 

下午5:00趕到Perinet,沒下行李先賞鳥去。國家公園門前的馬路上來自世界各地的鳥人們熙來驤往就像趕集一樣,當地鳥導簡單打過招呼,不動聲色的帶大家往前走,在路旁人群中站定,右手指向大樹,再白目的人都可看清這隻馬島長耳鴞(Madagascar Long-eard Owl)的白絨絨小 Baby。

 

黃昏時的馬路邊,除了人多鳥也不少,這隻有著大大藍眼圈的瓦氏鶲(Ward's Flycatcher)站高枝上唱著黃昏曲,宣告一天的結束,明天肯定會有更多好鳥等著你。

待續......

相關聯結: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1)首府Antatanarivo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2)西北部的Ampijoroa之一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3)西北部的Ampijoroa to Majunga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5)中部雨林的賞鳥重鎮Perinet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6)西南部的半沙漠地區-Tulear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7)奇特的針刺疏林Ifaty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8)西南角Tulear出海賞鳥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9)馬島賞鳥的終點站Ranomafan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