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3)西北部的Ampijoroa to Majunga

馬達加斯加之行的第一個重點西北部,是在Ankarafantsika保護區的Ampijoroa研究站周邊尋找這個乾旱森林區域的特有種,並由Majunga搭船出海在Betsiboka河口三角洲一帶探訪紅樹林沼澤區的水鳥。

 

在Ampijoroa森林研究站所列出的鳥種名單,昨天一天已經清點得差不多了,只差一種Madagascar Pygmy-Kingfisher,鳥導Fano一直掛在心上,所以還是5:30早餐,6:00開始上路,剩這個早上得把這一種解決了才放心。

 

最普通的馬島鵯( Madagascar Bulbul)此行幾乎隨時隨地出現,誰發現了動靜還指給大家看是要扣分的,長得跟我們的紅嘴黑鵯有幾分神似,到底是同門兄弟。牠站的Opuntia屬仙人掌是美洲引進的,馬島上到處都是,澎湖島上也引進這一種。

 

出發前的路口,這對科氏冕狐猴(Coquerel’s Sifaka)母子毫無遮擋的安坐在路旁樹枝上姿態非常經典,當然又是一陣狂拍。

 

為這對科氏冕狐猴(Coquerel’s Sifaka)母子,所有的相機都出攏了,還拍得鳥導再三催促都捨不得離開。

 

今天的目標種馬島小翠鳥還沒出現前,這隻紅白相間的馬島壽帶(Madagascar Paradise-Flycatcher)先出來暖場,壽帶在馬島是又普遍又吸睛的鳥種,大家都為牠耗了許多記憶卡。

 

鳥導加助手3、4個人在山谷的林子裡來回跑了許多趟才找到這隻可愛的-馬島小翠鳥(Madagascar Pygmy-Kingfisher) 且一出現就像黏在樹枝上一動不動,步道上正好一群學生模樣的人喧嘩的走過,牠依然如故,這等難得的鳥種,有的鳥人整個行程都找不到,而我們這一路共看到六次,幸運吧!

 

今天相對的輕鬆不少,在同樣的乾沙步道上悠晃,偶而才有點驚喜,看她們緊張的樣子,肯定好鳥現身了。

 

果然有棕鉤嘴鵙(Rufous Vanga)在樹叢間短暫現身,這種鳥在島上的分布其實還滿廣的,但此行只在西北部見到兩次。

 

北雜鶯(Common Jery)看英文名子就知是個普遍種,從前馬島的4種Jery都擺在畫眉科,所以有北雜鶥的中名,現在同屬(Neomixis)的3種被移到扇尾鶯科(Cisticolidae),中名也應該重新斟酌把沒改成鶯了。

 

馬島花蜜鳥(Souimanga Sunbird)也是天天必見的普鳥,有乖乖近近的就加減拍。

 

6:00開始在沙質地的林子裡走到10:00大家都累又餓了,Fano也變不出其他把戲,建議再往前走20分鐘到草原去找Sooty Falcon,結果花了近一小時才到這種典型的非洲乾草原,馬島的草原上放眼望去不但沒有大型哺乳動物,連隻老鼠也找不到,只有天空掛著幾朵孤伶伶的白雲。

 

草原的盡頭有個規模不大,但地形奇特的侵蝕崖頗有看頭,站在崖邊陣陣涼風,吹散了一路來被大太陽曬烤的焦躁。

 

期待山崖邊出現Sooty Falcon等了半天只見到常見的馬島隼,拍張合照打道回府了。

 

大太陽下的草原上走了好長一段路才記錄到3種鳥:鴉鵑、百靈和這種沒甚麼特色的馬島扇尾鶯(Madagascar Cisticola)。

 

離開Ampijoroa往Majunga前在國家公園的招牌處大家合影留念,左前蹲著的是此行的鳥導Fano,他左手靠著的是找鳥一流的Jacky,另兩位當地人是幫忙找鳥的學徒。

 

當地的美少女正在梳妝打扮,她們的頭髮整理起來繁複費時,猜測得過好長一段時間才洗一次頭,扎一次辮子。

 

半路上為車後樹上一球球的織雀巢下車找鳥,他們的小麵包車通常裡面擠滿了人,車頂上還兼卡車捆滿貨物。

 

這隻薩卡織雀(Sakalava Weaver)雄鳥正找來巢材,認真的布置新房,希望牠的織巢功夫能獲得美嬌娘的青睞。

 

馬島上的婦女習慣用特殊的泥混著植物材料來敷面,據說能保濕又能美白,無論鄉村或城市都不難遇到敷著一臉泥滿街跑的婦女。

 

海邊有一株肥肥壯壯的猢猻樹(Baobabs)就聳立在大馬路中央,看來有上千年的歲數,是Majunga的重要景點,外地人必得到此朝聖一番。

 

我們也不能免俗到此拍照留念。猢猻樹(Baobabs)屬木棉科,全世界共有8種,一種只生長在澳洲,馬達加斯加就有7種,其中一種也分布到非洲大陸。大都長在乾旱的地區,而以肥厚的樹幹儲存水分,以度過漫長的旱季,這種畸形的樣貌也是遊客觀賞的主題,成為馬島的重點特色之一。

 

Majunga城市不小,落腳的旅館在當地也算新穎氣派。

 

旅館旁就有一長排的手工藝品攤販,販售物品以木雕工藝為主,看這長長的攤商,這個城市應該有不少遊客前來旅遊。

 

人力車是很主要的代步工具,載人兼載貨,路上比比皆是,每個街角都有數台等候拉客的人力車。

 

10月6日這個早上最輕鬆,都8:00了才上船出海,目標是Betsiboka河口外的幾處長滿紅樹的灘地。

 

船離岸出港,回頭看碼頭上仍陣陣人潮,有觀光客有漁人,岸邊有些混亂的熱鬧繁忙。

 

Majunga當地人慣用的風帆漁舟,船小小的,帆倒高高昇起,遠看恰似巨翅鯨在海面翻騰。

 

坐在快艇的後端,船快風大,不時有浪花濺濕衣服,雨衣正好派上用場,包著望遠鏡和相機。

 

約一小時航程到達一處長滿紅樹林的灘地,快艇的噪音驚起群群水鳥,磯鷸、中杓鷸、小白鷺、蒼鷺、綠簑鷺.........。

 

紅樹上停了隻大大的[白環](Sacred Ibis),馬達加斯加的鳥書上寫了特有種,拍了紀念照認為加了個新種,對了名錄才知還是[非洲白環]的亞種,和台灣海邊的逸出鳥是同一種。

 

淺灣另一頭稀疏的紅樹旁,有兩、三隻馬島鴨(Bernier's Teal)在淺水中覓食,陽光太強距離又遠,勉強算紀錄了一個特有種。

 

回程在另一處沙灘上涉水上岸,沙灘很乾淨漂亮,或許正值中午時分,沒半個遊客,只有兩個當地的小孩,挖個坑把自己埋在沙裡。

待續......

相關聯結: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1)首府Antatanarivo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2)西北部的Ampijoroa之一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4)Anjozorobe雨林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5)中部雨林的賞鳥重鎮Perinet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6)西南部的半沙漠地區-Tulear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7)奇特的針刺疏林Ifaty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8)西南角Tulear出海賞鳥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9)馬島賞鳥的終點站Ranomafan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