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201203_華北、西北賞鳥行(4)

此行的最後一段在蓮花山住了三天,先前列了一長串包括綠尾紅雉、四川林鴞在內的Wish List,三天下來印象最深刻的卻變成舖天蓋地的大雪,對一群南方人說來是稀奇難得的經驗與回憶,號稱賞鳥實則成了道地的賞雪。

 

橘樹老師也是為了今年特殊的這場大積雪,萬一蓮花山完全封山上不去,這一群港台鳥人坐困愁城,無法應變,才於百忙中從北京飛來坐鎮,修正行程。結果調整了部分計畫,雪也賞到了,鳥也看到了一些。

蓮花山賓館所在蓮麓鎮是典型的西北山麓小鄉村,正值融雪的季節,村裡的男男女女都為春耕而忙碌,搬運堆廄肥、整畦溝、有些已在播種,整個村落看起來朝氣蓬勃充滿希望。

一 群帶望遠鏡及大砲角架的遊客走進村子,當然引人側目,原本是想繞到村後山邊的小路找鳥去的,因錯過了路口才直往村子裡逛。

 

在大陸的農村房舍或圍牆經常有讀來新鮮有趣的口號標語,這堵牆上就寫著:[土地不種誤一春,人不讀書誤一生]蠻富哲理的勵志口號;較正式的農家進口都有造型古典的門樓;右上圖的的塑膠布棚則是北方冬季裡種植蔬菜的大棚,四周築起磚牆,朝南的屋頂舖上塑膠布透進陽光吸收熱度。

 

從賞鳥的小路可鳥瞰蓮麓鎮的全景,房舍農田都整齊劃一,橘樹特別安排走這條路,為的是我們在鳥名錄裡的白眶鴉雀,最終在回頭的當下,托曾老師的福總算都見到了。

 

路邊偶有小鳥群活動,運氣來時,小不點戴菊(Goldcrest)跳到青海雲杉的低枝上,讓你仔細的瞧個清楚。

 

3/18預計由連麓鎮坐車到唐坊灘才徒步賞鳥,但車到截路點就被大雪凍住了,再穿上冰爪8:50走到10:00約兩、三公里才走到唐坊灘。

 

這一段路邊偶有零星的山雀叫聲,但雪地裡步履維艱,為了趕路提不起勁細細找鳥。

 

唐坊灘在夏季裡應是熱門的旅遊景點,有歷史悠久的廟宇、政府部門的管理站、供遊客住宿的旅店...等。背景裡岩壁崢嶸的山頭就是蓮花山。

 

唐坊灘的廣場旁依山勢有個外觀頗有來頭的道教廟宇。

 

廟前的廣場邊有兩排長長的石牆,刻了許多歷來文人名家的題字與詩賦,又是趕路無法細賞。

 

從唐坊灘道觀的後側方,道路口插個[前方核心區,[遊人止步]的告示,鳥人們都說這是蓮花山的核心賞鳥區,由此三公里緩坡平坦的路到沙河灘,想要找的鳥這一段都有。

 

這三公里的平路,雪深約50~70公分,路旁被走出約30公分的凹溝,溝底雪稍硬厚,順著走基本無礙,但偶會踏破雪層,陷到大腿的深度,自拔不易。沒多餘的力氣找鳥(其實也沒鳥),適當地點停下腳步互相拍拍照,留個蓮花山賞雪的回憶(圖中橘樹老師坐雪地上幫我們拍照)。

 

深厚的雪地裡,歪歪倒倒的跋涉兩個小時,正午時分抵達沙河灘,餓著肚子,兩腿發軟,加之路上無鳥,萬萬沒料到鳥名遠播的蓮花山竟然也有這等蕭條的日子。

 

沙河灘保護區研究站的一小方院落,幾乎淹在白雪中,向陽的屋前融出一帶水泥磚面。  蹲坐屋簷下,啃著昨天小王為大家準備的大餅,很難忘的野餐。  想想真佩服堅守崗位的工作人員,一年有大半的日子守著如此艱苦的寒窯。

 

屋後廁所旁的拉圾堆也蓋著髒髒一層雪,褐冠山雀(Grey-crested Tit)能從雪堆裡找出牠要的食物,大概餓壞了,根本不理會一旁的鳥人。

 

黑冠山雀(Rufous-vented Tit)稍怕人一點,也到雪地裡翻找食物。一旁的針葉樹上也有小群鮮豔的花彩雀鶯,可惜動作太慢沒機會拍到。

 

一路的槓龜並沒擊垮橘樹老師找鳥的意志,帶大家繼續往後山的雪地上爬,仍在陰坡裡積雪更深,1.5公里路爬了四十餘分鐘到山頭上的向陽坡,希望有好運氣。

 

或因時間的關係,午後的大陽坡整座山靜悄悄的,只驚起一隻環頸雉;聽聽她講著當年的盛況,加上一些想像力,還是下回再來吧!

 

在唐坊灘邊坡上的橙翅噪鶥(Elliot’s Laughingthrush),即使是這等最普通的普鳥,今天也沒見幾隻。

下午從沙河灘下來連滾帶摔,數不清跌多少次,總算跌回截路點搭車,好不容易回到蓮花山賓館,可賓館不供應熱水,最後全車載到公共澡堂,痛快的用熱水沖去一天的疲憊,出國賞鳥這也是頭一遭的新鮮經驗。

 

行程因積雪的關係全亂了套,5/19依蓮花山的老鳥--小羅的指點,改變行程至八度村,具說哪裡要找的黑額山噪鶥最穩定,最後在一片休耕農地旁的灌叢裡見到幾隻匆匆飛過,算是加了新種,無緣拍到影像。

 

落葉樹上拍到的灰頭灰雀(Grey-headed Bullfinch),胸腹橘紅顯得很帥氣,與台灣的同一種,叫聲相去不遠,體色卻差異很大。

 

從另一個方向看蓮花山,厚厚的積著一頭白雪,滿天仍壓著烏雲,看來雪還要繼續下。

 

這天早早折返,午後上截路點下方,順著公路往下走,希望多少能有些收穫。公路旁的黑頭鳾(Chinese Nuthatch)在松果上翻找松子,故不在樹幹上爬而在細枝上晃蕩。

 

蓮花山一帶有許多人工造林地,幾乎清一色種的是青海雲杉,除了政府的育苗基地,民間也有不少苗圃專門培養青海雲杉苗,供庭園造景之用。

 

紅脇藍尾鴝(Orange-flanked Bush Robin)的雄鳥,台灣比較少見到體色鮮藍的老熟個體來渡冬。

 

黃昏上車前遇到一小群大噪鶥(Giant Laughingthrush)遠遠在高大的落葉樹上來回的飛翔,難得的種類,雖拍得糊糊的也要留張紀念。

 

3/20清晨在房間的窗外有幾隻環頸雉(Common Pheasant)的雄鳥在田地裡覓食,拿相機趴在窗上玩了許久,結果錯過了出來與香港鳥友道別。(李醫師兄妹搭中午的班機至深圳轉回香港)

 

橘樹老師帶著台灣四人再上蓮麓鎮後方的[足古川小路上找鳥,再次見到不少白眶鴉雀(Spectacled Parrotbill),老人家還是動作慢只拍到個鳥影。

 

山谷下溪溝裡,垂著潔白的冰瀑,長鏡頭裡洞口的冰簾似流水瞬間被凍住,還有些動態感。

 

近午結束這趟華北、西北的賞鳥,原路折返,出了幾天的太陽,這條泥路變乾許多,不像第一天上山,在滑溜的雪泥裡舉步維艱。

 

村莊裡村民正忙著春耕犁田,沒有農機或獸力的年青人,想出新點子:摩托車騎上農田,另一人扶著犁綁在後頭,竟然也幹起農事。

 

這趟華北、西北的賞鳥前半段每天換旅館,唯獨蓮花山一住就是三天,賓館的標間還不錯,只是淡季裡客人少不供應熱水,這個印象,跟它的[貴賓樓]外觀有不少的落差。

 

在蓮麓鎮三天的每一餐都在這家[春樂酒家]解決,飯菜都還合胃口,姓姬的老闆自己有部小麵包車,每天上山都用他的車,最後一天還包他的車回蘭州的機場旅館。

 

蘭州市是中國的陸域地理中心,南北群山對峙,城區東西狹長,黃河在市區穿城而過,不少路段都需跨過黃河大橋`。

 

蘭州市是許多重要鐵公路交會的交通樞紐,號稱[西部黃河之都、絲路山水名城],擁有不少千年以上古蹟名勝,也是一處值得尋幽訪勝的所在。

 

3/20清晨由蘭州中川機場搭直航班機返台,兩岸交通日趨便捷,人雖回來了,心還想著該找個適當時間舊地重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