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201104_迦納賞鳥(5)

Mole國家公園成立於1958年,是迦納最大的國家公園,位在幾內亞疏林草原生態區中心,保護區面積達六千平方公里,擁有三百種以上的鳥種紀錄。我們在這個區域待了三整天,賞鳥收穫豐碩。

 

在Mole國家公園裡找鳥,對環境及鳥種的整體感覺,與在東非的肯亞有些相近,只是肯亞會傷人的猛獸非常多,鳥人大都時間必須躲在車上,而在此則可隨興的追鳥,雖在某些地區太深入灌叢,鳥導會提出警告-不可離群太遠,基本上比在車上賞鳥踏實許多。

 

Mole國家公園雖然基本上是一大片平坦的地形,住宿處的下方是另一片落差約五十公尺的平地,有一處長期積水的水塘(合理懷疑我們用的水是由這個混水塘抽上來沉澱後提供的),架著單筒可清楚的見到不少哺乳動物前來喝水,4/10一整天巡遊在下方的水邊、周邊乾樹林及另一條小溪邊找鳥。

 

由下方往上看,旅館區在高高的台地上。

 

附近地下水位較高,有簡單的人工汲水器,用水方便,附近的婦女們多到此地洗衣服,洗好的衣服就地晾在沙土地面上,很是另類。

 

用水不方便的地方,一群小男童騎腳踏車帶著各式塑膠桶到小河邊載水,當然順便玩夠了才回家,觀看一群外國人賞鳥,想必讓他們有更充足的理由多做逗留。

 

Mole典型的疏林環境,大家靜靜的聽著鳥導Christain預告我們要找的好鳥,果然一天下來,真是目不暇給。

 

非洲雉鴴(African Jacana)在非洲非常普遍,只要到水邊就能期待牠現身。

 

噪[環鳥](Hadada Ibis)也是非洲的濕地經常可見的種類。

 

乾乾的林子裡非洲壽帶(African Paradise Flycatcher)拖著長長的白尾巴,在林子裡東飄西盪,是很讓人驚艷的種類之一。

 

非洲白背兀鷲(African White-backed Vulture)這一類禿鷲以腐屍為食,非洲的野地哺乳動物多,死後得靠牠們來收屍清理後事。

 

通常見到綠鳩都是躲在茂密的葉叢間,這隻黃腹綠鳩(Bruce's Green Pigeon)卻大方的站在枯樹上任你拍照。

 

非洲的織巢鳥種類非常多,辨識上也不容易,小織雀(Little Weaver)是在迦納北部最小的一種。

 

歌籬鶯(Melodious Warbler)是歐洲的繁殖鳥,在西非渡冬,雖名稱冠上Melodious可在度冬地沒法聽到她的歌聲。

 

蓬背鵙(Northern Puffback)是叢伯勞科一員,叢伯勞科和伯勞科是相鄰的兩科近親,本科是非洲的特有科,成員比我們熟知的伯勞科還多。

 

在小河邊的密叢裡,鳥導聽到紅臉牡丹鸚鵡(Red-headed Lovebird)的叫聲,大夥繞著密叢團團轉,這隻小可愛長得就像一片樹葉,要不是有個紅紅的關公臉,真找不到鳥藏身何處。

 

紅肩鵑鵙(Red-shouldered Cuckooshrike)鵑鵙科(山椒)是熱帶舊大陸到到澳洲、新幾內亞的種類,非洲種類不算多,僅三屬13種,這是隻雌鳥,雄鳥全身黑,有個明顯的紅肩而得名。

 

水窪邊的樹蔭下靜靜的站著小石鴴(Senegal Thick-knee),一身灰暗的土褐色,甚不起眼,真虧鳥導的超強眼力才找得到牠。

 

舊大陸的食腐性猛禽約十五、六種,分布在喜馬拉雅山區至非洲大陸,牠們花不少時間在天空盤旋找尋腐屍,只要存在被發現的機會很多,這種白頭禿鷲(White-headed Vulture)是這一類群中,個人最後一種記錄到的鳥種。

 

白翅黃池鷺(Squacco Heron)是中國池鷺的非洲版,在濕地上和雉鴴(水雉)同域生活,數量也算普遍。

 

大群的白臉樹鴨(White-faced Whistling Duck)在水域環境是優勢的族群,棲息著非常龐大的數量。

4/11離開Mole國家公園的早上,出發前在住處周邊做最後的巡禮,屋前的草地上及屋後的灌叢間出現了幾種漂亮的小鳥,一時拍得忘我,同伴大叫有林柳鶯(Wood Warbler)出現,等回過神來追上去,卻總是撲空。

 

淡藍梅花雀(Lavender Waxbill),一身勻稱的灰藍,配上紅紅的後半身,顯得氣質高貴,成群在小樹叢間覓食,並不太怕人。

 

紅頰藍飾雀(Red-Cheeked Cordon-bleu)下半身亮亮的青天藍,直覺上下顏色錯置了,加上耳頰兩塊大大的腮紅,有些三八又有些小丑的模樣,憨憨的很逗趣可愛。

 

這位國家公園工作人員的髮型,很吸引大家的目光,每個人都有個疑惑,這個頭要發多少時間來整理,多久才能洗一次頭。

 

這天早上準備往北部Tongo Hill,走的是另外一條偏北略有起伏的土路,環境看來也不差,因趕路的關係只短暫的停留幾個點,習慣上仍到處找鳥,實者只有舒展筋骨的功能。

 

路旁一株盛開的野生蘭花,有相機的都忍不住留下大大的特寫,Christain不但跪地上拿望遠鏡當放大鏡欣賞,為了取到好的角度,還斜躺地面拍照,一時反成了相機的焦點。

 

這株蘭花開得相當別緻引人,像是石斛蘭一屬的,與台灣的生態區差太遠了,不敢瞎猜。

 

由Mole往北行一路上的村落,由厚土牆圍出的圓房子及高聳的草頂, 目的是想避過當地的酷熱天氣。

 

只要有遊客的車子經過,所有的孩子們都熱情的奔到車窗邊高聲揮手叫喊,看來興奮不已。

 

全世界的落後地區都一個樣子,小小孩特多,大一點的手牽弟弟,背上在背個娃娃,媽媽可能還抱個更小的。

 

遠遠的一個盛裝的婦人,酷酷的盯著吼叫的孩子們看。拿三百的鏡頭拍不到啥好鳥,當狗仔拍人像還真合用。

 

台灣難得一見的紅腳隼(Red-footed Falcon),在當地可是正常度冬的鳥種。

 

非洲有不少種全身黑呼呼的,以螞蟻及白蟻為主食的蟻[即鳥],辨識上有些困擾,還好這隻白額蟻[即鳥](White-fronted Black Chat)是隻雄鳥,額頭的白斑明顯,雖逆光仍清晰可見。

 

4/11這天中午近14:00才找到一家餐廳,天氣大熱,除了古板的老人家外,人手一瓶冰可樂消暑,西式的餐點三明治及油膩膩的炸薯條簡單果腹。

頗有迦納風的公路街景,婦女們外出做勞務,懷裡抱著小孩,頭上頂著大桶子,與同伴們邊走邊聊,一副悠哉快樂的景象。

晚上下榻在北邊城市Bolgatanga的Ex-Tee Crystal Hotel設備相當進步,房間裡還有網路,只是累了沒力氣上網,只把在Mole沒水積下來的髒衣服過過水就在床上不醒人事了。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