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201104_迦納賞鳥(4)

見到重要的目標鳥岩鶥以後,下一個主要賞鳥點在遙遠的北方--Mole國家公園,中間還得在迦納的第二大城Kumasi過一夜,第二天得再發幾乎一整天的車程才進國家公園。路途雖然遙遠但精彩的鳥況,絕對值得長途跋涉。

 

Mole國家公園是迦納北部重要的指標公園之一,主要是疏樹草原及開放的林地,此種環境棲息者與南方的熱帶雨林截然不同的野生動物,除多樣的鳥類外,大型的哺乳動物也是重要的目標。

 

前一天(4/7)摸黑住進Hotel Ruxmar,因找岩鶥來回兩個鐘頭的陡峭山路走得疲累不堪,名錄也沒對就在床上擺平,一早醒來已經有同伴在門外賞鳥了,庭院舒適可愛,如沒見到當地的服務人員,完全沒有意識到人是來到了西 非的迦納。

 

草坪上的路燈,巧妙的頂在雕像的頭上,簡單的線條,刻畫出當地婦人細瘦的身材,加上臉上平淡的神韻,此等設計顯然出自名家之手

 

Kumasi位在南部熱帶雨林區及北部幾內亞熱帶疏林草原區的交界帶,農產豐富,由路邊的水果攤可見一斑,且水果都堆疊得有條不紊,看來比台灣的市場整齊,且出來做生意的清一色是婦女們,男人不知逍遙到哪去了。

 

菜販頂著一堆高麗菜,也不用手扶自在的在車窗邊兜售,活動範圍比攤販大了許多,生意不知有沒有好些。

 

非洲的女人各個頭頂公夫一流,各式貨品往頭上一頂,不但四處叫賣,還可以輕鬆的互相聊天。

 

媽媽揹小孩也是另有一套,黑人天生的骨架臀部後翹,小孩靠在翹翹的屁股上睡得很香甜。

 

迦納城市裡典型的街景,生活看似落後,路上眾多的車輛又有繁華的一面,車輛、行人外觀混亂,又似有她們的規則存在。

 

這天中午在一處叫Techiman的小鎮用餐,幾位同伴興致很高的叫了炒青菜,等半天出來一碗紅紅糊糊辣湯,就連南非來的導遊也傻眼了。圖中當地鳥導Francis吃的也是那一樣一碗湯,裡面泡的一坨麵粉作的麻糬一類的東西,手就直接在湯裡一小坨一小坨撈起來吃,看來津津有味,團員們沒人敢試。

 

為了用手在整碗湯裡撈食物,每張桌子上都擺放了三四種清潔劑及一小盆水供餐前洗手,個人曾遊歷各地,如此別緻的設想還是首次見到。

這天雖大多時間在車上趕路,午後轉進Mole 國家公園方向的土路後,找處當地典型的疏林草原找鳥,在乾乾的疏林裡沒預期能找到多少鳥,大夥沒帶鳥書也沒帶水下車,結果意外的鳥群此起彼落,大家越追越深入,整個下午感覺一團混亂,事後清點戰果也記錄了27種,其中有11個是新種。

 

這隻蝗鵟鷹(Grasshopper Buzzard)是這場混亂中的第一種新鳥,在當地還算普遍,這一路見了許多次。

 

這種體型與麻雀差不多,比麻雀還沒有特色的小石雀(Bush Petronia),是個人紀錄的第五千種,印象中每次整千種的紀錄都是體色灰灰糊糊的普通鳥。

 

西非有不少漂亮的鳥種,北紅蜂虎(Northern Carmine Bee-eater)就是其中之一,大多的蜂虎外表都長得爭奇鬥艷,這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雙距鷓鴣(Double-spurred Francolin)這一類保護色很好,通常藏頭露尾不輕易現身的鳥,在晨昏有不少機會遇到整群在馬路上奔跑,正如其名牠的腳後方長了兩根距。

 

當晚近八 點才到目的地Mole 國家公園,黃土路上外型特殊的大門,我們在此住了三個晚上,出入這個大門好幾次。

 

Mole Hotel廊下長排的桌子是這幾天用餐的地方,對迦納的食物逐漸的見怪不怪,雖然乏味終得慢慢適應,沒填飽肚子,啥鳥都沒得看。左後方有個游泳池,這幾天常有一群西方的年輕人在此戲水。

 

這一排是我們的住房,衛浴、冷氣一應俱全,有水龍頭卻出不了水,浴室裡擺放兩個裝滿水的水桶,看似乾淨,洗起來卻黏黏滑滑的好像陳年的混水拿明礬沉澱過一般,實在沒時間否則真想跳到游泳池裡洗洗。

 

住處附近野生的疣豬成群遊蕩,找尋空地上為了餵鳥撒在地上的麥片,下方這一隻還掛了一串黏在屁股上的糞便。疣豬在野草地上常成縱列奔跑,遠遠的只能看到一根根豎直的尾巴在草上搖晃前進,煞是有趣。

 

屋前屋後的空地上棕斑鳩(Laughing Dove)是最常造訪的鳥種之一。

 

紅嘴火雀(Red-billed Firefinch)也常成群到屋前的空地上,在塵土裡翻找禾本科植物掉落的種子。

 

國家公園裡絕大多數的環境是這種乾旱的稀樹草原,真的有些枝葉稀疏的大灌木,草只是象徵性的零星幾根,大概要雨季過後地面才會有綠意。

 

離開住宿區到國家公園的野地裡找鳥,必有一名配備長槍的工作人員陪同,目的是保護遊客,防備萬一有猛獸出現,幾天下來可沒一點猛獸的影子,鳥種倒是不少,下面是幾種4/9拍到的種類。

 

藍頭佛法僧(Abyssinian Roller)是佛法僧家族一員,一身色彩光鮮,尤其飛起來翅膀有一亮亮的藍色斑塊,加上長長的兩根尾羽,在乾乾的疏林裡非常搶眼。

 

赤喉蜂虎(Red-throated Bee-eater)是非洲眾多漂亮的蜂虎中出色的一種,也是老婆的第五千種紀錄,晚餐時桂香拿出預先準備的香檳表示慶賀,可惜團員們大多不喝酒,我們把圖案特別的酒瓶外袋帶回家做紀念。

 

椋鳥是舊大陸相當優勢的大科,非洲有不少色澤輝亮的種類,這種白腹紫椋鳥(Violet-backed Starling)除腹部雪白外,全身為亮麗的鮮紫色,遠遠的就很吸引目光。

 

珠斑鵂鶹(Pearl-spotted Owlet)是種比台灣的鵂鶹略大的小型貓頭鷹,也常於白天活動,在當地算是不太難找到的種類。

 

到非洲賞鳥感覺上猛禽種類及數量比台灣多許多,到迦納北部的乾旱地區這種食蜥鵟(Lizard Buzzard)看到的頻率相當高。

 

4/9下午在一片乾燥的闊葉林裡,為了這隻斑旋木雀(Spotted Creeper)大夥追逐了好久,斑駁的體色,爬在布滿裂紋的樹幹上確實不容易發現,鳥導指了許多回才讓每個人都看清楚。

 

印象中非洲的百靈是讓人在辨識上很頭痛的一群,還好迦納的種類並不多,這種棕腰歌百靈(Rufous-rumped Lark)是此行唯一的一種百靈。

 

暗紅啄木(Cardinal Woodpecker)在非洲算是分布廣泛的種類,許多同伴都覺得牠面熟,在南非、肯亞、及納米比亞都曾記錄過。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