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201104_迦納賞鳥(1)

非洲的西部對台灣的鳥人來說,是個非常陌生的區域,雖然台灣在那附近還有個邦交國 [布吉納法索] 偶而也在報章新聞中出現過,但從沒認真的想知道她身處何方。在非洲的鳥類圖鑑裡,野鳥的種名出現不少非洲西邊 [塞內加爾] 的名子,心中老早盤算著,應該找個機會去那個地區朝聖一次,到不了 [塞內加爾],附近方便的國家應該也不差。建忠兄近年經營得有聲有色的 [悠鶴旅遊]經一再慫恿,難得的敲定了一趟西非 [迦納] 的賞鳥行程,迫不及待的先報名卡位,終於在2011年的3/30成行出發。

 

[迦納] 這個國家與我們沒有邦交關係,且是數一數二對台灣不友善的國家,當年要讓中國在聯合國裡取代台灣的地位,她也是提案國之一。台灣旅客前往,光辦個簽證就百般周折:先拿了駐日本使館的格式,一式四份的詳填身家資料,還需付存款證明;寄出後又說要拿著申請表格到使館辦理,領隊桂香本要親自跑一趟香港,電話聯絡後,知悉親自到香港需要幾天辦理,最後准不准也不得而知,要求最好本人去北京辦簽證。天啊! 這肯定是[阿共仔的陰謀](2004年在南美的厄瓜多爾也遇到類似的情況),最後還好南非的Tropical Birding公司用他們的名義去辦了落地簽,才終於成行。

 

迦納位在非洲西部,東鄰東加、西邊是象牙海岸,北界是邦交國布吉納法索,南臨大西洋的幾內亞灣。國土在北緯4~11度之間,屬典型的熱帶氣候,全年氣溫在18℃~40℃之間。面積近24萬平方公里約台灣的6.6倍,基本上是平原及丘陵地形,大半土地在海拔150公尺以下,最高峰在東部與東加的邊界上,僅885公尺;人口與台灣相當,兩千餘萬人。在1957年脫離英國獨立之前,因盛產黃金,故舊名稱為「黃金海岸」。但用來製造巧克力的可可豆才真正是改善當地人民生活的穩定經濟來源。

 

[悠鶴旅遊] 的老闆娘_曾美麗,骨折受傷手吊著繃帶,還特地到機場送行,這是台灣出發的團員加領隊桂香(圖右1),另有從加拿大出發的新任夫婦,共9名成員。

 

3/31清晨在杜拜機場轉機,杜拜是位在中東的一個彈丸小國,因盛產石油,擁有超多的鈔票,近年以豪奢的大飯店、填海造陸的世界島...等反生態的大手筆建設而赫赫有名,位處沙漠的機場內部也營造出熱帶叢林的氣氛。

 

當地時間下午14:00到 [迦納]首都Accra,機場等候入關的大廳沒比埔里的汽車站大多少,人不多但顯得擁擠混亂,賞鳥公司派人來接,為了辦理落地簽證,一 群人等在那裏枯耗很久,最後機靈的領隊塞些小費才輕鬆過關。後來得知王新任夫婦前一天從加拿大進關,也各多付了50美元的XX費用。

 

出了關心情很輕鬆,桂香為大家拍照留影 ,兩位黑人是當地鳥導,後面那位叫Francis,全程都陪著我們賞鳥,他家的幾個兄弟都是鳥人。

 

第一天進住的旅館_Alexis Hotel,離機場很近,車子也小堵了一陣才抵達,外觀有模有樣的,內部也乾淨整潔。

這次的賞鳥行程由Tropical Birding公司安排,鳥導是Christian (2002年到南非賞鳥時也是他帶隊,第一天他的上一團還沒結束,先由公司裡另一鳥導Kent代打,賞鳥功夫一樣一流)

 

旅館的圍牆外有小村落、零星的農地及小樹林,也是不錯的賞鳥地方,當天下午黃昏前也記錄了20餘種鳥,上圖是樹林邊一處空地上巨大的白蟻丘,有一人多高甚為壯觀。

以下是幾種當天黃昏用來為此行暖身的鳥種。

 

走出旅館後牆的第一種新鳥就是這種漂亮的 黃冠黑鵙(Yellow-crowned Gonolek),牠是一種非洲的伯勞,長得鮮艷又帥氣,這一路下來還見到不少隻次。

 

另一種太陽鳥 華麗花蜜鳥(Splendid Sunbird),在西非各處也算常見的小型鳥。

 

灌叢中成群的 斑胸火雀(Bar-breasted Fire Finch)和梅花雀是一個家族,數量還不算少。

 

這隻長相醜醜的鵯叫做 黑眼鵯(Common Bulbul),是數量多又愛吵鬧的一員,不過沒像台灣的白頭翁那麼喜歡站在枝頭頂上,反而愛藏在樹叢中。

 

第二天4/1依計畫到Accra北邊不遠的疏林大草原_Shai Hill,這個大草原會排在首站,除了近Accra外,也確實是個鳥種豐富的環境。我們花一個早上記錄了50種,其中四成是個人的新種。

 

Shai Hill是一個近50平方公里的小平原,主要是大草原,夾雜稀落的樹木和幾個小型的山丘,環境和東非的肯亞外貌類似。只是沒有獅子、獵豹等大型肉食動物,人可以放心的在草原中追鳥。

 

這種長相怪異的擬啄木,嘴下長了一大簇硬毛被稱為 鬚擬鴷(Beared Barbet),擬啄木在亞洲、非洲、美洲,各有一群,近年的分類學者已把牠們拆成三個獨立科。

 

這隻 藍腹佛法僧(Blue-bellied Roller),從前方看似乎色彩單調,翅膀、腹部及尾巴可是鮮明的淺藍及深紫色,尤其飛行中真讓人驚艷。

 

紫蕉鵑(Violet Turaco)這一類頭頂帶著高帽的鳥,舊稱[僧帽鳥],也有人叫牠們[蕉鵑],血緣與杜鵑科相近,是非洲的特有科,全數有23種全是中大型,色彩豔麗吸引目光的目標鳥種。

 

草原中也有不少哺乳動物,最多的大型動物是圖正當中的水羚(Kob)。此地不但沒有大型肉食動物且Kent告訴我們這一帶在這種乾旱季節也沒有Chigger(一種看不見的螨,全球熱帶地方都有,被叮了通常要痒兩個禮拜),走起來更放心自在。

 

結束了Shai Hill的活動,下午轉往一處潟湖(Sakumono Lagoon)找其他的水鳥,雖然濕地的鳥各處大同小異,但生態區不同,也可多少檢幾個新種。

 

為了找一隻燕鴴,大夥太陽下在乾乾的湖底走了好長一段路,還好最後不負眾望,全批發了。

 

棲息在乾涸湖底的 領燕鴴(Collared Pratincole),外貌和台灣產的燕鴴沒多大差別,也喜好類似的環境,可是比較不怕人。

 

長相奇特的肉垂麥雞 (Wattled Lapwing)也在乾湖底活動覓食,這一類鳥體色與環境類似,有雙長長的腳,個子不小也不太怕人。

 

走完潟湖回程的路上,一隻褐耳鷹(Shikra)停在屋脊上盯著這一群陌生的賞鳥客。

 

轉往Kakum國家公園途中經過Accra市區,車子就死在車陣裡,不但堵掉一個Savana的鳥點,還摸黑才到下榻的Rainforest Lodge。

 

這是Kakum國家公園附近的Rainforest Lodge,在此住了三個晚上,規模不小,第一天很晚才從車陣脫困到達,第二天中午回來吃飯,才見到她的真面目。

待續....

1 則留言:

玉霞 提到...

終於開帖了,期待好久了呢!泡杯茶,好好享受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