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2011夏_西巴布亞另類旅遊(7)_尾聲

2011 7/25早上在Waigeo島拍完巴布亞蟆口鴟(Papuan Frogmouth)後,大家心滿意足的上船離開,因時候尚早,船沒往南直接回Sorong而在Dampier海峽中往西繞到一處小地圖上找不到的小小島Wai,雖只停留約三個小時,卻讓人印象深刻。

 

Wai島上好像沒有固定的住民,只有兩棟從前為接待假日遊人的竹編及草頂的簡單設施,環境清爽一派熱帶島嶼的天然景象;最特別的是近中午的大太陽下,船沒靠岸引擎還轟隆轟隆響著,就聽到島上嘰嘰喳喳的鳥聲,在Irian Jaya這是何等得不可思議的現象。

 

沒有碼頭,脫了鞋子涉水上岸,第一下接觸到的是潔白細軟的珊瑚沙和清涼乾淨的海水,因岸邊的木麻黃上,有大群的小鳥正熱鬧的鳴叫追逐,沒多逗留就急急的赤腳追鳥去了。

 

島上海岸邊最優勢的--雜色吸蜜鳥(Varied Honeyeater)就在海岸邊的木麻黃及椰子樹上成群的飛舞戲鬧,細枝上的鳥巢裡也可見雛鳥正伸長脖子索食。

 

雜色吸蜜鳥(Varied Honeyeater)的活動模式很像台灣的白頭翁,叫聲及吵雜的程度也不惶多讓,吵累了停在屋頂上休息做日光浴。

 

沿著細沙的步道往裡走,長滿了高高的椰子、香蕉等熱帶樹種,環境不同逐漸出現不一樣的鳥種。

 

一小群的--棕額扇尾鶲(Rufous Fantail)目中無人的繞著我們的身邊來回追逐,看來正在求偶的樣子,不時張著長長的扇形尾羽。

 

另一種--綠岩吸蜜鳥(Olive Honeyeater)也成群的在低枝上覓食,這裡的鳥就是數量多,不怕人。

 

步道的盡頭,有個--暗色塚雉(Dusky Scrubfowl)用以孵卵的,以枯枝及落葉堆起的巢塚(約有一米半高,五、六米寬),密林裡也有牠的叫聲,安靜的等了好一陣子,才見牠匆匆的在林下走動。

 

等塚雉的時間--海島嘯鶲(Island Whistler)也在樹上來回的穿梭覓食,上島以後鳥導很得意,一直不停的說這是真正的Bird Island。

 

島上預期的鳥種看完後,回頭LiKe為大家煮一碗色香味俱全的什錦麵,雖大中午的天熱、麵熱,每個人都吃得津津有味。

 

看飽吃飽以後才注意到這裡的沙灘真是美不勝收,軟綿綿細緻的白色珊瑚沙,其中混著細小的紅珊瑚碎片。這個小小島沒有天堂鳥,而身在其中感覺就像是在天堂一樣。

 

建在沙灘上的草棚,與周邊的景色真是渾然天成。幾個同伴這一陣子來兩腳被蟲螨咬成紅豆冰的,也下水到陰涼處泡泡腳,消毒兼止癢。

 

實在受不了清澈湛藍海水的誘惑,加上蟲蟎咬的癢斑一身都是,乾脆下海啦! 雖沒多少時間也游得暢快無比。

 

兩位當地鳥導及船伕們閒坐沙灘上聊天。(左一是眼力一流,做事認真踏實的Yunus,後排是整天笑嘻嘻的Maurits和他的女朋友)

 

這一趟旅遊的總管LiKe最先下海游了一趟,上岸後和老公-比利時籍的Iwein在草棚前一張親密美滿的合照。

 

回程時在船前飛過的黑色型--岩鷺(Pacific Reef-Egret),這種鳥在野柳的礁岩上也容易見到。

 

快艇接近碼頭時,可見到Sorong港邊許多各型船隻繁忙的進進出出,一副繁榮現代的景象。

 

在碼頭上等工作人員搬上大行李,穿了一整個月的雨鞋,總算功成身退,有人收進背包,我的送給Maurits,大家穿著拖鞋一派清涼,真的要回家了。

最後一個晚上心情清閒的在旅館睡得飽飽的。當地的電視節目有大陸的中央電視台、香港的鳳凰衛視及台灣的民視三個中文台,沒想到到了西巴布亞還可以由民視看到台灣的社會新聞。

 

7/26早上LiKe自己來送機及代辦登機手續,班機晚了半個鐘頭10:50起飛離開西巴布亞,沿著航道有不少形狀大小各異的珊瑚礁島,星羅棋布的散落在西巴布亞外海及摩鹿加群島一帶。

 

飛行兩個小時到達蘇拉威西南部的大城Makassar,停留一個半小時,上下乘客及機艙的清潔與補給。

 

Makassar轉機室規模不小,設備也新穎頗有現代感,一個月前由雅加達飛往Biak島時,也在此停留,不過上回只在機上閒閒的等候沒下飛機。

 

泗水(Surabaya)是在爪哇島東邊的大城市,機場附近可見房舍聚集的規模,我們在此轉國際航線飛回桃園機場。

 

領出托運行李,在航站大廳裡就有爪哇島的特有種--爪哇文鳥(Javan Munia)在天花板附近忙碌的跳進跳出,似乎正在找繁殖的巢位,拿出相機拍照,引來不少人跟著抬頭望著天花板不知所以。

 

班機剛過中午即抵達泗水(Surabaya),回台灣的長榮班機是半夜23:25起飛,有長長的十餘小時得枯坐等候,托運大行李帶在身邊無法跑遠,認真的人看書,有人在長椅上擺平休息。

在機場除了漫長的等候,也得解決當天的午晚兩餐,候機室有不少賣吃的地方;在印尼的幣值常讓人覺得是個百萬富豪,買瓶礦泉水要7000印尼盾,吃一碗麵要三、四萬,真要飽食一頓或許得十萬以上。

 

候機室的側門外有幾棵--羊蹄甲(Bauhinia sp.)花正盛開著,不少--黃腹花蜜鳥(Olive-backed Sunbird)在花上來回覓食。

 

7/27清晨五點半,離開了整整一個月後,終於平安的回到熟悉、溫暖的台灣,見到下面的高速公路和高鐵,很快可以回家好好的放鬆休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