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2011夏_西巴布亞另類旅遊(5)_Manokwari、Sorong

7/17由Anggi下山離開Arfak MT.到了Manokwari,整個Irian Jaya一個月的行程已剩十天,最擔心的路段算是安全過關了,且接下來四天都住都市的旅館,心情輕鬆不少。

 

到Manokwari原本只是住一夜轉飛機的,因從山上提前一天下山,多出一個整天可以看鳥,但這一天及接下來Sorong的兩天,黃曆上可能註記的是 [賞鳥不宜],不但鳥少且老是碰到下大雨。

 

7/18清晨天沒亮,為了找--鉤嘴翠鳥(Hook-billed Kingfisher),5:00就摸黑出門,這一類森林裡的大型翠鳥,習性有點像貓頭鷹,天亮之前活動一陣子,天一亮就不知躲哪裡不見蹤影。這裡是大學的實驗林場,林相維護得很好;翠鳥就沿著右圖的路上找的,天太暗沒有帶強力手電筒,無緣拍照。

 

一整個早上開車順著馬路,走走停停的找鳥,能看到的都是遠遠的小黑點,一個早上除了那隻翠鳥,就只四個字 [乏善可陳] 可以形容。

 

在這個橋的兩頭來來回回耗了近兩個鐘頭,遠遠山邊的樹上,聽說有幾種沒見過的鸚鵡在覓食。

 

這是7/18唯一拍到可以認出特徵的--白眼先鵑鵙(Boyer’s Cuckoo-shrike)。

 

一路實在沒鳥,相機只能對著拍得到的東西隨意亂拍;左上的紅色芭蕉色彩鮮艷,猜想不會好吃,下圖的榕果每顆都有五公分大小,結一推剎是壯觀,右邊的蛺蝶和斑蝶就不知是誰了。

 

旅館內設備還不錯,7/8上山前只是路過,在山上待十天,這回又有舒服的彈簧床可以好好休息,且是沒啥地方去,早早就可以上床補眠。

 

這家旅館名叫Fujida,聽這名子猜想老闆或為日本人。這個中庭的右側是兩天來兩個晚餐一個中餐吃飯的地方,之所以印象深刻是不管如何點菜,總是一個小時後才上菜,且一律是滿桌的炸蝦大餐,吃到最後一桌靜悄悄的,大家臭著臉沒人坑聲。圖後方階梯上是離開當天早餐的自助餐廳,雖叫自助餐卻只有一鍋紫米綠豆稀飯,讓你吃到飽,還滿特別的。

 

7/19離開Manokwari前和這位兩天來開車帶著我們賞鳥且華語流利的黃先生(LiKe的同宗叔叔),在旅館門口合影留念。

 

Manokwari的機場,Check in的大廳像個小小的雜貨店,吵雜悶熱,進了候機室更擠,大家都悶出一身汗來。

 

就是這班飛機 9:00 ~ 9:45由Manokwari飛到Sorong,這個鳥首半島西北角的大城市。

 

Sorong 機場規模還不小,出了關一大群Porter把這一群帶大背包的外國客團團圍住,爭相要幫搬運行李,旁邊也有些關員一旁虎視眈眈的盯著,LiKe要我們趕緊先行離開,行李由她留下處理,免得關員卡油要錢。

 

Sorong機場對面的Meridien Hotel是在Irian Jaya住過最具現代規模的一家,進門就是有冷氣的寬敞大廳,且馬上送來一杯冰涼的Welcome Juice,可也是在當地喝到的第一杯文明世界的概念果汁(化學粉泡出來的,只不知有沒有塑化劑)。

 

大廳一角掛著一幅鳥首半島的放大圖,今天早上我們就從半島的右上角直接飛到左上角,過兩天要去的是西北外海的大島-Waigeo。

 

大家都急著在地圖上找找前幾天在哪裡,現在在哪裡,過兩天又要去哪裡,帶相機的都急著拍張地圖好留作回憶。

 

房間位在三樓,窗明几淨,天氣好視野又佳,浴室還是乾濕分離的,雖然沒分離得很好,不該濕的也濕了。

 

上圖是不同角度的窗外景色,一副富庶的熱帶田野風光,也是這趟旅行唯一一處在房間窗口就能見到鳥的地方,除了麻雀、洋燕,還有黑白扇尾鶲(Willie Wagtail)及白眉翡翠(Sacred Kingfisher)。

 

這一天時間很多,不到11:00就開始點菜,花了不少時間,點好了得等一個小時(果然是豐盛的一頓午飯),再睡個午覺14:30才出門賞鳥。

 

為了找--黑鸚鵡(Black Lory)車繞進一條土路,走沒幾分鐘就陷在泥坑裡,好不容易脫困,掉頭沿垃圾場的路找鳥,一群人像行軍一樣找些遠遠的鳥,直到黃昏被雨趕回,目標始終沒出現。

 

照例無聊就拿著相機亂拍,左邊樹上著生的可是全世界量體最大的皇后蘭或稱巨蘭(Grammatophylla speciosa),高度超過兩米,大的全株可超過一噸重。右邊則是混生兩種大型的芒萁,許多種植物到了新幾內亞好像都長得特別大。

 

鳥導的家住在Sorong,鳥況較熟悉,7/20凌晨4:00出門要到十二線極樂鳥(Twelve-wired Bird of Paradise)經常出現的地方等牠表演,半路車子爆胎,黑暗中摸了二十幾分鐘,雖天亮前趕到定點,在舞台前等到天大亮,始終只有一根寂寞的枯樹幹。

 

極樂鳥槓龜後,進沼澤似的林子裡追仙翡翠(Paradise Kingfisher),跌跌撞撞在爛泥裡繞了兩個小時,還是被打敗了,只好再回到乾硬的大路繼續行軍。

 

當天長長的午睡後,三點再出門,睡得飽飽的可大家還是一臉疲憊,這個下午開一個鐘頭車到定點,大家在林子裡全副武裝的淋了一個鐘頭的暴雨,再花一個鐘頭回程,結束了Sorong的賞鳥。

在Sorong的大路邊找鳥,偶有幾隻飛近或從頭頂經過,勉強拍到以下幾種。

 

全世界的五十餘種犀鳥都長在舊大陸的熱帶地區,而新幾內亞就只有這一種--藍喉皺盔犀鳥(Blyth’s Hornbill),且數量還不少。

 

這種長尾巴的--紅胸鵑鳩(Brown Cuckoo-Dove),在平地見過許多次,但多停得老遠,難得有隻膽大的還可以拍到。

 

鴉鵑是杜鵑科中自己營巢不托卵繁殖的一群,在大雨中這隻--小黑鴉鵑(Lesser Black Coucal)淋得一身濕濕的,車子接近先大叫幾聲沒馬上飛走。

 

黃腹花蜜鳥(Olive-backed Sunbird)是分布廣數量多的優勢鳥種,從華南到澳洲東北部都有牠的蹤跡;各地的長相略有差異,有二十餘個亞種分化。

 

生活在森林裡不以魚為食的翡翠通常行蹤隱密,就只有這種--棕腹笑翡翠(Rufous-bellied Kookaburra)最常見大方。

 

灰烏鴉(Grey Crow)雖名字叫灰烏鴉,可還是 [天下烏鴉一般黑],只有臉部的裸皮呈粉紅色,常躲在大樹上秀牠的烏鴉嘴,要仔細看清楚還不是哪麼容易。

 

澳洲區是嘯鶲科的大本營,種類很多,這種毫無特色的--灰嘯鶲(Grey Whistler),野外不易一眼認出來。

 

黑眉鳴鵑鵙(Black-browed Triller),上圖雄鳥下圖雌鳥,是山椒鳥科的成員,在當地還算常見,這一對互相追逐得太忘我了,竟停到離人很近的低枝上。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