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2011夏_西巴布亞另類旅遊(3)_Arfak

第三段行程也是此行的重點之一,在新幾內亞大陸西北的鳥首半島(這個半島狀似鳥頭,荷蘭文稱為 Vogelkop),十一天都在Arfak Mountain山區賞鳥(因為Snow mountain行程取消,其他地方因此把時間拉長),Arfak印尼話是[內山]的一意思,半島東方外海的Biak人稱此區為Arfak。

 

出發前的行程告訴我們,此段最辛苦,7/8搭一早的班機由Santani City飛到Manokwari後轉搭四輪傳動車(2小時)到半島的起始點,住在海拔200公尺原始林中位於小溪旁的營地,住兩天7/10逐漸向上走往海拔1100公尺的營地,7/12一路往上賞鳥,移往海拔1600公尺位於山脊霧林的營地。7/15前往此段行程的最高點2100公尺的營地 ,7/17往下回到1100公尺的營地,7/18帶著午餐開始往下到車子接我們的地方,回Manokwari的旅館。

這一段更改拉長後的行程,能涵蓋不少中低海拔的特有鳥種,但一路沒人居住,完全徒步宿營,要靠大量人力背負,因此價位調整,每人需要多付約310美金,4/7此團的四名成員人在迦納賞鳥時,才收到曾老師E-mail通知。

 

7/7離開北方低地到Santani City的晚餐後,一桌杯盤狼籍,大家好像吃撐了,面色凝重毫無表情,得悉明天去Arfak mountain的行程得做大幅度的改變,鳥導Iwein做了一段長長的發言,大意是  1.近期雨水特多,山路泥濘,不適徒步上山。  2.幾天下來觀察咱們這一團有不少老弱肉腳,評估走不了這一趟。  3.有非法的伐木持續進行著,已經波及200公尺及1100公尺的營地,堅持這條路線意義不大。結論是改回原來的計畫,直接上1600公尺的據點待5天,再轉到2100公尺另一處待5天。雖會錯失些低海拔的鳥種,也是不得已的辦法。當場沒人表達任何異議。 對我們幾個年逾花甲的人說來,省了一路上山的跋涉,減少些體能上的考驗,倒也不是壞事,可腦袋裡仍是一團迷霧,難道這幾個老人是突然變老的? 且伐木也剛剛發生就波及營地?

 

回Sentani City這一天進旅館大家急著先痛快的沖個澡,一大推臭衣服送洗,還為沒有冷氣換了兩次房;旅館設備相當簡陋的,但好幾天沒睡過彈簧床,也有一夜香甜的好眠。

 

7/8上午由Sentani飛到Manokwari,再進旅館重新整理行李,存放上山的十天用不到的東西。旅館外觀頗具規模,只是效率與外觀很不對等,預定用完早午餐趕快上山,卻等成晚午餐,時間在這裡毫不值錢可以隨意揮霍。

 

為了上山換乘兩部四輪傳動的Pick-up,上頭塞滿了接下來十天需要的所有東西,天還是間歇性的下著雨,所有行李都得用大雨布密密的包起來。

 

離開市區後先到LiKe一位同宗的叔叔家,再裝上宿營用的帳棚、輕便桌椅,瓦斯爐具等,Pick-up車座位有限,客人坐前座,當地人則塞在後座一路淋雨顛頗上山。

 

花了近兩個小時到達賞鳥的據點,由路邊一條雜草叢生的爛泥路,往下溜了百餘公尺才到扎營的屋子,上圖見到的是經他們幾天的整修後,離開當天還有一條步道的模樣。 這條路每天至少來回四趟,還曾無意間見到一隻稀有的類似小虎鶇的Russet-tailed Thrush。

 

這是紮營的透天厝外觀,四面透風,中間有幾根木柱隔成房間的樣子,住定後四周用大塑膠帆布斜斜的擋住天空,當下覺得好好的視野全被遮蔽有些納悶,到半夜下起大雨才知道帆布的用意,否則所有家當連人都要泡水了。

 

經一番打掃、架設帳棚發了大半個下午才就緒,三個角落分別有個帳篷,委屈了曾老師、邱老師及玉霞三人擠一個帳篷,鳥導夫婦則等晚餐後,收拾了桌椅才在吃飯的地方打地鋪。

 

部落裡的婦人小孩,風聞有外國人前來,沒能幫上忙也要來看看熱鬧,外面下著雨,頭上頂個塑膠袋就是全部的雨具了。

 

鳥導老婆LiKe在門口一角搭起爐具當廚房,照顧一群人往後五天的伙食,比起Norther Lowland這裡方便太多了。部落的人不時會帶來現採的青菜,但據說比市面上買要貴上許多。

 

兩張塑膠凳子權充餐桌,椅子不夠輪著坐或站著吃,餐桌右側緊接歐醫師和賴老師的帳棚,背後牆上是Iwein及LiKe的行李,空間雖有些局促,但在Irian Jaya的山上,我看再也找不到這麼舒適的場地了。

 

住處後方約20米的幾顆芭蕉樹下,也有此行制式的茅房,雨天裡這段短短的距離全是爛泥,半夜起來還得先用頭燈照照雨鞋裡,有沒有躲著螫人的蟲子或吸血的螞蝗之類的,下雨的夜晚有時可以在雨聲的掩護下,偷懶的在屋簷下解決小號。

 

住處上方的車路也是賞鳥不錯的地方,在Irian Jaya有一特殊的現象,土地不是政府的(官方可能不承認這種現象)而為部落所有,我們在車道上賞鳥也不能跨越部落的範圍,在住處往上和往下各約200及100公尺就是我們的活動界線。

這條路總共發了四次的半天來來回回的逛,鳥大都在高高的樹上,運氣來時也拍了幾張可以留下來回味的照片。

 

輝綠絲刺鶯(Grey-green Scrub-wren)是隻沒啥特徵的暗灰色小不點,都在陰暗的森林下層活動,鳥導不在旁邊時,需要在圖鑑上翻找許久才能確定。

 

黑翅王鶲(Black-winged Monarch)這隻小鳥算俊俏的,也多在高枝上鳴唱、跳躍,留影只能看到腹面的顏色。

 

在Arfak山區清楚看到最多隻次的小鳥,可能是這種--褐胸噪刺鶯( Brown-breasted Gerygone)了,每次見到都以為不同的種類,拍了照片請教鳥導卻是同一種。

 

Honeyeater在大洋洲有非常高的多樣性,這長相奇特的--阿法飲蜜鳥(Western Smoky Honeyeater)是其中之一,臉上的黃色裸皮又大又凸出,真像貼上一片著色的麵皮。

 

在道路下方不遠處,設有一處掩蔽草寮,可以就近偷窺行蹤隱密的--褐色園丁鳥(Vogelkop Bowerbird),我們去躲了兩次才遇上這隻長相樸素毫不吸引人的雄鳥。

 

原來園丁鳥的雄鳥並不以外表取勝,而是以善長建造亭子及庭園的布置來吸引雌鳥,這是上圖那隻醜鳥的傑作,除了枝條搭建的亭子,前庭還蒐集了各色的花、果、種子,顏色鮮艷的礦泉水瓶包裝紙、空機油罐...都撿回來分類集中,還不時的再補充、整修。任人看了都被吸引住,更何況雌鳥。

 

7/10早上在路上遇到不少人往上村落走,理所當然的認為是星期天上教堂,詢問之下才知道部落裡有人被殺,人群是參加葬禮去的。在當地各部落間仍相互殺伐、報復,殺人事件時有所聞。然路上遇到外來客皆客氣的打招呼並逐一握手。

 

這是路上遇到的特別行業,摩托車上載滿了當地人需要而自己不生產的物品,天天巡迴各村落間兜售,就像個活動的雜貨店。

 

道路往下在邊界處,有一小路向左上爬,還在被允許的範圍內,開始的路段陡峭累人,上段則起起伏伏,一行人單排前進,前面的人看到鳥,後頭的人鳥名還沒聽清楚鳥早不見蹤影了,這個賞鳥團在這裡顯得太龐大了。這條路線上去兩次,有兩個掩蔽草寮,躲在裡面等鳥,還可以碰碰運氣,第二次下午去走在林子裡則完全是個寂靜的森林。

 

山路爬到一高點,視野開闊,對面山鄰近村落的的房舍,錯落散布在山坡上,樣式看起來挺新穎現代的,距離雖不遠,可在被允許的範圍外。

 

7/12早上躲在掩體裡等天堂鳥時,這隻漂亮又特殊的--斑園丁鳥(Spotted Catbird)先無預告的跳到眼前搔首弄姿一番,拉開這一天的序幕。整個Irian Jaya一個月賞鳥的過程中,這種鳥就這麼出現唯一的一隻次。

 

等了好久主角--麗色極樂鳥( Magnificent Bird of Paradise)總算現身,森林底層光線實在太暗,華麗的背部又沒能對著鏡頭,拍不到好照片,但還是讓人興奮不已。

 

這隻--麗色極樂鳥( Magneficent Bird of Paradise)或許吃了一肚子的果子,消化不了的硬種子從嘴巴吐了出來。

 

通常在密叢下層隱密活動的--低地鼠鶯(Rusty Mouse-Warbler),也沒察覺掩體裡躲了人,帶著一條肥肥的蟲子,來享用早餐,進食時鳥不停的動,光線微弱,只能在牠吞下蟲子不動時,才勉強留下影像。

 

下坡路段的右側有一條更陡更遠的路可以爬到2000公尺的山頭,濕滑的入口處老人家都得上下一拉一推才能爬上,7/11早上走了一次,四個老的只到半山腰午後即折返,年紀輕的三個人爬到號稱有--黑藍長尾風鳥(Arfak Astropia)的山頭,黃昏在大雨中鍛羽而歸。

 

因預計要上到2000公尺的山頭,中午沒時間回營吃飯,由兩位當地人把飯盒送上來,在山區裡雖是冷飯冷菜,在又餓又累的清況下,每人都吃得津津有味。

 

謝謝辛苦送飯上山的人,想為他們拍照紀念,前頭的Maurits擺出一副搞怪的姿勢來搶鏡頭。

 

森林裡比較會讓人接近的鳥,非這種--睦扇尾鶲(Friendly Fantail)莫屬,由英文名稱可知牠對人的關係是較為親和的。

 

7/12再上右側陡坡,走約半小時,全團躲進一掩蔽寮裡,等著六線風鳥( Parotia-天堂鳥家族一員)出現,黑暗狹窄的小空間裡,蚊子的嗡嗡聲一直縈繞耳際,大家屏息靜氣由小小的洞口注視著外面的動靜,難得邱老師還有閒情,用閃光燈拍了張--[黑洞裡的期待]。

 

目標終於現身,這隻--阿法六線風鳥( Western Parotia)的雄鳥只在左側短暫露臉,並沒到掩蔽寮的正面來,背景是穿進樹林的晨曦,鳥體又黑呼呼的,胸前的翠綠亮片絲毫顯現不出來。一路辛苦的爬山與等待至少有個回報。

 

見一眼六線風鳥心裡還不滿足,大家繼續期待牠再由正面出現,卻萬萬沒想到踏破鐵鞋無覓處的--斑麗鶇(Spotted Jewel-babbler)悄悄的跳出來,照片品質雖然不甚麼樣,在個人的評價裡,這可是整趟行程的No.1,鳥導Iwein號稱沒見過有人拍到清晰的照片,把它放在Frickr上,也有國外的鳥人留言--這種鳥從沒見過整隻的。

 

今天(7/13)要離開Arfak Mt.打包行李越來越有經驗,清晨6:00就整得差不多,大伙再上公路補補之前漏失的種類,行李則由挑夫背到路旁,等候四輪傳動車前來接應。

 

部落裡也有些人來幫忙搬行李兼相送。出發前被一再的告知,在Irian Jaya不可以隨意對著人拍照,後來發現只要事先打過招呼,大多數的人超愛照相的。

 

上午9:00車子準時到,裝好行李準備離開前,Iwein要大家集合討論接下來的行程,每個人都再度一臉茫然;因為預定前往Anggi的路上會經過幾個部落,其中有一個部落的通行問題還沒有解決,在沒有任何通訊設備的情況下,任誰也提不出具體辦法。最後決定硬著頭皮先走著瞧,真不能過要不就付買路錢過關,或著退回再找其他去處。參加過許多國際間的賞鳥團隊這還是頭一遭遇到且戰且走的行程,心中雖忐忑不安也上路啦! 事後想想大家還真勇敢。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