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201101_菲律賓賞鳥行(1)

雖在02年及05年去了兩次菲律賓賞鳥,特有種仍有大半沒見過。這次有機會再度前往,雖路線大多與05年的重複,對可以多見到幾個特有種還是充滿希望。



菲律賓是南北跨越2000公里,包含七千多個島嶼的國家,全國近六百種的鳥類中有超過1/3約200種為當地的特有種,但環境破壞嚴重且沒有停止的跡象,許多種類的生存岌岌可危,對賞鳥人來說絕對是該優先前往的地方;菲律賓許多地方對野生動物仍有獵捕習慣,鳥類族群數量不大,在野外要找到鳥與其他地方相比相對困難。

抵達馬尼拉第一件事是再吃ㄧ頓午餐,餐廳門口車水馬龍,抬頭望一望,還是有台灣沒有的雨燕_Island Swiftlet,全身一致的烏黑有些地方稱牠Uniform Swiftlet,一時不察還以為這麼容易就加了新種。

經過兩三的鐘頭在擁擠車陣裡的煎熬,終於到達第一個鳥點_UPLB菲律賓大學的一個校區,此校園雖人聲鼎沸,某些僻靜角落也有不少好鳥。

校園畜牧場的一條農路上,有不少當地常見的鳥種,其中部分如菲律賓鵯(Philippine Bulbul)、黃臀鵯(Yellow-vented Bulbul)、沼澤大尾鶯(Striated Grassbird)等台灣沒有的種類,也有精采的特有種_菲律賓三趾鶉(Spotted Buttonquail),但看看可以,要拍到照片則機會渺茫。

第一個晚上下榻的溫泉旅館,不但室外有游泳池,每個房間都有一個足可容下十餘人的大泡澡池,就在臥房與廁所之間,半夜如廁得特別小心,跌落了可能會嚴重摔傷。

餐廳就在游泳池旁,隔著小路就是房間,當地天氣炎熱,又逢週末,不但白天就連半夜三更,游泳池裡也是戲鬧聲不斷,有點擾人清夢。

到呂宋島賞鳥的人Mt. Makiling是必到的地方,就在大學的後方,校園山區道路四通八達,這是道路交叉口的一處童軍營地,第二天一早找貓頭鷹-菲律賓鷹鴞(Philippine Hawk Owl)就在附近。

這條Makiling Forest Trail是有名的賞鳥路線,不少特有種的棲息環境,可惜當天天公不做美,看每個人都穿著雨衣,鳥況可想見一斑。

在山路上一處可躲雨的小亭子裡等了一個多小時,(真慶幸有小彎嘴妙趣橫生的開講,使躲雨也不斷爆出笑聲,只有聽不懂華語的Andri愣在一旁),雨勢絲毫沒有停的樣子,只好退回學校的植物園。

植物園裡雨還是不停的下,卻有幾種不怕雨的好鳥現身,菲律賓小隼 (Philippine Folconet)、紅紋啄花(Red-Keeled Flowerpecker)、紅冠地鵑(Red-crested Malkoha)、棕尾犀鳥 (Luzon Hornbill)、麗色山雀 (Elegant Tit)...等好鳥以及上一次錯過的鱗紋地鵑(Scale-feathered Malkoha),一時全隊興緻高昂,一群遊客不解的打量這群瘋子。(鳥照片得看三位扛腳架的專業人士或有佳作)

植物園路底是一處苗圃,環境雖然不差,雨下不停只好打道回府。

第三天逃離呂宋島的連綿陰雨,飛到巴拉望有好可愛的陽光相迎;這是巴拉望首府公主港的機場,其他遊客們都是短袖短褲的清涼穿著,只有我們怕蚊子、怕瘧疾,老在叢林裡亂轉的賞鳥一族,在大熱天裡也層層包裹。

一下飛機鳥導立刻帶大家穿過層層亂草的荒地,到一處海邊,聲稱這是看唐白鷺的最佳鳥點,孰知台灣的鳥人對這熟悉的環境及與台灣相同鳥況毫無興趣。

近海邊的紅樹林裡,倒有幾種台灣沒有而當地常見的鳥如嘯鶲(Whistler)等被鳥導忽略了。

回到停車的馬路邊,亂草裡有不少紋胸鶥(Stripe Tit-babbler),被鳥人打擾得驚慌竄飛。

由公主港前往Sabang的途中先到一處鱷魚農場,這是個新的景區,有不少一般遊客,後方有個籠養動物、鳥類的園區,座落在一片樹林和小溼地之間,籠外有不少野鳥,也是一個新的賞鳥點。

門口賣店的商品以鱷魚的周邊產品為主,但多原始粗糙,少有精緻引人的作品。

入口停車場旁就有鱷魚塑像供遊人拍照,好樣也有提供住宿的房舍。

一旁的枯樹上就有一隻白領翡翠(White-collared Kingfisher)來迎賓,這種翡翠雖在舊熱帶地區分佈廣、數量多,但鮮少到台灣來,好像僅宜蘭有一次紀錄。

進後方自然園區的長廊邊,野鳥就相當活躍,這是在花上吸食花蜜的長嘴捕蛛鳥(Little Spiderhunter)。

長嘴捕蛛鳥(Little Spiderhunter)也是太陽鳥(Sunbird)家族的一員,又長又彎的嘴喙方便吸食花蜜,蜘蛛和昆蟲也在牠的菜單裡。

自然園區出現隻栗胸地鵑(Chestnut-breasted Malkoha),也是巴拉望特有種,雖名稱牠為地鵑,卻只在高高的大樹上活動,且行跡隱密相當機警。

在中層枝幹間追逐的藍壽帶(Blue Paradise-Flycatcher) ,引來一陣騷動,兩隻公鳥在爭地盤互相追逐,母鳥則一旁觀戰。

這頓午餐頗有熱帶的當地特色,每個人先來顆大椰子消暑,喝完了椰汁,裡面的椰肉也Q嫩可口,價格據稱不到台灣的1/5。

海鮮也是當地特色,螃蟹約有半個巴掌大,加上大蝦、花枝,裝在芭蕉葉上,用看的就相當可口。

路途中停車找鳥,路旁的民家,挑高的建在山坡上,竹編的牆面,茅草為頂,通風良好的大窗,溼熱的山林裡看來頗為舒適又別具一格。

黃昏時沿著公路找鳥,雖數量不多,但偶有好鳥出現。

這也是巴拉望特有的巴拉望啄花(Palawan Flowerpecker),這是隻母鳥,雄鳥長得更鮮豔漂亮,動作太慢了沒能拍到。

巴拉望位菲律賓群島的西南側,成東北西南走向的長條形,長寬在440X39公里間,面積不到台灣的一半大。在巴拉望的活動主要在Sabang,是一個海邊的渡假區,Daluyon旅館設備新穎服務親切,只是第一天晚上抵達時,電力出了問題,大家摸黑玩了許久,不過比起05年來住的旅館可真是好到不可同日而語。

這是旅館的外觀,設計典雅的兩層樓房,窗外有寬闊的海景,屋頂以茅草覆蓋,與當地氣氛甚為相容。

在餐廳裡的合照,大家餓著肚子等飯菜還笑如此開心,肯定是拍照的小彎嘴又再講笑話逗大家開心了。

Daluyon旅館外的海灘,一派休閒渡假的設計,可惜每次遇此類美景都是行色匆匆,只拍個照供回味,沒能清閒的享受一番。

待續....

相關閱讀:
201101_菲律賓賞鳥行(2)
201101_菲律賓賞鳥行(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