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201101_菲律賓賞鳥行(3)

菲律賓賞鳥的第三大站,再回馬尼拉,當晚在餐廳與菲律賓鳥會會長盧先生會面,請他代買了當地土產,吃吃聊聊近十點才回旅館,以為最後幾天會較輕鬆,不料鳥導宣布明天和往常一樣,凌晨三點摸黑出門。這趟來菲律賓賞鳥,為了趕路,為了找貓頭鷹,幾天下來都是早出晚歸披星戴月的拼博,老人家確實有些吃不消了。


這幾天主要的賞鳥點在蘇比克灣附近;蘇比克距馬尼拉的西北方約九十公里,上個世紀是美軍在東南亞的主要海軍基地,尤其越戰期間;經幾十年的軍事管制,那一帶維時著相當完好的自然生境,理所當然也成為重要的賞鳥點。美軍撤後這裡成為工商發達的自由港和經濟特區,也招來各地的遊客。

前往蘇比克的半路上,有一處維護很好的濕地-Candaba Wetland,鳥況迴異於菲律賓的森林環境,數量和種類都很豐富,一時會有個錯覺好像不是在菲律賓,而讓人想起印度的Keoladeo 國家公園。

雖然溼地鳥類較少特有種,但也有不少台灣少見的種類,那個早上半天記錄了四十四種鳥,族群也不小,在菲律賓難得有個地方,可以有真正賞鳥的感覺。

開闊地常見的沼澤大尾鶯(Striated Grassbird),在熱帶地區雖仍是冬季,已經在草莖上引吭高歌,春天的腳步已經近了。

斑胸樹鴨(Wanderling Whistling Duck),雖分布廣泛,卻不到台灣來,這一小群棲息於水草間,人走近了,只維持警戒並不飛離。

草澤間躲躲藏藏的白眉秧雞(White-browed Crake),看到不少隻次,但多數時候堅持牠的習性,僅從草叢裡探出上半身。

在台灣數量不多的紫鷺(Purple Heron),Candaba濕地裡雖不若蒼鷺多,可也是一群一群的隨處都是。

棕頸鴨(Philippine Duck),是此地的主要目標鳥,被認為是菲律賓的特有種,也稱呂宋鴨,台灣南部也曾有零星紀錄。

天上有猛禽飛過,把大群的棕頸鴨(Philippine Duck)驚嚇起來,在空中盤旋,樂得鳥人練飛靶。

堤岸邊的大樹上,有兩隻噪刺鶯在追逐戲鬧,不時唱出婉轉的鶯啼,拿相機追了半天,只能留個紀錄照而已。

黃胸噪刺鶯(Golden-bellied Flyeater)有美妙的歌喉,噪刺鶯科基本上是澳洲區的種類,但本種不見於澳洲,普遍分布在婆羅洲以外的南洋一帶。

溼地邊有一段路,築起長排的賞鳥牆,在當地可算是相當豪奢的設備,走在其間因為避風,所以躲了滿滿一路的蚊蚋,大家都無心找鳥,只能快步的通過。

路邊的棕背伯勞(Long-tailed Shrike),正虎視眈眈的搜尋著下方草叢中的昆蟲。

下午抵達落腳的旅館,看這大門就氣派非凡,四周林木蒼翠,可算是標準的鳥地方。

房間門外面向山谷,不時有鳥在山谷間飛來飛去,雖多是常見種,大家還是又看又拍的玩得不亦樂乎。

房間外陽台上爬滿了鄧伯花,花穗長長的懸垂下來,偶兒也引來小鳥吸食花蜜。

賞鳥的蘇比克灣區,也有個植物園,但只見到路邊的標示牌,卻不知它藏身何處,附近看來是大片的舊營區,環境還不差。

行跡鬼鬼祟祟的菲律賓鴉鵑(Philippine Coucal),幾次見到都在密叢裡潛行,難得逮到他飛過馬路的畫面。

鴉鵑飛進灌叢,躲在密密的枝葉間,有人拿單筒搜尋,有人引頸盼牠出來,陸維拿著強力雷射筆指點牠隱藏的位置。

棕尾犀鳥(Luzon Hornbill)在呂宋島上數量還算普遍,在蘇比克地區路邊的電線上就見得到,和一般犀鳥在大片樹林裡高來高去的印象差很大。

就 在住宅區邊坡的土壁上築巢的藍喉蜂虎(Blue-throated Bee-eater),幾公尺外是大馬路,在那裡過得很自在的樣子,也蠻大方的,對相機一點也不迴避。

藍喉蜂虎(Blue-throated Bee-eater),在大太陽下,張著嘴散熱;巢洞就在後方的土壁上。

電線上停了不少小鬚鳳頭雨燕(Whiskered Treeswift),鳳頭雨燕科是雨燕的近親,本科僅一屬四個種,分布南亞至東南亞一帶。這隻是很稱職的模特兒,在電線上正面側面的擺了不少姿勢。

鳥人們在路旁排成一列,望遠鏡、相機全伺候著鳳頭雨燕。在蘇比克賞鳥大多沿著路旁雜草剪得平整且車輛稀少的道路,座車就跟在後頭,走起來輕鬆自在。

藍頸鸚鵡(Blue-naped Parrot)數量不少,大多時候躲在高樹上,只露出紅色大嘴,要離開前才見牠大方的露了半身。

看起來很像白胸翡翠(倉翡翠),菲律賓鳥書稱White-throated Kingfisher,僅喉部一小塊白色,且多在樹林間覓食,哪天有人做深入的研究比對,或許又是個呂宋島的特有種。

看完鳥有如此色香味俱全的餐食等著,鳥人真是幸福。有人形容如此幸福的日子:Life is simple -- birding, eating and sleeping.

結束九天幸福的日子,心情和馬尼拉的艾奎諾國際機場一樣,灰暗、擁擠、雜亂。期待著下一次的結伴同遊,再找回那份幸福。

註:這一趟第三度的菲律賓賞鳥行,個人紀錄了160種鳥,分別加了六個及七個新種,真謝謝石總的籌劃和同行的諸位鳥伴們--有你們真好。

相關閱讀:
201101_菲律賓賞鳥行(1)
201101_菲律賓賞鳥行(2)

沒有留言: